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关注自媒体时代的知识生产与文化交流的著作《微信民族志》出版


来源:凤凰网文化

2018年4月24日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联合中国人民大学人类学研究所下午在北京外研书店总店举办了鼓楼西·享读第十期——《微信民族志:自媒体时代的知识生产与文化交流》

《微信民族志:自媒体时代的知识生产与文化交流》  赵旭东, 刘谦主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微信民族志:自媒体时代的知识生产与文化交流》,赵旭东、刘谦主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018年4月24日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联合中国人民大学人类学研究所下午在北京外研书店总店举办了鼓楼西·享读第十期——《微信民族志:自媒体时代的知识生产与文化交流》新书揭幕及交流会。本期会议也是人民大学人类学研究所举办的费孝通思想研究讲坛(第四届),主题为“怀念与展望:费孝通思想与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交流会中,中国人民大学人类学研究所所长赵旭东介绍了《微信民族志》的策划和撰写过程。

本书介绍了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自媒体的悄然登场深度影响着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国社会中自媒体通讯方式的普及以及随之而有的一种文化书写的新形式——微信民族志的出现使原有文化秩序中时空意义发生转变的同时,也在重新塑造着以研究异文化为己任的人类学学科自身的成长、转型与发展。

在此种情境之下,由中国人民大学人类学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心、《探索与争鸣》杂志社共同主办的“二十一世纪人类学讲坛(第三届):微信民族志、自媒体时代的知识生产与文化实践”学术研讨会也就应运而生。与会学者从微信民族志的概念、理论与方法;微信、网络、自媒体研究的新进展;“写文化”与微信民族志;自媒体传播中的热点话题与文化研究;自媒体与民族志传播方式的新变化;微信民族志线上与线下的互动;扶贫与自媒体发展;自媒体、微信民族志与田野工作等议题切入,探讨自媒体时代下的知识生产与文化实践以及人类学在此背景下的学科发展问题。此书便是此次会议的论文集成果。

赵旭东教授和本书责编王莎莎共同在现场为本书揭幕。

[责任编辑:魏冰心 PN070]

责任编辑:魏冰心 PN07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