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城30年 知青是切.格瓦拉还是堂吉诃德
2009年05月15日 16:04南方周末 】 【打印已有评论0

1968年开展的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红卫兵作为一支文革中的政治组织解散。

1975年,在共青团“十大”筹备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王洪文提出,在中学把共青团和红卫兵两个组织合并,定名为“红卫兵”。文革结束后,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78年10月召开,共青团和红卫兵的合并没有实现。

红小兵

红小兵是文化大革命时期全国小学和中学中广泛存在的群众性学生组织。

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后,随着中学和大学中红卫兵组织蔓延开来,年龄不够加入红卫兵的小学生和中学低年级学生成立了红小兵组织,以代替从前的中国少年先锋队。大多数年龄较大的红小兵后来逐渐加入了红卫兵。

1967年2月中央《关于小学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通知(草案)》决议“小学可以组织红小兵”。1967年12月中共中央、中央文革批转北京市小学取消少先队建立红小兵的材料,认可红小兵组织为在小学范围内取代少先队的制度化的群众团体。

1970年开始,各地中小学基本学习秩序的恢复,红小兵的标志逐渐恢复为红领巾。

1978年10月,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第一次中央委员全会通过决议,红小兵组织被中国少年先锋队代替。

知青

作为特定时期特定人群的历史名词,知青普遍指从1950年代开始一直到文化大革命结束为止自愿或被迫从城市下放到农村做农民的年轻人。

建国之后,组织城市青年移居农村是中央解决城市就业问题的手段。1964年,中共中央设立了一个将上山下乡运动全国化的领导小组。

1966年,高考在文化大革命的影响下停止,1966年到1968年间许多中学毕业生既无法进入大学,又无法被安排工作。

1968年12月22日毛泽东授意《人民日报》发表“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很有必要”指示。

1969年始大批年轻人下乡进去农村,全国也开始有组织地将中学毕业生分配到农村去。

1976年毛泽东感觉知识青年问题的严重性,并决定对这个问题重新做考虑,但因毛泽东的逝世暂时被搁置。

1978年7月3日,胡耀邦在和国务院知青办负责人谈话说:“上山下乡这条路走不通了,要逐步减少,以至做到不下乡”。邓小平也发表讲话:“要研究如何使城镇容纳更多劳动力的问题,现在是上山下乡,这种办法不是长期办法,农民不欢迎。四川一亿人,平均一人不到一亩地。城市人下去实际上形成同农民抢粮吃。”没人敢管你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夏榆   编辑: 王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