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丝韵丹青 匠心传承——中国非遗六人展”在京开幕


来源:凤凰网文化

5月18日上午,在百花盛开、生机蓬勃的北京著名街区——山水艺术大道,山水丹青国际艺术中心迎来了“一带一路”系列文化活动第十七期,暨“丝韵丹青

活动现场

5月18日上午,在百花盛开、生机蓬勃的北京著名街区——山水艺术大道,山水丹青国际艺术中心迎来了“一带一路”系列文化活动第十七期,暨“丝韵丹青匠心传承——中国非遗六人展”的隆重开幕。

“一带一路”赋予了中国文化发展的新内涵,更带来了新机遇。历史悠久的中国,拥有世代传承的产品、技艺与服务,具有鲜明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背景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每一项“非遗”都是中国历史的见证者,更是中国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体现。

因此,让“中国非遗”走出去,让传统文化生生不息,成为现代民族文化的灵感和源泉,成为全人类的宝贵财富,是中国文化走向全球的契机和时代的呼唤。

此次非遗展由联合国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基金会、美国集邮集团中国艺术基金会、中国国际文化艺术发展交流中心、陈少梅艺术研究会、《艺术财经》杂志社、山水丹青(北京)国际艺术中心、艺拍无忧微信线上平台、中国国际艺术网、中国国际集邮信息网、香港国际拍卖控股有限公司等中外权威文化机构倾力联合举办。六位受邀参展的艺术家朱亚琴、毕元发、丘光胜、赵玉珍、滕凤鸣、李爱军均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共展出相关非遗作品百余件。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由知名策展人、美国集邮集团中国艺术基金会副总裁、山水丹青国际艺术中心董事长付丹丹主持。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联合国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基金会与美国集邮集团中国艺术基金会理事长崔恩卿,北京青年报社资深美术编辑、东城区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民俗专家、著名京味儿画家杨信,北京湖广会馆馆长、著名京剧人物画家杜彦锋,来自广东省南国书画院执行院长、著名画家王叙祥,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无锡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宜兴紫砂陶制作技艺)、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紫砂艺术学会会员桑黎兵,江苏省优秀青年陶艺家、黎兵紫砂艺术馆馆长、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中国陶瓷行业协会会员桑崧杰,江苏省优秀青年陶艺家、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江苏省陶瓷行业协会会员、中国陶瓷行业协会会员张骢冲,广西南宁谢创泰合非物质文化遗产民间艺术团创始人谢英上,德宝轩书画艺苑副总经理、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会员唐庆波,以及现场前来观展的文化艺术界人士、艺术收藏爱好者、媒体记者一百多人。

在开幕仪式上,联合国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基金会与美国集邮集团中国艺术基金会理事长崔恩卿对此次非遗展的举办表示了极大的肯定和由衷的称赞。他提出:“非物质文化遗产蕴藏着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是中国人代代相传的文化瑰宝,也是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文化资源。我们有责任以更加务实的举措保护和传承中国非遗,将丰富的精神文化财富传给后世,并造福于人类。”

北京青年报社资深美术编辑、东城区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民俗专家、著名京味儿画家杨信结合自身对民俗工作的研究和参与非遗品牌保护的经历,对此次非遗展作品给予了很高的赞誉,他认为此次参展非遗名家作品不仅做工精良、形象饱满,而且件件有历史价值、文化价值,也有市场价值,同时,更是世界文化舞台上不可或缺的传世佳作。

北京湖广会馆馆长、著名京剧人物画家杜彦锋在也开幕式上发表了激情洋溢的讲话,他对六位非遗传承人匠心独运的创作技艺和孜孜不倦的探索精神表达了钦佩之情,并通过现场合作为非遗传承人朱亚琴的紫砂壶作品勾画精美的传统京剧人物脸谱图。

联合国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基金会与美国集邮集团中国艺术基金会理事长崔恩卿开幕式致辞

北京青年报社资深美术编辑、东城区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民俗专家、著名京味儿画家杨信开幕式致辞

北京湖广会馆馆长、著名京剧人物画家杜彦锋现场在紫砂壶上作画

我国的每一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都是通过层层推荐、评审,经国务院文化行政部门认定的,承担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传承保护责任,具有公认的代表性、权威性与影响力。他们不仅是民族传统文化的创造者和传承者,而且是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生成和发展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他们的存在和发展,赋予非物质文化遗产鲜活和持久的生命力。

受邀参展的六位非遗传承人,也在开幕式上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的从艺经历和所传承的技艺,赢得现场嘉宾和观展群众的阵阵掌声与赞赏。

开幕现场,几位非遗传承人或为大家现场创作糖画、烙画,或亲自讲解中国年画、紫砂壶、陶塑和剪纸的制作工艺与精神蕴涵。在接受现场媒体采访时,他们共同表示,传播与弘扬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中国传统文化,是每一位艺术工作者应尽的义务,让中国文化和中国非遗走向世界是每一位非遗传承人的责任和使命。

中国糖画非遗传承人毕元发现场作糖画

中国烙画非遗传承人滕凤鸣现场作烙画

中国年画非遗传承人李爱军向媒体讲解年画的传承

中国紫砂壶非遗传承人桑黎兵(朱亚琴丈夫)向媒体讲解紫砂壶的制作工艺

中国陶塑非遗传承人丘光胜向现场嘉宾讲解陶塑的制作工艺

中国剪纸非遗传承人赵玉珍向媒体介绍剪纸工艺

开幕式上,观展群众熙熙攘攘,赞叹、欣赏之声不绝于耳,并对非遗传承人炉火纯青的技艺和赤子丹心的情操深深表达了深切的钦佩。

作为“一带一路”系列文化活动,山水丹青国际艺术中心的“丝韵丹青”系列品牌展自2017年九月创立以来,已连续举办了十七场,先后为几十位活跃在中国书画界的艺术名家和中坚力量举办个展和联展,获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此次非遗展的顺利举办,为中国文化的弘扬与发展拓宽了道路,丰富了传统文化传播的形式与内涵,使得“丝韵丹青”的文化品牌影响力日益辐射全国、享誉京城。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5月25日,欢迎广大市民前往观展。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