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电影蓝皮书(2018)》、《中国电视剧蓝皮书(2018)》在京首发


来源:凤凰网文化

新时代的中国影视产业的发展,风云变化,起起伏伏,充满不确定性,但总体而言精彩不断,惊喜连连。当下此时,各大影视评选榜单相继出炉并引发全民关注与热议,亦足见中国影视艺术、文化与产业影响力之盛。躬逢其盛,

新时代的中国影视产业的发展,风云变化,起起伏伏,充满不确定性,但总体而言精彩不断,惊喜连连。当下此时,各大影视评选榜单相继出炉并引发全民关注与热议,亦足见中国影视艺术、文化与产业影响力之盛。

躬逢其盛,2018年5月18日下午,“《中国电影蓝皮书(2018)》、《中国电视剧蓝皮书(2018)》首发式暨中国电影、电视剧发展高峰对话会”在中国国际影视节目展(北京展览馆)特别单元上隆重举行。

此次活动由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浙江大学国际影视发展研究院、北京大学出版社、北大培文、《当代电影》杂志社、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实验区海宁基地管委会共同主办。导演康洪雷、路阳,影视学者尹鸿、张颐武、张卫、陈旭光、范志忠、戴清,制片人叶宁、黄澜、楼守威、王海斌、闫立瑞、影视行业杂志社负责人皇甫宜川、高小立、陈芳,北大培文负责人高秀芹及海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姚建新等各界嘉宾出席本次发布会,并就中国电影、电视剧的当下格局、现状与未来发展等展开对话和讨论。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影视戏剧中心主任陈旭光教授在主持中对本套丛书进行了简要介绍。

《中国电影蓝皮书(2018)》、《中国电视剧蓝皮书(2018)》是由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与浙江大学国际影视发展研究院合作推出的年度“影响力影视剧”案例报告。

本套“蓝皮书”以“影响力”为关键词,在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大学生初选的基础上,经由国内50位知名影视学者、评论家投票选出2017年度中国电影、电视剧作品中最具影响力和代表性的各十部作品,产生了“2017中国电影、电视剧年度影响力榜单”。“蓝皮书”以此二十部代表作品(电影、电视剧各十部)为个案,深入剖析中国电影、电视剧行业十大重要现象。

《中国电影蓝皮书(2018)》秉持多元开放的标准,反映出新主流文化的强力建构、现实与历史题材的曲线突破、中国电影新力量的崛起,以及“电影工业美学”建构的理论自觉等2017年中国电影发展的美学趋向、文化症候与产业状况。

现实主义精神回归、反腐剧与历史剧、都市情感剧、谍战剧等类型叙事的新探索、网络剧的精品化,以及网台互动的播出模式等中国电视剧创作从数量增长转型为质量增长过程中的特色与症候则集中体现在《中国电视剧蓝皮书(2018)》入选的十部影视作品案例中。

总之,两家单位联合发起的年度影响力电影、影响力电视剧十强评选。以“影响力”、“创意力”、“工业美学”等作为关键词,回顾和总结中国电影、电视剧(包括网大、网剧)在2017年的创作与产业状况,对年度影响力十强进行深度剖析、学理研判和全面总结,以此见证并推助中国影视创作的“质量提升”和影视产业“升级换代”和电影工业美学建构历程。

新书首发式上,浙江大学影视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范志忠,北大培文总裁、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副院长高秀芹,海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姚建新出席活动并致辞。

范志忠教授回顾了蓝皮书编撰的宗旨和历程,他表示“中国影视年度蓝皮书”(《中国电影蓝皮书》、《中国电视剧蓝皮书》)项目。自本年度首发起,每本蓝皮书以本年度评选出来的“影响力十强”电影和电视剧为个案,以点带面,以典型见一般,深入剖析年度中国影视业的发展、成就、问题、症结与未来趋向,力图为中国影视产业的可持续、良性发展提供类似于“哈佛案例”那样的蓝本。他并对关注并大力支持这一公益性学术工程的专家团队,出版社、媒体朋友、大学生青年朋友等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高秀芹作为本套丛书的出版人,对蓝皮书引领影视行业案例评论分析风气之先并奠定研究基础的重要作用基于了高度评价。中国影视行业的快速发展需要相匹配的研究成果进行分析和关照。北京大学和浙江大学的两个精英团队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克服重重困难,高质量的完成了研究和写作任务,极具学术价值和现实影响力“中国影视年度蓝皮书”项目从文化、学术、产业等多重角度对2017年的影视行业发展进行了综述,既有总结的重要意义,还有发现行业问题和经验的重大内涵。希望本套丛书能够继续做下去,成为行业案例分析的重要品牌,并为中国影视行业的发展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姚建新代表海宁市委市政府对本套丛书的出版表示了祝贺。本套丛书从去年11月在海宁举办的2017中美影视峰会上正式立项签约,到今年完成写作并出版,创作团队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也收获了出色的成果。本套丛书不同于以往单纯的影视文化或产业分析,而是选取了“影响力”和“现象”作为关键词,对代表性的案例进行了深度的分析,在学术和理论上有了更大的提升。同时,在行业发展的大时代,合作才能共赢,加强产学研的联动和合作既是大势所趋,也是时代的必然要求。

主办方代表、与会嘉宾共同为新书揭幕并合影留念。

首发式后,与会嘉宾分别在中国电影与电视剧高峰对话会上就中国电影和电视剧的现状、发展与未来等问题展开讨论。与会嘉宾充分肯定了“蓝皮书”出版的意义与价值,充分肯定了这套书在选片方式、案例式分析等方面的新颖性和独特性,并对《中国电影蓝皮书2018》与《中国电视剧蓝皮书2018》在撰写、体例等多方面提出了更高的希望和中肯的建议。他们都一致希望这一工作能每年坚持下去,越做越好,为中国影视业的高速发展,为中国影视的新时代做出自己的重要贡献。

中国电影发展高峰对话会由陈旭光主持,清华大学教授尹鸿、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中国电影艺术研究院张卫、华谊兄弟有限公司总经理叶宁、著名电影导演路阳、《当代电影》杂志社主编皇甫宜川及浙江大学教授范志忠参与讨论。

尹鸿教授从观众观影选择的品质意识和分众化的角度对去年的电影行业进行了总结和回顾,并指出,观众对于电影鉴别力的提升对创作者起到了正向激励的作用,同时,他以《前任攻略3》和《无问西东》为例,指出不同类型的电影在不同区域和不同年龄层的占比差别较大,这既说明观众的分众化为电影市场提供了更大的机会,同时也应当看到,过于想要迎合更广大的观众群体则必然要以牺牲一部分品质和妥协为代价。制作人叶宁和导演路阳从创作者的角度对尹鸿教授的观点进行了回应和补充。叶宁认为,当下中国电影市场的前景很好,但快速的变化和观众越来越挑剔的口味也给创作者带来很大的挑战。观众成长和市场发展对创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越是市场繁荣,越是要回到一些电影创作的“强逻辑”,那就是回归创作本身,回归到故事和人物本身。电影创作没有捷径可走,只有全力以赴,做到极致,用娴熟的创作技术承载和表现创作者的思想,才能够做出好的作品,这也是制片人的职责和使命。路阳也认为,只有回到创作本身,创作好的人物和故事,才有资格以创作者的身份面对观众,当下观众对于类型电影的专业度和复合度要求越来越高,只有不断地学习和进步,才能走出自己的创作之路。

张颐武、张卫、皇甫宜川三位专家从“中国影视蓝皮书”的研究和编写出发,对当下电影行业发展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张颐武指出,当下对于中国影视而言是一个风云际会的重要的历史时期,其中蕴含着大机会、大发展和无限的想象力。2017年中国电影又呈现出了一个爆炸性的增长,中国影视行业在世界影视发展格局中的地位也发生了变化,中国目前是全球唯一高速增长的市场,它的变化会为世界电影发展提供前所未有的新动力,而本套丛书的撰写也见证了这样重要的历史时刻。张卫认为,本套丛书对于案例的描述具有全面性和多元性,因此也具有其科学性。同时,他也对丛书的进一步完善提出了建议。他认为,如能在今后的编撰中增加对于电影创作和观众之间的更为复杂的互动性的研究,以及对于电影制作各个工种更为广泛的涉猎和分析,将有助于的蓝皮书的完善和科学性的提高。皇甫宜川主编代表《当代电影》杂志表达了与蓝皮书项目继续开展深入合作的意向,同时也指出,蓝皮书的案例分析中呈现出了关于青年导演队伍的崛起、观众趣味的转变以及市场宽容度的提高等诸多重要现象。他认为,当下电影产业存在着包括但不限于以上三方面的许多重要的转向,这些现象都值得我们以案例分析的形式进行更为细致和深入的探究。

中国电视剧发展高峰对话会由范志忠主持,著名电视剧导演康洪雷、知名制片人黄澜、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戴清、《文艺报》艺术部主任高小立、《中国电视》高级编辑陈芳及陈旭光参与讨论。

导演康洪雷从创作者的角度对本套丛书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指出,电视剧的美学讨论对于创作具有重要意义,要常态化,这既是学术研究的重要工作,同时对于创作者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价值。制片人黄澜结合报告中对于其制作的《我的前半生》的分析指出,蓝皮书对于影视作品的案例分析是一面很好的学术镜鉴,创作在很多时候是基于直觉和感性经验的判断,而“蓝皮书”式的案例分析提供了许多超越创作者自身观念的更有深度和价值的思考,这是对创作者很好的参考和鼓励。

戴清、高小立、陈芳三位学者分别从电视剧的创作和评论的角度回顾了2017年中国电视剧行业的发展,同时对本套丛书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戴清指出,“中国电影、电视剧影响力排行榜”的评选兼顾了具有代际差异的不同受众群体,更综合,也更科学,蓝皮书中对于像《人民的名义》和《我的前半生》这样引起广泛关注但没有在去年拿到奖项的重要作品的分析带有学术观点和独立性的。当下电视剧观众的趣味不仅仅是分化,而是呈现出高度分散化的趋势,这也对创作界和评论界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高小立对收入蓝皮书的十部电视剧作品分别进行了点评,并指出这些案例的共同点正在于其创新性。她同时认为,电视剧说到底是编剧的艺术,如何创造精彩的人物,避免主题先行,是创作者需要认真思考的。现实题材比历史题材和年代剧的创作难度更大,在大力提倡现实题材的创作环境下,如何挖掘和提炼现实中的故事和人,避免剧情堆砌和主题先行,都是电视剧创作需要克服的难题。陈芳主编从行业皮书编撰的角度出发,指出“中国影视蓝皮书”项目跳出了很多行业皮书仅仅是盘点、梳理和归纳的陈旧框架,代之以全景式的案例分析,从内容到形式上极具创新性和价值。同时她指出,当下现实题材的备受关注、历史题材的类型转向,以及网剧创作的质量提升都是本套丛书所总结出的值得注意的重要创作现象。

活动最后,本套丛书的主编陈旭光、范志忠,及参与对话的诸位专家对当下及未来的影视行业进行了展望。与会嘉宾一致认为,中国影视行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期,加强内容生产,注重质量提升是行业发展的关键。同时,互联网影响下的产业升级和创作者与观众互动关系的变化,也是行业发展的重要命题。

当下,在中国影视行业高速发展的背景下,“中国电影、电视剧年度影响力榜单”及“中国电影、电视剧蓝皮书”项目与时俱进,应运而生,旨在从作品“影响力”和行业“现象”的独特角度,从艺术、剧作、制片、文化、营销、受众市场等角度回顾、评价并反思中国影视产业,不仅要成为当下中国电影、电视剧行业发展的总结,更要面向未来,以可持续发展的眼光深度剖析最具代表性和参考价值的作品案例,为未来中国电影、电视剧的创作优化和行业的可持续化良性发展提供有效的案例参考和有价值的经验借鉴。

[责任编辑:魏冰心 PN070]

责任编辑:魏冰心 PN07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