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用谈老“三联”:过去确实很自由
2010年09月15日 12:55 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干出版就是干革命

生活书店、新知书店和读书生活出版社分别由邹韬奋等人创办于1932、1935、1936年。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中国知识界,这三家书店可以说是无人不晓。1948年10月,三家书店在香港合并,成立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三联”以狂飙突进般的思考,永远追求真理的勇气,独立的人格和大无畏的精神,始终站在救亡图存的第一线,谱写了一部红色的出版和发行史。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逃难中的范用被读书生活出版社的经理收留,作了名练习生,时年15岁。从此,范用的命运与“三联”紧密相连。

晓君:三联书店的前身,除了读书生活出版社,还有哪些?

范用:三联书店的全称叫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前身是生活、新知、读书生活三家书店。

当年都是党的书店。为了对付国民党的查封,我们就多开几家书店,查封了这家还有那家。后来,我们还设了各种名目的书店,叫二线、三线书店。这是周恩来副主席教的:第一线是这三家书店,二线隐蔽一点,第三线更隐蔽;二线出书跟一线不同,要灰色、隐讳一些,三线更加隐讳。这样,国民党就不能把我们一网打尽了。

有段时期,差不多四五十个书店全被他们查封了,包括生活书店,只剩下在重庆的一家。他们因为担心国际影响,所以没敢动。昆明、桂林、贵阳、成都的几家都被国民党查封了。桂林那家书店被查封后,这只是换了个招牌。我过去又弄了个“新光”书店,把它恢复起来。

晓君:书店换牌开张,经费从哪里来?

范用:当时没有钱。经李公仆介绍,我找到聂耳的哥哥聂叙伦,云南兴文银行驻桂林的经理。他给了我一个空白支票本,说你要用钱尽管开。我说好,可是得说清楚,我会还的。他说好。然后他让我去里间,把聂耳的日记拿给我,说你想办法出本《聂耳传》吧。日本人来后,我怕遗失,赶紧把日记还给了聂叙伦。日记后来出版了,最近又印过。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晓君 编辑:王勇
凤凰网读书
读图:美色读图:奇观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