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水晶大威德金刚佛造像研讨会”成功举办


来源:凤凰网文化

郑州玉美人杰密玉艺术品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大威德金刚’当代大型天然水晶佛造像研讨会”于2018年5月3日在河南郑州(新密)定慧苑成功举办。

由河南省应汶玉文化研究院主办,中国珠宝年鉴、北京博观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河南在谷满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郑州定慧缘文化传播资讯有限公司、郑州玉美人杰密玉艺术品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大威德金刚’当代大型天然水晶佛造像研讨会”于2018年5月3日在河南郑州(新密)定慧苑成功举办。

​图注:会前嘉宾签到

中国工艺美术馆副馆长王辉、少林寺方丈释永信、首都博物馆研究员黄春和、中国宝玉石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奥岩、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仵应汶、中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杂志社社长黄夏年、河南省宝玉石协会副会长刘二振、郑州定慧缘文化传播公司董事长樊争峰等众多专家学者参与了此次研讨会并作主题发言。此外,同时受邀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童永全、西藏唐卡画院院长勉冲·罗布斯达因故未能出席,两位专家专门委托中国宝玉石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奥岩在研讨会上朗读分享了他们的书面发言和贺信。

图注:研讨会现场

图注:与会嘉宾樊争峰先生对仵应汶大师“工匠精神”表达崇敬之情

研讨会前,众位专家学者近距离观赏了《大威德金刚》,纷纷惊叹于作品气势之恢弘、细节之繁复、工艺之严谨。研讨会上,各位专家结合自己对于佛教、工艺美术、历史相关背景等领域的研究成果,从不同的角度阐释了《大威德金刚》的艺术价值和历史定位,并对作品做出了细致入微的解读。

图注:《大威德金刚》作品全貌

专家们一致认为,《大威德金刚》以产自巴西的天然优质茶晶制成,在雕刻过程中巧妙化用了晶体形制、质地的特征,既最大限度的保存了晶体的天然美感,又使得大威德形象细节充分彰显,无论从材质利用、题材选择、造像法度等各个角度来看,都达到了中国玉雕工艺水平和审美标准的最高等级,堪称中国当代玉雕,尤其是晶雕领域内无可复制、不可多得的臻品。

图注:《大威德金刚》局部细节

《大威德金刚》在造型设计上,借鉴了藏传佛教中唐卡绘画的法度,又参考了汉传佛教造像的审美标准,最终对两种佛学流派、教义中的精髓都做出了充分诠释,在艺术表现手法、文化内涵的弘扬方面实现了匠心独运的探索和突破。可以说,《大威德金刚》是当代水晶雕刻的集大成之作,具有极高的文化价值和历史意义,她的诞生,不仅在中国工艺美术领域引起了轰动,亦引发了佛学界的瞩目。

[责任编辑:杜鑫茂 PN036]

责任编辑:杜鑫茂 PN03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