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总编辑邹明:现在我们还要提出“文化立网”


来源:凤凰网文化

凤凰网副总裁兼总编辑邹明一反去年开场致辞的方式,以父亲的身份登台朗诵了纪伯伦的《论孩子》。他向观众解释说读诗活动不需要领导讲话,自己选择以一个读诗人的身份参与。在他心里,春天不是一年四季、冬夏春秋,它是我们对于山花烂漫、美好季节的永恒向往,即使在冬天,我们一样可以“春天读诗”。

凤凰网文化讯 5月19日,由凤凰网独家主办、凤凰网文化读书频道承办、一点资讯协办的第三届“春天读诗之夜”在北京温暖举行。北岛、芒克、翟永明、巫昂、蒋方舟、侯莹、黄璐、程璧八位嘉宾,与凤凰网副总裁兼总编辑邹明、一点资讯CEO李亚及现场三百位观众共同开启了一段理智与情感的旅程。

今年的“春天读诗之夜”除了保留以往“诗+歌+舞”的精美形式和全场读诗环节以外,还设置了“春的临终”的特别段落,邀请快递员、学生这些普通的爱诗人登场朗读,让诗意之花遍地盛放。

凤凰网副总裁兼总编辑邹明一反去年开场致辞的方式,以父亲的身份登台朗诵了纪伯伦的《论孩子》。他向观众解释说读诗活动不需要领导讲话,自己选择以一个读诗人的身份参与。在他心里,春天不是一年四季、冬夏春秋,它是我们对于山花烂漫、美好季节的永恒向往,即使在冬天,我们一样可以“春天读诗”。同样,邹明觉得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种对诗歌的向往,都有一种对生命意义的探索,每一首诗都是一盏明灯。

《论孩子》这首诗,邹明透露是一位挚友帮他选的,而他也觉得作为一个父亲,应该朗诵一首书写父亲与子女关系的诗歌。邹明说:“这首诗不但写了父亲与孩子的对话,更是一种肉体和灵魂的对话。”他希望能通过自己的朗读让大家有所思考——我们如何教育孩子?我们的肉体和灵魂究竟是什么样的关系?孩子的思想是否能由家长给予?

在活动开始前,邹明也谈起自己对于“春天读诗”这个文化品牌的看法:“春天读诗已经成为凤凰网文化的代表作了。五年,我们坚持下来了,每年都做得很有品位,也赢得了社会的尊敬。在这里我还要感谢在凤凰网文化成长的不同时期为它做过奉献的人,谢谢一起前行的同事们,这么好的一个品牌我们要坚持。”

进而,邹明阐释了“文化”之于凤凰网的重要意义——

“对一个人来说,人得有品位,对一个企业来说,企业应该有高尚的品位。我们一路走来,大家都认为凤凰网做资讯很厉害,新闻最棒,但是我要告诉大家,我们的文化也是最棒的。我们曾经提出过资讯立网,那么现在我们还要提出文化立网,因为我看到了这几年中华文化的复兴,我们恰恰赶上了一个很美好的时候。

无论是历史、国学大典、《春天读诗》,还是去年我们推出的《未央歌》民谣纪录片,这些有文化品位的节目,都赢得了网友的喜爱和向往。文化不仅仅是文化中心的事儿,更是整个凤凰网的旗帜。从现在开始,到未来的几年,我们凤凰网会在文化上投入更大。

像《一路书香》这样的文化栏目已经有了非常广泛的网络传播力,也有很多电视台在联系我们,愿意播出我们的节目。由文化中心打造的《舍得智慧讲堂》,已经不仅仅是一个访谈节目,它是一个充满智慧哲理的高端讲堂,每个嘉宾在其中贡献自己的精神财富。‘文化’不单纯是一首诗歌或者一本书,对我们来说‘文化’更是一个呈现文化品位的综合内容体系。凤凰网今后将致力于文化体系的重点建设,我们期待向大家呈现我们的核心力量。”

[责任编辑:魏冰心 PN070]

责任编辑:魏冰心 PN07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8春天读诗之夜:邹明朗诵《论孩子》 http://p0.ifengimg.com/source3/pmop/storage_img/2018/05/21/pmop-122240200_size5_w1920_h1080.jpg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