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北岛芒克首次内地同台朗诵 快递哥泪洒春天读诗之夜


来源:凤凰网文化

“在茉莉花还未垂落的夜里,我们一起向春天告别”。2018年5月19日晚,北京天空飘着小雨,而77剧场内,来自全国各地的诗歌爱好者排着长长的队伍,共赴一年一度的“春天读诗之夜”。北岛、芒克、翟永明、巫昂、蒋方舟、侯莹、黄璐、程璧等嘉宾,与凤凰网副总裁兼总编辑邹明、一点资讯CEO李亚共同开启了一段理智与情感的旅程。

凤凰网文化讯 “在茉莉花还未垂落的夜里,我们一起向春天告别”。2018年5月19日晚,北京的天空飘着小雨,来自全国各地的诗歌爱好者排着长长的队伍,共赴一年一度的“春天读诗之夜”。北岛、芒克、翟永明、巫昂、蒋方舟、侯莹、黄璐、程璧等嘉宾,与凤凰网副总裁兼总编辑邹明、一点资讯CEO李亚共同开启了一段理智与情感的旅程。

本届“春天读诗之夜”由凤凰网独家主办,凤凰网文化频道承办,一点资讯协办。作为凤凰网倾力打造的文化品牌,“春天读诗”已历五载,“春天读诗之夜”也举办到了第三届。每年在这个舞台上,诗人分享经典诗篇,歌手余音绕梁,舞者翩翩而动,总有那么一两处让人心潮澎湃,也有许多不经意的时刻叫人潸然泪下。

今年的晚会,不仅有巫昂、蒋方舟用情用心的个人朗读,还有黄璐与翟永明的诗意组合、北岛与芒克的友情篇章。凤凰网副总裁兼总编辑邹明也登台朗诵,并说出他心中对春天读诗的理解。著名现代舞艺术家侯莹即兴起舞,用肢体艺术演绎理智与情感的纠缠;民谣音乐人程璧带来张枣和阿多尼斯诗作改编的两支新曲。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春天读诗之夜”为普通诗歌爱好者专门设置了一个环节,快递员朱宏、大学生王星皓、丁一达倾情演绎“春的临终”,感动了全场观众与在线收看直播的数十万凤凰网友。活动最后,依然是“春天读诗之夜”的保留环节,全体观众拿起手中的白玫瑰、原地站立,与所有嘉宾一起朗读了俄国诗人曼德尔施塔姆的名作《无题》与日本诗人谷川俊太郎的《春天》。

春天:对山花烂漫、美好季节的永恒向往

开场前,北京的天空突然飘起小雨,却挡不住等候入场的观众们的热情。往年蔓延排开的队伍被撑起的雨伞遮住,从高处看去,五颜六色的伞面就像绚烂的一片花海。

晚会在悠扬的小提琴声中拉开帷幕,灯光温柔,气氛正好。随后大屏幕上播放了《春天读诗·5》中谷川俊太郎、黄灿然、蓝盈莹、阿多尼斯的四支片段,其中两位国际诗人与春天读诗的牵手得益于诗人北岛倾力创办的香港国际诗歌之夜,而此刻,北岛就坐在台下观看。

同样是在《春天读诗·5》中,演员黄璐在一座废弃工厂里以影像方式演绎了翟永明40岁时写下的组诗《十四首素歌:致母亲》的第11首,她过硬的台词功底完美呈现出诗句中的情感。而在“春天读诗之夜”的现场,当这段视频的最后一帧暗去后,舞台上还原出屏幕里的场景,依旧一袭绿裙的黄璐还是坐在一张黄色滑皮沙发上,“在一个失眠的夜晚/在许多个失眠的夜晚/我听见失眠的母亲/在隔壁灶旁忙碌/在天亮前浆洗衣物”。略带慵懒的嗓音,延续着《十四首素歌》里微妙的情绪。

而后黄璐隐去,另一处的灯光渐起,翟永明站在光束里,开始以自己的方式讲述那些与母亲有关的往事。黄璐的声音就像回声,交叠在翟永明的朗读中。多年来,黄璐一直喜欢翟永明的诗,今天是她们第一次相见,也是第一次联手演绎同一首作品。

场景变换,舞台转眼变得空旷,一位白衣舞者缓步走来,音乐声起,四肢伸展。著名现代舞艺术家侯莹用饱满而抽象的肢体艺术,诠释着理智与情感的辗转纠葛。这支名为《The moment》的舞蹈,完全即兴,在她看来,所有诗人在台上的朗读让观众感受的是这一刻,自己用肢体表达对诗的理解也是这一刻的表达,所以兴之所至即为舞姿。侯莹说,现代舞就是舞蹈艺术中的诗歌。

接着上场的是诗人巫昂,擅长情感表达的她带来四首作品:《生肉》、《路边摊》、《爱(四)》、《罪人笔录》。在有些诗句处,巫昂用一种近似呜咽的声音表达着强烈撞击内心的感受,甚至连轻弹慢奏的钢琴声都完全淹没于她的激动之中。

还未从浓烈的情绪中缓过神来,一个轻灵的声音又响起在耳畔。29岁的蒋方舟继《春天读诗·5》朗读了周梦蝶的《我选择》后,再次致敬经典诗人。奥登的《这月色之美》、博尔赫斯的《你不是别人》、阿赫玛托娃的《我们将不会从同一只杯子》在她的朗读下,焕发了新鲜的活力。这是诗歌生命的延续,是人类共同情感的继承。

“我把活着喜欢过了/先睡觉吧,小鸟们/我把活着喜欢过了”,程璧曾参加过第二季“春天读诗”的拍摄,彼时她刚刚把谷川俊太郎的《春的临终》改编为歌曲。这一次,她又带着两首新歌回归“春天读诗之夜”,还是诗的改编,一首来自张枣的《穿上最美丽的衣裳》,一首来自阿多尼斯的《意义丛林的向导》。不同于平常的表演,当晚的程璧手捧诗集,逐字逐句寻章唱起,真正的实现了把诗“读”成歌。

凤凰网副总裁兼总编辑邹明一反去年开场致辞的方式,以父亲的身份登台朗诵了纪伯伦的《论孩子》。从这首诗里,他不仅看到了父亲与孩子的对话,也看到了一种肉体和灵魂的对话。邹明表示,读诗活动不需要领导讲话,所以他选择以一个读诗人的身份参与,同时春天在他心里不是一年四季、冬夏春秋,它是我们对于山花烂漫、美好季节的永恒向往,即使在冬天,我们一样可以“春天读诗”。

相交46年,北岛与芒克第一次在内地同台朗诵

当晚的重头戏无疑是北岛与芒克的同台了。大屏幕开启了一段陈年光影的旅程,那是年轻时的北岛和芒克,是中国当代诗歌的黄金期,是一段或许美化但总有些美好的日子。舞台上,两个年轻人,交替朗读着一段段回忆文字,那是出现在北岛和芒克笔下的彼此,是各自记忆里的青春片段。最后一个镜头,定格在了1978年北岛和芒克的合影。

随后,芒克登场。身体欠安的他拜托观众,如果中间咳嗽了,还请谅解,回应他的则是一阵热烈的掌声。《黄昏》、《没有时间的时间》,这是芒克八十年代的作品,此时读来依然有着撼人心魄的力量。芒克铿锵而坚定的声音,带着岁月的沉淀,让每一个字都更加厚重。

合上诗册,芒克并没有下场。一身白衣的北岛向他走来,芒克的目光迎接着他,把手里的诗册递给了这位老朋友。北岛的手里也拿着两本书,是芒克的新书《往事与<今天>》和中英文对照诗选,他不遗余力地向观众介绍着这两本书,并预告7月份他与芒克将在香港书展进行对话。

北岛说,他与芒克在1972年冬天相识,转眼46年了。而芒克还记得当时的北岛是北京四中的高中生,自己是北京三中的初中生,所以北岛比自己“有文化”。两个老哥们儿在台上也如生活里一般自然,不做作不煽情,这是纯粹而坚固的友情。

北岛接着朗诵的是《此刻》、《黑色地图》、《路歌》。不同于芒克的铿锵,北岛的声音徐徐而绵厚,有一种低调的千钧之力,恰如其人,沉默而勇毅。

活动结束后,芒克说他和北岛在全世界很多地方都一起朗诵过,独独没有在内地同台过,这是第一次。

快递小哥含泪读诗 全场共唤来年再会

今年的“春天读诗之夜”新设置了一个特别环节——“春的临终”,邀请普通人上台表达他们对诗歌的喜爱。

朱宏是一名送书的快递员。初登舞台,他明显地表现出紧张来,但随着钢琴声起,他开始浸入了诗的世界,变得愈发自然。他读的第一首是约翰•傅勒的《情人节》,第二首则是自己用学者名言改编的诗。“我站立的地方/正是我的中国”,读到这一句时他哽咽了,背过身去拭去眼角的泪水,观众也为之动容。

王星皓是一名大学生,通过凤凰网文化在事前发起的网络征集而来到现场。他朗诵了洛夫的三首短诗,纪念这位去年刚刚过世的台湾诗人。

丁一达是从湖南特意赶来的。他跑到后台告诉工作人员,自己一直喜欢北岛老师,有几句话想对他说。凤凰网文化满足了他的愿望,他告诉北岛,很多80后90后乃至00后依然受着北岛的影响,无论北岛还是朦胧诗,都只会是中国新诗的里程碑,而绝不会是终点。他还把自己写的两句诗读给了北岛和芒克:“在一切都走向龟裂的时代之后,先夫们用带血的脊背捆住诗歌的河床”

活动最后,全场读诗作为“春天读诗之夜”的保留环节,依然延续。在主持人的号召和带领下,当晚全体嘉宾与观众共同站立,大声朗读了俄国诗人曼德尔施塔姆的名作《无题》与日本诗人谷川俊太郎的《春天》。三百个声音汇成同样的句子,呼唤着对下一个春天的期待:

“春天读诗,2019年再会!”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春天读诗之夜:北岛芒克同台朗诵 快递小哥读诗落泪 http://p0.ifengimg.com/source3/pmop/storage_img/2018/05/21/pmop-151527534_size5_w1920_h1080.jpg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