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不爱笑的俄罗斯人到中国式面瘫,了解一下笑文化


来源:凤凰网文化

不同民族对笑这一简单的面部表情也有着特定的看法。有的民族很爱笑,比如美国人,有的就喜欢一脸严肃,比如俄罗斯人。其实,微笑不仅是某个人的内部状态,也是文化历史的反映。那么俄罗斯和美国关于“微笑”这一文化到底有何不同不处?中国人在面部表情方面又表现出怎样的特征?

一说到笑,你立刻想到的也许是这样:

傻到不行

但其实,也可以是这样:

皮笑肉不笑

其实笑分为很多种,比如:冷笑,苦笑,嘲笑,取笑,奸笑,而且有时表情具有很强的欺骗性。汉语成语中不就有“笑里藏刀”一词,看似一个微笑,其实暗藏杀机。

不同民族对笑这一简单的面部表情也有着特定的看法。有的民族很爱笑,比如美国人,有的就喜欢一脸严肃,比如俄罗斯人。

2006年,莫斯科国立大学跨文化研究领域的一位教授曾经面向来自俄罗斯,美国,德国和英国的130名大学生发放调查问卷。其中的第一个问题是这样的:

您在公共场所与陌生人进行目光接触:在公共汽车站,电梯附近,运输中。你会:

A)微笑然后把目光移开

B)远远望去

C)凝视他的眼睛,然后移开视线。

结果,分别有百分之九十的美国人,德国人和英国人选了A,而俄罗斯人却只有15%。

其实,微笑不仅是某个人的内部状态,也是文化历史的反映。那么俄罗斯和美国关于“微笑”这一文化到底有何不同不处?中国人在面部表情方面又表现出怎样的特征?

俄罗斯人:随时随地微笑看起来很蠢

索菲亚(化名)是一位41岁的俄罗斯女性,过去十年一直生活在美国。她发现美国人总是看起来兴致勃勃:无论是她的邻居,还是餐厅的服务员,超市的收银员,脸上总是挂着一副不知疲倦的微笑表情,而且见面就向人询问“你好吗”。在她看来,真是想想就心累。

她说,在俄罗斯文化中,关于礼貌的行为有着不同的标准。

俄罗斯沃罗涅日国立大学认知语言学专家约瑟夫教授用科学术语向我们解释了在这一交际行为上俄罗斯人与其他民族的主要差别。他的研究称为“俄罗斯人交际中的微笑”。以下是就是约瑟夫教授总结出的规律:

◎出于礼貌而不苟言笑

◎在一起照看小孩或者宠物时不喜欢微笑

◎只对自己亲自指定的人微笑

◎在心情好的时候微笑

◎在处理严肃的事情时不习惯微笑

◎每一个微笑都要有缘由

◎对生活满意吗?那时候再笑

约瑟夫教授认为,实际上对俄罗斯人来说唯一合适的微笑原因就是就当前物质福利的满意。经常听到俄罗斯人说:“有什么值得笑的?钱还没付呢,还有一堆事情呢!”俄罗斯人注重的是为何微笑,而不是对谁微笑,他们不认为微笑是一种交际方式。通常认为笑容是生活甜蜜的标志。如果不是因为生活好,那么无理由的笑就是傻瓜的标志。

美国人是天生笑肌肉发达吗?

Christina Kotchemidova是美国斯普林希尔学院的教授,主要研究性别和跨文化交流。她认为,现代美国人的笑文化是在18世纪的一次巨大情感转变中崛起的。

在这种转变之前,美国的情感景观主要是围绕着悲伤和忧郁等负面情绪,因为它被视为是慈悲和高贵的象征。受到欧洲基督教前期和早期改革的影响,无论是在美国人还是欧洲人看来,俗世的苦难对来世都是崇高而必要的。这个时期的文学,视觉艺术和戏剧也都以悲剧题材为主,在公共场合哭泣在欧洲司空见惯。比如据说,狄德罗和伏尔泰就很爱哭。

伏尔泰雕塑,看起来真的有点像是在哭?

后来,启蒙时代将文化推向了另一个方向。当思想家和艺术家开始接受理性时,他们也开始相信在我们的尘世和来世中,幸福是被允许的。悲伤的文化开始被快乐所取代,而这反过来又影响了阶级结构的变化。新兴的中产阶级将管理情绪的能力视为其身份的关键。事业失败与情绪控制被人们联系到一起,而积极的情绪则可以引领事业的繁荣。最终,积极的情绪就成为了取得就业的先决条件。

笑的退化与面瘫中国:中国人的六种表情

《富得像个人样》 

《新周刊》杂志社主编

漓江出版社

在《富得像个人样》这本书中,一篇文章题为“笑的退化与面瘫中国:中国人的六种表情”,主要讲中国人六种典型表情背后所隐藏着的焦虑,急躁,和安全感缺失。一起来阅读一下吧:

中国人从来就不是表情丰富的族群,看清末民初的老照片就知道什么叫表情木讷。有人认为,这一方面是因为中国人平坦的面部不适宜做出丰富的表情,另一方面是含蓄内敛的文化性格使然:也有人认为,中国人表情虽不丰富,但内心却丰富细腻。更何况,表情多了还长皱纹呢:

京沪穗现在流行“刷脸卡”考勤,更加逼着人每天带着一个表情去上班。即便年深日久,你表情上的细微变化留下了表情纹,在当代社会也可以被消灭,使用玻尿酸、肉毒杆菌素、电波拉皮、抗老化治疗,高价送你一张表情僵硬、无懈可击的整容脸,慢走不谢。

中国人养成了这六种典型表情,造成了笑容的退化。

第一,职业化表情。标准化的中产生活需要这样的表情——露出八颗牙齿的微笑,以证明自己得到了标准化的服务。这种表情是批量训练出来的,配合着反复重复的“欢迎光临”和“请随便挑选”。在南京亚青会礼仪培训基地,颁奖礼仪小姐不仅要练习站姿、行进、转身、托盘,还要咬筷子练习标准笑容。

小米董事长雷军曾对《全球商业经典》执行出品人王涌说:“我也去过海底捞,只有一个小地方打动我,服务员是真的在笑,是真笑不是假笑!这个社会全是假笑,尤其是以空姐为首的假笑。”

一位空姐辩解道,当年人行训练的时候,人人都会笑,成绩最差的才需要咬筷子。可是为什么做着做着,竟然人人都像咬着筷子一样假笑呢?

假笑非但不轻松,还对健康有害;德国法兰克福大学的一项针对4000名售货员和空乘人员的研究表明,伪装对他人亲切友好会导致沮丧的情绪.压力倍增,使免疫系统受损。如果压力长期得不到释放,会大大提高患高血压或心血管病的概率。

第二,符号化表情。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中国网民数量已达5.9l亿。在生活中面瘫的人们,在网络上却活泼泼各种表情。生活中严肃的人,也会在网络中“亲亲”“抱抱”“挖鼻屎”。“中老年QQ表情大赏”勾勒出了老一辈的网络表情,他们偏爱大宇、gif动态效果和陈年金句,撒娇卖萌一点就通。

对网络表情的需求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国内最受欢迎的原创表情兔斯基已经被美国时代华纳收购,新出的微信5.0也在试水表情包收费。App中有可以自制表情的软件Sticker Me,风靡日本的免费通话软件Line的自带表情每套约12元人民币,2013年第一季度,Line卖表情的收益是1700万美元。

第三,程式化表情。每逢拍照就说茄子、Cheese,是为营造出齐齐笑开怀的轻松气氛,这样的笑容,眼轮匝肌不会动,看起来不自然。但是总好过表情凝重,要有大事发生似的。

拍美人照的正确方式是:45度角、柔光滤镜、大美瞳、嘟嘟嘴,手比成剪刀或拳头放在腮边。人人都这样,不这样的就不美。俯拍的看腻了,还有仰拍大长腿加朱唇微启眯眯眼的。成功男士一律双手抱臂,一脸一切尽在掌握中的神气劲儿,仿佛征服了世界,其实每天都为饭碗发愁。

网络图片

这样的表情的意思是,我很美很成功。宣称是波霸,就可征服世界。一旦受邀做出很美很成功的表情,你基本上就可以自认很美很成功了。

第四,品牌化表情。1982年9月19日,卡内基梅隆大学教授Scott E. Fahlman在BBS上首次使用了笑脸符号:-),从此:-)成子最受欢迎的表情符号。如今31年过去,:-)仍然流行。与它类似的还有50岁高龄的黄色快乐笑脸,成为全世界表达善意的通行语言。

商业品牌也将表情符号融人品牌logo,久而久之,麦当劳和肯德基被认为是最具幸福感的地方,这是商业传播的力量。而在娱乐工业逗人发笑的支脉巾.小品、相声都有自己的明星和标志性表情,赵本山鞋拔子脸上的狡黠,郭德纲大胖脸上的憨笑,光是想起来就令人发笑。

第五,功能化表情。有一种笑不是因为开心,而是为了强身健体。广州有“笑助会”,天津有“大笑俱乐部”,这类组织全国都有,算是全民健身的心理分舵。参加的人唱《大笑歌》,跳“大笑操”,越是心情沮丧笑得越大声,“笑助会”发起人笑星晴天说:“一日笑40次,每次笑5秒以上,延长两天寿命。”

1998年,印度医生卡特利亚发起“世界爱笑日”,就在母亲节前一个星期。他的倡议在全球都有响应者,据说全世界目前已有5000多家“笑一笑俱乐部”。只是在心情特别沮丧的时候还要强颜欢笑,那场面想想就特悲伤。

第六,娱乐化表情:从电视里看中国,这是一个何等歌舞升平的时代,二十四个佳丽和颜悦色咯咯娇笑,四位导师被天籁惊艳得满脸抽搐,回头的浪子忏悔落泪,受助的少女感激涕零:

在娱乐的世界里,你所看见的都是节目效果:哭是为了引你哭,笑呈为了逗你笑,说吧,你想看什么:小s曾说:“以我对哈林的认识,很难想象他在《中国好声音》能这么激情。”各种娱乐节目拼命营销“最强表情”感染观众,电视剧也撒娇卖萌,推出角色中的“表情帝”“表情后”,只有电影是个例外,重要角色必须特别面瘫,不然显不出内涵和演技。

关于左右情绪和表情的诀窍,黑色幽默作家冯内古特在《没有国家的人》中写道:“我编了谎话,他们都很高兴,于是,我把这个悲惨的世界就变成了一座乐园。”

人脸上有43块表情肌,可以产生7000种不同的表情变化,在我们身边,那几张脸却多了起来:欲望脸、焦虑脸、谄媚脸、锥子脸,还有一种无奈的表情叫“面瘫”。

其实,在中国人职业化、符号化、程式化、品牌化、功能化、娱乐化的表情背后,是社会不良情绪:焦虑、急躁、缺乏安全感。这是大环境的压力使然,也是每个人的小心灵不得自由的结果。

但随着社会不断发展,中国人脸上的苦瓜脸总会消散,当心里真正开心起来的时候,笑容自然也会更加真实快乐,不是吗?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