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轻灵的蒋方舟,似乎总能安抚掉那些诗中的悲伤和绝望


来源:凤凰网文化

活动当天下了大雨,蒋方舟穿着浅蓝色塑料雨衣,脸上似有惊惶之色,匆匆于红色铁门后一转即逝,潮湿的雨味上升,宛如林中小鹿受惊散逃而去。然而,站在舞台上的蒋方舟则气定神闲,穿金边黑绣花连衣裙和黑色细高跟,妆容精致,书卷气外,更多了些娇媚。

凤凰网文化讯 5月19日,由凤凰网独家主办、凤凰网文化读书频道承办、一点资讯协办的第三届“春天读诗之夜”在北京温暖举行。北岛、芒克、翟永明、巫昂、蒋方舟、侯莹、黄璐、程璧八位嘉宾,与凤凰网副总裁兼总编辑邹明、一点资讯CEO李亚及现场三百位观众共同开启了一段理智与情感的旅程。

今年的“春天读诗之夜”除了保留以往“诗+歌+舞”的精美形式和全场读诗环节以外,还设置了“春的临终”的特别段落,邀请快递员、学生这些普通的爱诗人登场朗读,让诗意之花遍地盛放。

蒋方舟参与了《春天读诗》第五季的录制,为此她特意启程去了江苏昆山,化身一只青色蝴蝶,与昆曲青衣照相辉映,似水流年尽在她推开门的那一瞬,展开如花美眷的脸。在《春天读诗》落地活动现场,大屏幕上她衣袂拂过昆山城市的小桥流水青砖地,用甜美的声音朗诵周梦蝶的《我选择》,电子乐温柔跳脱,这首灵动潇洒的长诗便随着音符四散于座,让听众从巫昂的浓烈中走出,便沉浸美貌青衣的水袖扬起中,似乎生活不过一蔬一饭,丝毫不受爱情世故所累,混混然不知蝶我之分。

活动当天下了大雨,蒋方舟穿着浅蓝色塑料雨衣,脸上似有惊惶之色,匆匆于红色铁门后一转即逝,潮湿的雨味上升,宛如林中小鹿受惊散逃而去。然而,站在舞台上的蒋方舟则气定神闲,穿金边黑绣花连衣裙和黑色细高跟,妆容精致,书卷气外,更多了些娇媚。她首先为当日雨露不见月亮而抱憾,便引我们去往奥登的《这月色之美》,奥登这首诗表面看似平静,内里却月涌大江流,充满了阴晴圆缺的不定和悲伤,“只因时光流转,感情也会生变,而心魔随之出现,迷茫又渴盼。”在蒋方舟温柔的表述中,这首诗中未知的伤感和彷徨才被缓缓冲淡。

蒋方舟选择的第二首诗——博尔赫斯的《你不是别人》则更充满了人们惯常所知的绝望,在耶稣基督、苏格拉底、佛法无边的悉达多和文学都不能安抚你的时刻,就像万能青年旅店歌中所唱的那样:“在科学和啤酒都不能安抚的夜晚”,我们该如何展开自救,勇敢地对抗着无法喝醉的沉沦和生命本质的虚无?很多人恐怕都无能为力罢。但在蒋方舟的声音中,人们似乎短暂地获得了一种巧妙的安抚,上升和下坠的边界不再明晰得可怕,我们似乎可以短暂柔和地堕落,像浮士德那样说一句,“真美啊,你留下来吧。”

阿赫玛托娃是蒋方舟钟爱的诗人,她的《我们将不会从同一只杯子》是讲述了诗人当年一段甜蜜而痛苦的秘密爱情,引人唏嘘,她悦耳的声色将斯拉夫人浓墨重彩的感情慢慢投入江南水乡中,人们瞥见了那对爱鸽于颠沛乱世流离,却不能在一起的痛苦心境,并相信,在后辈中国作家的朗诵中,那白银时代月光中滚沸的爱欲,永不褪色。

这月色之美(作者:W.H.奥登 朗读:蒋方舟)

这月色之美

没有历史

完整而又原始,

若此后这美丽

具备了别种特质

它会有一个爱人

而不复纯真。

这美有如一场梦魇

遵循了不同的时间,

在大白天

它就消失不见,

只因时光流转

感情也会生变,

而心魔随之出现,

迷茫又渴盼。

但对这纯真之美

魔鬼从未刻意而为,

要将美结束了断,

也未必如其所愿;

直到它渐行渐远,

爱才会临近此地

带来欢洽与甜蜜,

悲伤才会凝神注视

无休无止。

 

你不是别人(作者:博尔赫斯 朗读:蒋方舟)

你怯懦地祈助的

别人的著作救不了你

你不是别人,此刻你正身处

自己的脚步编织起的迷宫的中心之地

耶稣或者苏格拉底

所经历的磨难救不了你

就连日暮时分在花园里圆寂的

佛法无边的悉达多也于你无益

你手写的文字,口出的言辞

都像尘埃一般一文不值

命运之神没有怜悯之心

上帝的长夜没有尽期

你的肉体只是时光,不停流逝的时光

你不过是每一个孤独的瞬息

 

我们将不会从同一只杯子(作者:阿赫玛托娃 朗读:蒋方舟)

我们将不会从同一只杯子

喝水,或是饮甘甜的美酒,

我们不会在清晨亲吻,

而黄昏时一起眺望窗口。

你呼吸着阳光,我呼吸着月亮,

可我们在同一的爱情中生长。

 

我真诚温情的朋友总在身边,

与你相伴的是你愉快的女友。

我明白你灰眼睛的慌乱,

你是我伤痛的罪魁祸首。

我们不会更多地短暂约会。

因此我们的安宁应该珍惜。

 

只要你的声音在我的诗中歌唱,

在你的诗中散发我的气息。

呵,如同篝火,无论是忘却,还是恐慌。

都不会将它吹熄

假如你知道,现在我是多么想亲吻

你干燥的、玫瑰般的双唇!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8春天读诗之夜:蒋方舟朗诵 http://p0.ifengimg.com/source3/pmop/storage_img/2018/05/21/pmop-121002517_size4_w1920_h1080.jpg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