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鹰起:张老庙的传说


来源:凤凰网文化

陈楼镇有个张老庙,传说这座庙是为了纪念邳州的一个州官而建造的。在解放战争中,张老庙毁于战火,唯一的和尚李重俩也还俗了,但那个州官为民献身的事迹还广为人们传诵着。

陈楼镇有个张老庙,传说这座庙是为了纪念邳州的一个州官而建造的。

有一年,大运河发大水,汹涌的河水像发怒的雄狮,怒号狂吼,很快冲毁村庄,淹没了庄稼。当时邳州的州官张鹏根,眼看百姓生命财产被洪水夺走,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他亲自带领官吏和百姓修埝堵口,运沙袋抢险。有一天下午,他正在河岸上观看水情,忽然看见河水里泛起一个水花,只见一条红鲤鱼一下子跳出水面,接连跳了三次,又听那鱼说:“要想得水安,淹死张州官。”说罢,红鲤鱼钻进水里去了。张鹏根琢磨红鲤鱼的话,心想,治不了水,千万个百姓遭殃,我也无法回去复命。如果我死了能使洪水退下,挽救千万人的生命,也是值得的。想到这里,张鹏根纵身跳进河水里,汹涌的浪花,立即卷走了他的身体。说也真怪,不一会儿,洪水真的退去了。这一带百姓的生命财产保住了。

为感激这个父母官的恩德,老百姓就在陈楼修了一座庙,给张鹏根塑了金像。在解放战争中,张老庙毁于战火,唯一的和尚李重俩也还俗了,但那个州官为民献身的事迹还广为人们传诵着。

(本文为“大运河沿线八省市社科联+北京市网信办”联合主办的“我身边的运河故事”征集发布活动来稿。)

(本文已在江苏人民出版社《大运河的传说》一书出版,邳州市大运河文化研究会编,杨光正主编;讲述者:王守仁;搜集整理:王鹰起。)

[责任编辑:温琳琳 PSY106]

责任编辑:温琳琳 PSY10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