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流行记录:我们都下海吧!
2008年11月15日 13:58凤凰文化综合 】 【打印

编者按:回忆不仅仅关乎怀旧。那些零散却又清晰的片段就像是一面面镜子,映出每个人和这个社会曾经的一瞬。在镜子中,我们看到更多的是现在甚至未来的自我形象。

从大众文化的视角观察,改革开放30年的流行史,是一场持续了30年、依然在继续的文化狂欢,我们的笑容和泪水都无保留地献给了它。或许乐在其中,或许精疲力竭,不论你是谁,这30年的大众文化,都不得不与你有关。“改革开放30年流行记录”是凤凰文化为读者带来的又一个惊喜。希望通过梳理文化生活的脉络,这组系列文章能为读者提供回忆和思考的契机。30年来,那些人、那些事,究竟怎样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1992年:我们都下海吧!

文:王旺桂

已是十六年前,情景依然鲜活生动。从广州火车站直接到先烈南路的公司,放下行李就开始写文案。不用简历,没有面试,南下半年的师兄来信说快来,有我的工作了,他在广州一家很有名的广告公司任市场部经理,我到他部门做文案,工资每月1500元。薪水是我在北京这家药厂工资的十倍啊。我迅速办好辞职手续尽快南下,一猛子扎进海里,撞入陌生的广告行业。

下海

那一年1月18日至2月21日,邓小平南巡。按照邓的说法,发展才是硬道理,要加快改革开放的步伐。或者是因为南方谈话,或者是因为南方才是改革的重地。跟之前的零星相比,这一年下海成为一个潮流,我有幸成为其中的一个,并感受着南北的一种差距。

第一篇文案的内容是广东某食品企业的VI设计理念阐释,师兄很满意。中午公司有阿姨做饭,晚餐在公司楼下的餐厅吃(公司报销加班的晚餐费用),晚上就睡在师兄租的房子里,与师兄挤一张床。

我很适应广州的生活,工作很有意思,薪水很高,吃得很好,还有很多不错的同事和朋友。同事们讨论的话题主要围绕如何成为、什么时候成为中国一流的广告人,每个人都雄心勃勃,斗志昂扬。我也意气风发,信心爆棚,一扫在北京彷徨低沉的工作状态,在新的世界里尽情遨游。周末与师兄的老乡、朋友一起吃饭、聊天,话题大多是如何挣更多的钱、什么时候自己开始做老板、找什么样的女朋友,大家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过上一段时间,自己单独租了房子,周末就开始自己活动了。书店里的书很少,可供选择的电影院却不少,只要是没看过的,我就买票进去。那一年什么都快,似乎要把前几年的缓慢补回来。那一年,经济体制加速改革,企业开始股改、全国性证券公司开始成立。

机会一下子多起来了,很多企业需要人才,很多产业需要开拓。老大辞去在一家公司的会计职务,去了中国第一家期货公司,成了期货经纪人;老二离开贸易公司,去了一家大证券公司做营业部经理,不到两个月就当上了分公司副总;老六从湖南过来三个月换了三个工作还是不满意,他几乎每天都在琢磨找工作的事。最有钱的是老邵,他从某新闻社广东分社的记者变成了单位新成立的发展公司的总经理,涉足贸易、房地产等业务,他太太在一家法国公司任职,他们夫妻俩几乎每天晚上都请我们这帮朋友在外面吃饭、喝酒。

股疯

除了这些意气风发的年轻人,印象深刻的是,那年股市上演的疯狂。

记得那时候有师兄在玩股票,他们当时做期货都是成麻袋地装钱,钱似乎来得很快。后来没过多久就发生了810风波。8月9日和8月10日,新股认购抽签表发行。上千万张、成捆的身份证,特快邮递至深圳,深圳银行存、汇款就有30亿。排队者不分男女老少前心贴后背地紧紧拥抱在一起长达10小时,将近百万人。发售网点前炒卖认购表猖獗,100元一张表已炒到300元至500元。银行此时发布公告,将认购表回收期限延长到8月11日。许多人觉得这里有诈。于是,愤怒的人们奋笔写下了“下午到市政府评理”字句……此后,警察与示威者发生冲突。深圳警方拘捕了12名“闹事分子”。受810风波影响,股指遭重创。

环境剧变,对于个人会是一些机会。不到一年,我也成了资深广告人了。还在报纸、杂志上发表了几篇关于品牌与广告策略方面的文章。有公司找我私下写东西、做策划,我也开始“炒更”赚外快了。这时,有一个自己当老板的机会,就是承包某国家单位的下属广告公司,我没有抓住机会,因为我要回北京。

那一年,全民办公司热又一次席卷全中国。在北京,许多申请办企业执照的单位或个人都被告知,库存执照已发完了,正在调运。在上海,连续半年,上海市工商局每个月都发掉2000多个个体营业执照和150多个私营企业执照。回到北京半年后,我开了一家广告公司。

改革开放30年流行记录:

[1991年:金庸“雄霸天下”]    [1990年:《渴望》 人人都爱刘慧芳]

[1989年:王菲出道 代言酷时代]    [1988年:"痞子"王朔创造文学神话]

[1987年:在肯德基排队要一个小时]  [1986年:内地流行音乐崛起]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邓东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