贺卫方谈汪晖涉嫌抄袭事件:希望汪晖自我了断
2010年06月10日 09:31 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昨晚一同参加季风读书沙龙与读者见面

章诒和研究的是“戏”,贺卫方钻研的是“法”,结果这对“姐弟”变了个“戏法”,合作写了一本《四手联弹》。这本书的出版也许对章诒和的意义更大——这是她2007年以来在国内出版的第一本书。这本貌似“年轻”的书对法学家贺卫方同样也是意义巨大——这些文章记录了贺卫方被“发配”新疆石河子大学后的生活观察和个人思考,当然还有他的业余照片。支教生活还有一年,这本《四手联弹》也算是对这段特殊人生经历的纪念。

昨晚,章诒和与贺卫方在上海季风书园很低调地做了一场读书沙龙,尽管不做宣传,但读者还是差点挤爆了书店的咖啡吧。两人都是第一次在书店与读者面对面交流,贺卫方幽默地说: “从来没有在书店跟读者直接见面的,优点是很迷人,缺点是迷死人。”而章诒和像大姐一样“教导”年轻人: “我看到那么多年轻的面孔,我非常感动。我自己在文化上很悲观,因为最美好的东西都消失了,我的导师说,艺术上越优秀的东西消亡得越快。年轻朋友们应该努力地学,让你更聪明一点,让你更文明一点,让你懂得更多一点、更理性一点,我觉得如果所有的事情都从这样做起,那我们会有更好的前途。”

早报记者 石剑峰

昨晚章诒和与贺卫方现身季风书园与读者见面 早报记者 徐晓林 实习生 管开吉 图

章诒和谈写作

我肯定还会再继续写

东方早报:这次来杭州和上海为新书《四手联弹》做活动,应该是你这些年来第一次为书作宣传活动,也接受了不少内地媒体的采访,这在以前都不太发生在你身上。现在为什么愿意出来了?

章诒和:《四手联弹》是我这些年在内地出的第一本书,但这本书不是我一个人写的,是我和贺卫方一起创作的,所以我觉得有一种责任为书作些宣传。如果我们俩都愿意出来活动的话,我们俩就一起出来说些话。而如果这本书只是我一个人写的,我可能还会和从前一样,不出来接受采访。

东方早报:相对你以前的作品,这本书比较轻松一点。但你以前的那么沉重,自己的心理压力是否很大?

章诒和:这本书就是给自己一个调整,否则总是写沉重的内容,就会很痛苦,个人承受的压力又特别大。很多情况下,压力并不是来自有关方面,恰恰是来自你的好友。最近最亲近的人不太能接受我写的那些东西。这跟爱情一样,伤害你最深的人,就是你最爱的人。

东方早报:就像你去年写冯亦代和黄苗子告密的两篇稿子,得罪了很多人,那你还会继续写吗?

章诒和:我肯定还会再继续写。余英时先生和李泽厚先生讲了,章诒和一定大哭,大哭但一定继续写。有一次我坐在车上,李泽厚打电话给我,他说:“你很难受吧?你很孤独吧?我就是这个时候要给你打电话,余英时也要我给你打电话。你要坚持,你做得对,你还要往下写。你一定哭了好多鼻子吧。”这就说明,他们能理解我,比如我和余英时从来没有见过面,我和泽厚兄一年见一两次,私人交谈从来不说写作问题。为什么他们能理解我,恰恰是身边那些人对我做的不理解。可能是他们对中国的世道人心比较懂。

东方早报:写冯亦代和黄苗子的两篇文章,其实在文化界还是有很多争议的,甚至有很多对你的非议,你怎么看这样一种争议?

章诒和:我万万没有想到,那两篇东西会有这么大反响。谁都知道告密是最肮脏的行为。但我无法理解,为什么我写出来之后,会有那么多人反对。很多人都要我别再提过去的事情了,向前看。我就很奇怪、很吃惊。很多人还有黄苗子的藏画,这就有利益的考虑在里面。有人对我说,我的文章挡住了别人的财路。我都没有想到这一点。很多人把私利夹在里面。

现在这两篇文章,就像案子一样了。后来我也急了,我说,“我对黄苗子问题的认定,我手上有的材料更严重。要么我们打官司。”我就觉得,所有人都在‘围剿’你。其实很多人很舒服地在这个体制下生活,很习惯这样的管理。习惯被别人控制,也喜欢控制别人。

贺卫方:而且对别人的揭露行为表示反对,维护这种告密文化的链条。

东方早报:很奇怪的是,你、李银河、崔卫平和艾晓明四个女人,对某些事情的愤怒,这种态度,比许多男性知识分子都要强硬、直接许多。

章诒和:我常常讲,我就只有这条命,没有什么可惧怕的,当讲则讲。比如我在单位的外号是“姑奶奶”嘛,但我绝不在背后说。我讲贺卫方短处,一定要当着他的面说。我们现在的教育,从小培养两面派,天天在学校搞卫生,一回家啥都不干,还提倡。

东方早报:所以很多人说你是个很凶、愤怒的女人,你接受这样的评价吗?

章诒和:那就对了。没关系的,我都习惯了,说我什么都行。

东方早报:你的文章和采访都那么愤怒,那你生活中还有什么愉快的吗?

章诒和:咱们现在这么聊天,就很愉快嘛。看很好的书,跟很好的朋友在一起,有很好的景致。我们的要求其实很低,没有太多奢望。

贺卫方谈支教

石河子的两年是很美好的时光

东方早报:贺老师“发配”新疆也已经有2年了,回北京有时间表吗?

贺卫方:有,严格说是明年3月10日回北大就可以了。

章诒和:他在石河子大学的反映非常好,现在连报考那里的学生人数都多了。我开玩笑说,你第二年消极点,否则怕你回不来了。

东方早报:2008年,你先是去浙江大学受阻然后回到北大,之后去了新疆石河子大学支教,这对石河子大学是否非常意外?很多人把这个事情赋予许多特殊含义。

贺卫方:我去那里多多少少出乎他们意外,我当时去的是政法学院,而他们政法学院院长不知道我去,当时只有校长知道。我去那天3月11日落地新疆,《东方早报》就报道了,那篇文章在石河子大学都被复印散发。但我当时过去,当然有其他特殊背景。

东方早报:从《四手联弹》看出,你在那里很快就适应了陌生的环境。

贺卫方:慢慢我也适应了那里的环境,两年时间也不是太长,我在那边也是如鱼得水。在石河子上课比在北大多,讲座也很多,甚至给化工学院、艺术学院开讲座,也给石河子其他机构开讲座。到了那里读了不少书,特别是中亚史的书。我在北大跟同事很少交流,到了那里每个星期都会跟同事一起出去吃饭。2年时间,也去过新疆很多偏远的地方,不是以游客的身份,而是以当地居民的身份去那里,感受完全两样。这是很美好的两年时光,对未来的生命都会有很大影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石剑峰 编辑:王勇
凤凰网读书
读图:美色读图:奇观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