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文化 > 国学 > 正文
被炒鱿鱼 李白泄露了哪些皇宫隐秘?
2008年12月12日 09:47凤凰文化综合 】 【打印

李白被唐玄宗炒了鱿鱼,主要原因是:李白口风不严,泄露了宫廷秘密。

那么,李白究竟泄露了哪些宫廷秘密呢?

其实,李白是作为文学侍从(用今天的话说,是“娱乐人士”)被召进京、出入宫廷的,唐明皇待他,说白了就是“俳优蓄之”。表面上看很客气、很亲昵,但实际上始终没有把李白当作经世济民的政治人才。因此,李白担任翰林供奉的一年半时间里,不可能接触到任何政治事务。换言之,李白不可能泄露什么政治机密。

李白所能泄露的,只能是帝王愚暗和宫闱秽闻一类事情。

范传正说,李白“乘醉出入省中,不能不言温室树”。“温室树”是一个历史故事,汉朝人孔光(孔子的十四世孙),成帝时官至尚书令,他为人谨慎周密,从不跟家人说起有关朝廷的任何事情。一天,有人问他:“温室殿(汉朝长乐宫、未央宫都有温室殿)院子里都种着什么树木?”孔光默然不答,把话题岔开 了。后来就以“温室树”代指宫廷秘密。很显然,李白不是孔光一类人物,他是一个嗜酒如命、酒后又口没遮拦的人。不难想象,“长安市上酒家眠”的时候,李白一定曾经讲述过自己在宫廷中的见闻。从他喜欢在诗歌中发牢骚这一特点推测,喝醉酒的时候,李白还有可能讽刺、痛骂过唐明皇及其身边若干人,例如杨贵妃和安禄山。

说过的话,早已随风而逝。但是,他的诗歌,有一部分得以保存至今。从一些诗歌中看,李白确实是讽刺过皇帝、泄露过宫帏秽闻的。

例证之一《乌栖曲》:

姑苏台上乌栖时,吴王宫里醉西施。

吴歌楚舞欢未毕,青山犹衔半边日。

银箭金壶漏水多,起看秋月坠江波,东方渐高奈乐何。

《乌栖曲》是乐府旧题,梁元帝、徐陵等人用这题目所写的作品,都是描写男女夜间亲昵欢爱题材的。前人指出,李白这一首诗是借古讽今之作,即:借吴宫往事讽刺唐明皇与杨贵妃的夜饮作乐。

例证之二《古风》其四十三:

周穆八荒意,汉皇万乘尊。淫乐心不极,雄豪安足论?

西海宴王母,北宫邀上元。瑶水闻遗歌,玉杯竟空言。

灵迹成蔓草,徒悲千载魂。

这一首诗的意思所在,前人有指出是讽刺唐玄宗好神仙之道的,也有人指出是讽刺唐玄宗纵欲取乐的,王母、上元比喻女宠——杨贵妃。其实两说可以合为一说,唐玄宗是既好神仙,又耽女色的。

例证之三《上元夫人》:

上元谁夫人?偏得王母娇。嵯峨三角髻,馀发散垂腰。

裘披青毛铁,身著赤霜袍。手提嬴女儿,闲与凤吹箫。

眉语两自笑,忽然随风飘。

李白研究专家安旗先生认为,诗中的王母、上元喻指杨贵妃与其姊虢国夫人,赢女儿喻指武惠妃女太华公主。整首诗写杨氏家族为了巩固受宠地位,以联姻为手段,促成杨贵妃堂弟杨錡与太花公主的婚事(《李太白别传》104页)。也就是说,诗中含有讽刺杨家以婚姻作为政治交易的意思。

更多阅读:

春宵一刻:中国帝王洞房之夜都干啥了?

佳丽三千 帝王的性生活需照章办事么?

中国十大“性”事:国人性观念有偏差

非洲奇俗 年长者床下指导新人如何洞房

文献记载:湘南恐怖僵尸村传说(图)

闹洞房旧俗:少儿不宜 新人敢怒不敢言

更多文化内容请点击>>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彭婷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