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立波:我的幽默来晚了
2009年07月10日 09:23南方人物周刊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85年和严顺开老师泉州演出留念

家里人很早就知道我是个天才

周立波的父亲是位技巧教练,能够胜任叠罗汉最下面的"底座"。母亲,在他的节目中常以左右手拖鞋各一、上中下三路出击"请他吃生活"(揍他)的造型出现,现实生活中每天必跟儿子通个电话,"听听声音也好"。至于姐姐,"相当于半个妈","跟我妈一样,是天底下最善良的女人"。1967年出生的周立波自述家境尚好,如当时上海人家多用马桶,而他出生时家里就用抽水马桶了。

"家里人很早就知道我是个天才。"一个调皮捣蛋孩子干的一些坏事,如今回想起来简直是精品,尤其配上经过10年专业训练的动作与表情。好比如何喂隔壁好婆(阿婆)的鸡吞下29根橡皮筋,看着它翻白眼、扑腾,直到不动了;好比如何腰插3条年糕离家出走,沿着铁轨走,"去北京见毛主席"。那些记忆,每个人多少都有,但听周立波讲,不知怎么就那般神形兼备。讲着讲着,他偶尔也会豁边,分不清到底是滑稽戏,还是人生。

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上海电台有档晚间6点的曲艺节目"说说唱唱",伴着许多家庭一道度过晚饭时间。姚慕双、周柏春、王双庆、翁双杰、吴双艺、童双春、筱生咪、孙敏……上海滑稽界这些前辈,在那个破碎了又拼拢来的年代里,让老百姓大规模练习一个动作,笑。日子过得太苦或太甜,笑都是不容易的。

14岁那年,周立波跟姐姐被父亲领着,一同去襄阳南路大可堂报考上海滑稽剧团。那一年,共有2800多位考生,其中有15岁的王志文。姐姐第一轮就被筛了,周立波进到第三轮。面试,考官之一是严顺开,考题大约是描述一下你们家新添的大彩电。

"黑白分明。"周立波说,当年词汇实在有限。

"彩色电视机怎么是黑白分明呢?"考官问。

"哦,那天刚好在放黑白片。"14岁周立波的反应。

严顺开当场拍板,"回家等通知吧,不用再考了。"考试一共进行6轮,最后取了16人。王志文没被录取,走上一条更适合他的路。

17、18岁,周立波在太仓路姚家住了两年。并非坊间传说的姚慕双老师厚爱传艺--周立波说,姚老师当时的形象是长久地嵌在阳台太师椅上,一动不动,顶多招呼一句,"来啦,小波。"

周立波深得姚家阿婆欢心--他从小就讨人欢喜,只要他想--并与姚慕双的四公子轧道玩耍。有家世的上海人家是什么样子的;保姆是如何忠心耿耿、不离不弃的;上海小开的一些基本要求是怎样的,都在他心里,比方裤缝要有一根筋,皮鞋要亮,手指甲缝不能有脏东西……还有,四公子教会他如何花钱。

相关阅读:

"前妻"揭秘:周立波虐妻吸毒傍富婆(图)

周立波:开的不是政治玩笑 不装德艺双馨

赵本山周立波:命运都曾让他们笑不出

周立波:我永远是个滑稽演员

小沈阳郭德纲周立波 逗乐三人能走多远?

周立波笑侃小沈阳 海派滑稽不必上春晚

"海派清口"走红上海滩 满城争说周立波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李宗陶   编辑: 王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