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乐手回来,老童谣还会再响——打磨场回响:胡同童谣2018


来源:凤凰网文化

胡同童谣,由打磨场主办,邀请孚澜文化与演耳文化在2018年共同发起,是一个对北京胡同里的老童谣进行挖掘新编的音乐计划;这个计划是小河发起的「回响」活动首次在胡同社区中发生交响。

胡同童谣,由打磨场主办,邀请孚澜文化与演耳文化在2018年共同发起,是一个对北京胡同里的老童谣进行挖掘新编的音乐计划;这个计划是小河发起的「回响」活动首次在胡同社区中发生交响。

在探讨是否可能将北京胡同本地的东西呈现在打磨场空间时,小河的第一直觉是把目光重新放回到老城,去挖掘北京胡同社区里的老童谣,然后透过专业音乐人的重新编排,赋予那些老童谣以再次被欣赏和传唱的新生命力。这个内容方向,与孚澜文化和打磨场的理念和空间特色非常契合,三方很顺利地达成了此次合作胡同童谣项目的共识。

胡同童谣的第一辑将会在北京的胡同里寻找一些仍能唱诵幼时童谣的老人,由小河带领的专业音乐人采录这些童谣。而后召集乐手和大众与老人一起,在由荷兰MVRDV设计事务所Winy Mass先生领衔修缮设计的西打磨厂街216号——打磨场科技艺术中心进行排练录音。最终生成一场集合现场录音、文字采访与影像的展览,并在未来拓展出一场由专业音乐人和胡同老人联合演出的社区音乐会。

背景参考:

——打磨场

打磨场起源于2014年“城南计划”,是在政府与社会力量的共同努力下,凝聚城市发展、旧城复兴、空间再造、人文科技于一体的城市文化综合实验体,以“艺术、生活、科技、环保”跨界融合为理念,致力于打造全新城市秀场和展示空间。

——「回响」系列活动

「回响」注重和听友们在现场的互动,以及大家根据互动所做出的即兴反馈。它打破演唱与观听的传统二元关系,让音乐人现场调动大家在一个具体的环境里发出声音,让不同声音回击自己,并获取当下的感受与体悟。

最近的例子是去年末深港城市建筑双年展迳口展区的开幕,回响团队应邀做一场结合当地特色山歌的工作坊。团队在村子里找到六位仍然唱着传统山歌的当地歌手,把他们的旋律与小河的歌词进行结合,再以中阮与手风琴配乐,两天的排练过去,当地歌手在音乐人的配合下,在开幕式上展现了非常少见的表演热情,似乎找回了某种文化骄傲与自信。

这种对音乐本位的追求源于小河二十多年来身处音乐行业,以创作身份和运营身份对现代唱片工业的质疑:为什么要做音乐,是出一张唱片,通过巡演来刺激它的销量?还是因为自身对音乐的喜爱?他决定简单一点,回到音乐的本身,去享受做音乐和沉浸在音乐里的过程。为此,他离开了Livehouse、剧场这样的传统演出舞台。两年多的时间里,他和全国13个城市的听友们,在雪山、草地、海边和乡村这样更为开放自然的环境里,一起经历了19场不插电回响现场。

——孚澜文化

FLÂNEUR孚澜,坐标北京及上海,团队秉持专业与热忱,致力于探索城市文化景观的深度与可能。旨在通过精准的商业策略与定制化的优质内容,为合作方及客户提供商业产品及模式设计,空间管理、运营及体验策划,品牌咨询及创意、视觉设计、出版等服务。

[责任编辑:杜鑫茂 PN036]

责任编辑:杜鑫茂 PN03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