涌泉木雕唐卡的题材 范本 工艺和风格
2010年09月04日 16:08 凤凰网文化 】 【打印共有评论0

“木刻浮雕唐卡”,又称“立体唐卡”,这里专指二十世纪九十年代由童永全率其弟子创新创作的百余幅作品统称。以其工作室名之,故谓“涌泉木雕唐卡”。

童永全,四川省工艺美术大师、四川省工艺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曾采用镀金工艺在直径0.68米、高达5米的四川省彭州市龙兴舍利金刚宝塔塔刹创造过国内古塔维修的奇迹;在四川文殊院、成都石金寺等寺院主持制作的4—5米高巨型文殊菩萨造像,法相庄严慈祥,器制恢弘典雅,得到了文殊院原住持广福、石金寺住持素慧等和尚的盛誉。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期,童永全开始研究佛教艺术的新样式——“立体唐卡”。他先后召收国内后起优秀木雕匠师为真传弟子,共创涌泉制艺工作室,带领涌泉匠师凭着一把雕刀、一块木板、一颗恒心,潜心沉寂十余年,不计工时,不计成本,从无到有,由小变大,从易至难,由简驭繁,创作了百余幅木雕唐卡作品,初步形成了题材体系、工艺风格和作品规模。

一、题材与范本

涌泉木雕唐卡延续了传统唐卡题材,范本以德格印经院传世版画唐卡为主,兼取故宫和布达拉宫传世彩绘唐卡。涌泉对藏传佛教诸佛菩萨神灵谱系的图像塑造,小乘、大乘、密乘三宗兼重,具体分为佛陀与罗汉、莲花生大师、藏传佛教传承、诸佛与菩萨、本尊与护法,着重突出了德格传世版本的唐卡题材和造型范式。这些范本为涌泉木雕唐卡作品提供了题材资源,占到木雕唐卡作品总数的70%。

(一)佛传及神变组画

佛传故事是佛教艺术的永恒题材,从小乘佛教的“四相图”(降生、悟道、传法、涅槃),发展到大乘佛教的“八相图”(增加入胎、离家、苦行、降魔)、“十二宏化图”直至释迦如来应化事迹煌煌“二百零七图”(清永珊编撰《释迦如来应化事迹》,清嘉庆十三年,公元1808年),佛陀的本生和传记故事始终富有题材表现的魅力。德格版的释迦牟尼佛十二宏化图,内容包括:辞别天宫降生人世、受用眷妃厌世离家、剃度出家、修行入定降魔成佛、演示神变击败外道、在波罗奈斯等地转法轮、神龙寻香等向佛献供、佛降三十三天、佛陀示寂。

表现释迦牟尼佛示现神通的组画也是极富传奇和故事性的题材。十五神变图即是藏区流传颇广的佛陀十五日内示现神通的故事。内容包括:佛种牙签变成树、点化成大山、将洗脸水点化成宝湖、点化成八河、口吐佛光照亮三千世界、佛施法力互悉身心、使身边众生成为国王、佛陀化成金刚手除灭外道、佛身化着万丈佛光、佛光普照三千世界、不见佛身却闻佛音、佛光普照祥和友爱、脐光化着无数佛遍布三千世界、点花成宝布施三千世界、佛陀拯救地狱生灵。

(二)佛陀与罗汉组画

一佛二菩萨、一佛二弟子、四大天王和十八尊者题材最为藏区所喜闻乐见,这亦是经久不衰、历久弥新的人物与故事。涌泉所表现的这组题材颇具艺术的创新性和文化的交融性,一组五幅,分别为释迦牟尼佛与二弟子、两幅各九尊的十八罗汉尊者、两幅各两尊的四大天王。

(三)上师和成就者组画

德格宗教文化的特征之一就在于能够融合不同宗派文化,使之丰富而统一。这组题材用图像的方式形象地表现了藏传佛教的简史,以莲花生为首涵盖藏传佛教八大教派的重要传承、教派简史和开宗祖师。具体包括宁玛派莲花生、寂护、赤松德赞师君三尊,萨迦派萨钦·贡嘎宁波、俄钦·贡嘎桑波、查尔钦罗色加措、萨迦·扎巴坚赞、多仁·贡邦钦波五祖,噶当派阿底峡、仲敦巴、鄂·罗丹协绕、绛阳·罗德旺波大师,噶举派玛尔巴译师、米拉日巴、塔波达维循努、大成就者萨热哈、瑜珈成就者底洛巴、瑜珈大师那若巴,格鲁派宗喀巴、贾曹杰、克珠杰师徒三尊,希杰派帕·当巴桑杰、玛吉拉珍、堪布格维拉、色尔林巴、海生大成就者、扎昆旺曲巴尔,噶举派乌金多吉、杰瓦轨昌巴、噶玛拔希、珀东·仁钦哲莫、让穹多吉尊者、多丹·达瓦森格等噶举法王,香巴噶举派克珠琼波大师、门志巴、苏卡林底、尼古巴达、木角巴、奔顿杰尔岗巴、宁顿色巴瑜珈、卓贡·桑杰顿巴、克珠香顿、唐东杰布等,觉囊夏鲁派堆波瓦·喜饶坚赞、达瓦桑波、卡切·达瓦贡布、热罗曲热、措罗喜绕扎、土杰尊准、贤者云登嘉措、布顿·仁钦珠、达热那塔尊者、仁青朗杰译师、工珠·云丹嘉措等藏传佛教诸派上师及成就者,并以“藏传佛教八大传承图”为其总名。

(四)诸佛与菩萨、本尊与护法

大乘密乘的唐卡题材代表着藏传佛教文化的突出特色。涌泉木雕唐卡这组题材包括五方佛、八药师佛、药师佛净土、医药师传承、无量光寿佛师徒三尊图,千手千眼观音、二十一度母、绿度母、三怙主、四臂观音、五部文殊、弥勒菩萨及作明佛母、妙音佛母,密集不动金刚众神图、密宗护法神宝帐怙主图、胜乐金刚众神图、时轮金刚、大威德金刚、空行母、白身六臂大黑天、吉祥天母、智慧鹏。此外,还有曼荼罗和佛教宇宙图,如斯巴霍图、须弥山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和 靖 编辑:韩宵宵
凤凰网读书
读图:美色读图:奇观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