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300年乌铜走银制作技艺的变革者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为中国工艺美术界独特的两大金属制作工艺,景泰蓝以雍容华贵、精致艳丽闻名;乌铜走银则以素雅双色,演绎古色古香的岁月沉淀之美。

都知道乌铜走银是中国最顶尖的传统金属手工艺之一,它与北京景泰蓝并称“天下铜艺双绝”。作为中国工艺美术界独特的两大金属制作工艺,景泰蓝以雍容华贵、精致艳丽闻名;乌铜走银则以素雅双色,演绎古色古香的岁月沉淀之美。是国家级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可如今人们一说到乌铜走银,联想到的不是香炉就是鼎、墨盒、文房四宝一类已经不为现代生活所用的器具,导致乌铜走银工艺给大众带来一种过了时的错觉,可接下来的这位年轻人刷新了记者对这门300年传统金属技艺的认知。

杨智闳制作乌铜走银

在2018年6月7日记者采访到了这位新生代非物质文化遗产乌铜走银制作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杨智闳。

杨智闳祖籍保山市施甸县,祖辈就曾掌握了乌铜走银的制作工艺。保山施甸杨氏乌铜走银发展于民国初年,杨氏一支布中记载,由杨四光始做,因四子杨朝鱼早逝,杨四光将乌铜走银秘方传于四子杨朝鱼妻子赵彩文和孙子杨品才(已世),赵彩文去世前将乌铜走银秘方传与祖传烟膏盒传与儿媳杨合玉,杨合玉将秘方传与孙子杨智闳。

杨智闳制作乌铜走银急须残贴壶苹果款

毕业于云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杨智闳先后在鹤庆银器大师段六一门下学习到錾刻工艺,在银器锻造大师王华藻门下学习了锻打、拼件、焊接等复合金属工艺,如今加上他祖传的秘方和后期学习的制作技艺,终于将这门技艺熟练掌握并传承下去。

杨智闳制作的乌铜走银残贴急须壶龙蛋款

技艺熟练掌握后的杨智闳因大学专业的艺术设计教育开始不满足于当下乌铜走银的现状,经过杨智闳的不断学习研发出了银镶乌铜走银的制作方式独树一帜,残贴风格的乌铜走银更是杨智闳的标志性风格,开劈了一条新生代乌铜走银制作技艺的先河。

又从当时生活方式出发,以现代生活方式为基础制造实用日常高端乌铜走银生活器具,彻底告别了传统乌铜走银鼎、墨盒、传统文房四宝、酒壶、茶壶等等传统器型与表达方式的陈旧影响。

杨智闳制作的乌铜走银心经残贴壶

杨智闳借助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灿烂多元的民族民俗文化、丰富的自然生态资源和特色旅游上开发新的产品,实现传统工艺与现代生活的巧妙结合,赋予乌铜走银工艺更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

[责任编辑:杜鑫茂 PN036]

责任编辑:杜鑫茂 PN03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