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当代极具影响力艺术家:翟建群


来源:凤凰网文化

如果说写诗的目的就是使所有的诗歌尽可能听起来声音各异的话,那么,绘画也该如此。作为画家,翟建群并不奢望能在大地上发出最宏亮的声音。

翟建群(Zhai Jian Qun)

翟建群(又名健群)1972年生于西安。

1995年西安美术学院油画系毕业。

2002年京都市立艺术大学研究生院毕业,硕士学位。

现为职业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陕西国画院特聘画家、陕西省中国画学会理事。

作品获第三届全国中国画展优秀奖、2007年和2009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优秀奖、首届“徐悲鸿奖”全国中国画展优秀奖等;入选新时期中国画之路·1978-2008、世纪初艺术——海峡两岸绘画联展、全国第六、七届工笔画展、2008年釜山双年展、晤对材质——中国岩彩画邀请展、长风万里西部情——中国美术馆藏精品展、“长安精神”陕西优秀中青年国画作品提名展巡展、首届中国美术馆收藏青年美术家作品展、日本创画展等;

出版有《东方岩彩绘画——翟健群》、《东方岩彩创作工房——翟健群》、《翟建群国画作品集》;

作品被中国美术馆、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陕西省美术博物馆等机构收藏。

《美好家园系列之一》181×227cm 麻布岩彩2001年

异样的声音

——关于翟建群的画

安雪

如果说写诗的目的就是使所有的诗歌尽可能听起来声音各异的话,那么,绘画也该如此。作为画家,翟建群并不奢望能在大地上发出最宏亮的声音,但他要求自己的声音一定要独特。这样的一种追求在个别肤浅者处简直不值一提。“务新追奇”在他们那里就如同家常便饭一样简单。于是,我们在神圣的中国画坛居然看到了貌似艺术的杂耍。然而,艺术就是艺术。一直视艺术为神圣的翟建群对那些貌似艺术的杂耍式的“务新追奇”看都不愿多看一眼。他只是朴实的近乎朴素地表达自己的稚嫩却又独特的声音。

《美好家园系列之二》227×181cm 麻布岩彩2002年

在我看来,这种独特的声音首先来自朴实。关于此,我不能不提的是,在“赵望云百年诞辰暨作品捐赠”研讨会上,与会专家们在回顾20世纪中国画的发展道路时说:以往的我们只是强调“借古开今”与“引西开中”这两条道路,但我们忽视了或许是最有生命力的第三条道路,那就是以赵望云为首的直面生活。无论是潜在还是显在的影响,在翟建群的作品中,我们总是首先捕捉到那种缘自“长安画派”的朴实。言其朴实,既是说他的笔墨语言,也是说他的绘画题材。

《美好家园系列之七》181×227cm 2004年麻布岩彩中国美术馆收藏

先说笔墨。

在建群的作品中,我们可以感受到坚实的笔墨造型能力。这样的一种能力当然与他在西安美院油画系四年的科班训练有关,更为难得的是,油画系毕业后,建群又远赴日本并在京都市立艺术大学研习日本画,而且拿下硕士学位。从油画到日本画,建群似乎与中国画一直有点远。但是,熟悉建群的人都知道,建群的父亲就是古城西安的一位小有名气的国画家,建群从小就在中国画的笔墨窝子里摸爬滚打过。于是,在他的笔墨语言中,我看到了国画、油画、日本画的交相辉映,尤为难得的是,“辉映”的后果不是华丽而是朴实与扎实。在建群的工作中,我感受的不是笔墨的技巧,而是亲切的氛围。

《美好家园系列之九》118×91cm 麻布岩彩2007年

再说题材。

建群的题材大多来自一座房子。所有的花草、汽车、街道以及其他的屋舍都是通过这座房子看到的。也许,我们永远也看不到那座房屋里的人,但是,那个神秘人所散发的满怀深情的目光却最终落到了建群的画面上。英国的艾略特说,“独创性的诗人直接走向人生,而派生的诗人走向文学。这个问题当我们深刻地想一想,我们发现真正‘派生的’诗人是将文学误认为人生的诗人,而为什么造成这种错误的理由经常是——这种诗人书读得不够多”。或许,建群不能说自己读书读得足够多,但是从西安美院到京都市立艺术大学,从京都市立艺术大学到定居北京并成为职业画家,建群的确是行了万里路的。而在古人那里,“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是合二为一的问题。因此,建群能从细微的日常生活走入艾略特所说的“人生”也绝非偶然。

《美好家园系列——突尼斯之一》63×46cm 麻布岩彩2018年

除此之外,建群的朴实还表现在他那看似守旧却又独特的画面。也许,正是因为朴实的题材,朴实的画面,朴实的情感,建群看似守旧的笔墨语言便与所有防腐的艺术、粉饰的艺术区别开来,在他那里,回归传统不是防腐,而是珍藏。

在朴实的笔墨语言之外,建群的写实努力也是形成他独特的声音的一个不可或缺的语素。

《美好家园系列之网》55×38cm 麻布岩彩2017年

若以写实论,罗中立、艾轩、杨飞云、王沂东等人并没有给建群留下更多的发展可资的空间,但是,建群依然坚持写实。在谈论他的写实之前,我还是想引一段智利诗人聂鲁达的话。这段话是这样的:“非写实的诗人是死的,单纯写实的诗人也是死的。纯粹及理性的诗人只有他自己和他的恋人可以了解,这是很凄凉的事。

《美好家园系列之泰国印象一》38×55cm 麻布岩彩2017年

纯理性的诗人,连孩子也读得懂他的作品,也是非常凄凉的。”在这段话中,聂鲁达反复阐述的艺术真理用孔子的话来说,就是中庸。我不知道建群是如何理解这段话以及孔子的中庸的,我只知道建群总是在整体写实的框架中含糊其辞。这就如同老子说道一样,只说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至于什么是道,却总无精确的语言定义,但每个读书的人似乎又都能了然于胸。因此,建群的写实不在花叶,而在根系。

美好家园系列之蓝城印象二73×50cm 麻布岩彩2016年中国美术馆收藏

它源自一座房子,也源自我们远古的家园。说到此,便不能不说,构成他作品整体特征的“美好家园系列”。他的“美好家园系列”大多取自我们的街区或者邻屋,这里面固然有建群出国怀乡的故土之忆,但是最最主要的还是关于远古家园的情感呼唤。就在动手这篇文章之前,笔者与建群的姐夫,美术批评家张渝谈论当下中国画坛时,张渝说,他刚刚接受一项调查,要求他用一句话或一篇文章来谈谈他对当下中国画的看法。张渝说,他选择了一句话。

《美好家园系列——蓝城印象之五》130×91cm 麻布岩彩2017年

他是这样说的:“日益华丽的装修,使得中国画离别墅近了,离家园远了。”应该说,这是一句含义颇深的话,如果真要把这句话说清楚,可能还真需要一篇文章。但是我感兴趣的不是张渝没有写出的文章,而是他所引出的有关“家园”的话题。究竟什么才是家园?家园又是什么样的?我们如何,而且怎样才能重返家园?对此,我们回答是:脚踏实地。

《美好家园系列——蓝城印象之六》73×50cm 麻布岩彩2017年

在《当代英美诗歌鉴赏指南》中曾有这样一段话:我要问,为什么大多数宗教诗都如此低劣不堪,为什么如此少的宗教诗能达到诗的巅峰?我认为主要原因在于以宗教为名的虚伪……那些写宗教诗的人往往依照他们想体验的感觉去写,而不是依照他们实际体验到的去写。”

这段话,使我想起了一些画家的写生与创作。应该说,他们的写生与创作之所以“低劣不堪”就在于他们往往依照他们想体验到的而不是实际体验到的去写生与创作。而建群的独特就在于他是依照自己的实际体验来创作。

《美好家园系列——蓝城印象之七》73×50cm 麻布岩彩2017年

对于精神家园的探询,是人生的永恒追求,尤其是在价值标准沦丧、心态浮躁难平的现代社会,“寻找”与“发现”显得如此重要。建群的独特与朴实,一方面来自朴实和睦的家风熏染,其父亲与岳父均是艺术忠实而执着的信徒,一直走在理想的追求道路上;另一方面,身处异国他乡的建群对“家园”有着一种独特而深刻的感知。

《美好家园系列——蓝城印象之九》73×50cm 麻布岩彩2017年

在日本求学期间,建群透过京都林立的高楼、繁华的都市,试图寻找现实与内心的双重家园,由于存在的此时此地,他并没有采用超现实的物象组合与技术语言,而是轻轻地推开一扇窗,在平视与略微的俯视之间投射出自己的家园之思,那熟悉的窗、楼道、草木以及渐远的楼群,都成为家园情思的寄寓;写实的、甚至巨细不漏的描绘,加之岁月时间留下的斑驳残痕,这一切都熟悉而遥远;交织的窗格、沉郁而宁静的色调,家园在现实的阻隔中深深烙刻在心灵的深处。

《每天的风景——突尼斯写生之一》40×40cm 纸本设色2017年

由此,现实家园具有了普遍的意义,典型的东方写实将人们带入了瞬间的永恒——美好的精神家园。《美好家园系列》正由于这独特的视角连续入选日本画大展《创画展》、《系列之二》并作为外国留学生的毕业创作第一次拿到了研究生院日本画专业的京都市长赏,这也许是对建群寻觅家园的极大祝贺。

《每天的风景——蓝城印象之一》60×43cm 纸本设色2014年

美国当代大诗人W·S·默温说:“我认为诗歌与生活的完美性相关,与个人经验的完美性相关,是完全个人经验,并准确地用语言表达它,使之有意义,所以真正的诗人应该不断地结合生活思考,不断地将思考的东西,变成作品中最新鲜的部分”。翟建群的可贵之处,就在于以诗人般的灵性,不断地发现、捕捉、思考生活中鲜活的东西,然后凝铸成自己独特的视觉语言,并成为穿透纸背的寻找力。

《每天的风景——加尔各答之夜》67×46cm 纸本设色2015年

而且他还是一个有着传统底蕴的现代诗人,他的作品中无论是形式,还是思想,传统与现代水乳交融,不是鸿沟,不是拒绝,不是对峙,不是老死不相往来,而是和谐统一的整体。

归国后的建群,仍旧默默地进行着自己的创作,因为他知道,在路上必须有着自己的吟唱。

(中国美术馆安雪)

[注]刊载于《美术观察》2007年第4期

《每天的风景——多哈所见》33×33ccm 纸本设色2017年

《每天的风景—— 巴比松街道》27.5×27.5cm 纸本设色2015年

[责任编辑:杜鑫茂 PN036]

责任编辑:杜鑫茂 PN03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