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文化 > 海外 > 正文
解析66%日本人对中国无好感深层原因
2008年12月12日 10:30凤凰网文化综合 】 【打印

核心提示:对66%日本人对中国无好感这一问题,中国人要冷静看待,理性应对。

《日本新华侨报》发表王锦思撰写的文章指出,对66%日本人对中国无好感这一问题,中国人要冷静看待,理性应对。在存在日本人对中国误读的问题的时候,中国是否也有对日本误读的地方呢?在这种时刻,中国更应该坚持中日友好不动摇,不为一时的舆情调查而改变“与日本为伴,与日本为善”的外交政策。

地震期间网上流传的日本人攻击中国人图

文章摘录如下:

尽管2008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30周年和“中日青少年交流年”,中日两国凭借着“战略互惠”的共识正在改善关系,但中日两国的国民感情却没有得到相应的提升。

日本内阁府12月6日发表的外交舆论调查结果显示,“对中国有好感”的日本人比去年同期的调查下降2.2个百分点,以31.8%创下1978年开始此项调查以来的最低点。回答“没有好感”者则比去年增长3.1个百分点,以66.6%达到历史最高。

应该看到,胡锦涛主席对日访问之际,中国媒体大量向民众传达“暖春之旅”的意义;在四川大地震发生之际,日本救援队的积极表现也给中国民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北京奥运会,也拉近了两国人民的感情。在相对友好的政治氛围之下,中国人对日感情和评价明显好转。但是,此次的调查表明,日本人对华感情不仅没有好转,还有所恶化。两国国民感情具有恶性循环、互相反感的可能,这给今后两国关系的走向蒙上不确定的阴影。中国网络上甚至有留言因此断言,在中国搞个调查,中国人100%对日本没有好感!

有观点认为,日本人对中国没有好感的背景是中国产饺子致人中毒事件等中国食品安全问题。的确从去年开始的问题饺子事件,在日本各媒体大量报道后,造成日本社会的极大恐慌,并进而对中国企业和中国食品安全产生深深的忧虑。而北京奥运会过后,三鹿、伊利、蒙牛等乳制品大企业几乎无一例外陷入三聚氰胺毒奶事件,造成大批儿童健康受损。这不仅给日本,同时在世界范围内也带来很大恐惧,从而给中国形象抹黑。与此同时,中国人自己也在一段时间内对国产乳制品行业进行排斥和抵制,负面影响至今没有消除。

2008年5月12日,四川发生强烈地震,日本救援队是第一支赶赴灾区,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支国际救援队。从官方媒体公开的内容看,许多赞美不绝于耳:“看到了日本人的善良”,“谢谢你们,日本的好人!”日本形象改善了很多,扭转了许多中国人对日本的评价。但是,一些网媒上表现出来的网民评价并非如此。网上一半左右评价并非赞美,反而认为日本人虚伪假惺惺,甚至牵扯到日本侵略中国等诸多问题。还有许多人认为,日本救援队借机刺探中国情报,不来更好。

北京奥运会上,日本代表团开幕式上拿着中日两国国旗,日本籍教练井村雅代为中国花样游泳成绩的提升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中国女足和日本队展开“友好竞赛”。但是不便于被媒体公开赞扬的负面消息也不乏其例。8月13日,北京奥运会足球比赛,日本对荷兰,荷兰得到主场待遇,而其对手日本却受尽中国球迷的冷遇和嘘声。

这些问题传回日本后,显然引起日本人的不满和反感,觉得好心没好报,中国人忘恩负义。当然,日本对于中国负面评价也和媒体不负责任的炒作和煽动有关。至今,许多日本人依然认为中国是危险的国家。正如有人说,从日本人对华情绪变迁看,首脑互访、地震、奥运等积极因素在“毒饺子”面前是无奈的。这也意味着日本人对中国的准确认知和定位,还有一段过程要走。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对66%日本人对中国无好感这一问题,中国人要冷静看待,理性应对。在存在日本人对中国误读的问题的时候,中国是否也有对日本误读的地方呢?在这种时刻,中国更应该坚持中日友好不动摇,不为一时的舆情调查而改变“与日本为伴,与日本为善”的外交政策。当然,最为关键的还是“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这是中国政治老人邓小平留下的“外交遗嘱”,至今仍应有积极地实践意义。

更多凤凰网文化内容请点击>>

今日推荐:第一次"世界战争":匈奴决战西罗马帝国

古坟藏秘密 日本天皇祖先是中国人吗?

日本人乱取姓氏 谁知天皇姓什么?

李白泄露了哪些宫闱秘密?

京剧学者揭秘梨园史:男旦文化藏污纳垢

探险新疆罗布泊:沙漠隐藏干尸部落(图)

"林妹妹"披丝绒床单:山寨风吹进网络剧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邓东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