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情感唤醒歌唱法》出版 解析中国主流民族声乐教学多个误区


来源:凤凰文化

2018年3月22日,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和广东珠海市文联联合举办的《情感唤醒歌唱法》出版座谈会于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举行。《情感唤醒歌唱法》是中国首部现代系统科学视域的的声乐理论著作,是中国著名作曲家

2018年3月22日,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和广东珠海市文联联合举办的《情感唤醒歌唱法》出版座谈会于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举行。

《情感唤醒歌唱法》是中国首部现代系统科学视域的的声乐理论著作,是中国著名作曲家、声乐理论学者、资深音乐监制、国家一级导演、3次中国音乐金钟奖获得者李需民总结其20多年声乐教学实践、长期理论研究心得,以及为30多位著名歌唱家监棚录音处理原创作品的经验而著的学术性及实操性很强的声乐系统理论。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长赵剑英、总编辑魏长宝出席。

《情感唤醒歌唱法》,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作者李需民介绍了该书的主要内容。针对我国主流民族声乐教学西体中用,逐步趋于西方化之倾向;针对民族歌唱缺少人性酣畅淋漓的释放,缺少心底涌动的真情,缺少鲜活的民族神韵,缺少高远的艺术境界,千人一腔之现状,作者在经过多年的潜心研究及长期的教学实践后,创立和建构的一个以中国民族特性、民族审美为主体的声乐理论系统。

《情感唤醒歌唱法》一书中指出了中国主流民族声乐教学的四大误区,分别是:(1)中国主流民族声乐教学理论的认识论这一大前提有科学局限性,并已被历史所扬弃,主流民族声乐教学所谓的科学唱法,只是一个伪命题;(2)中国主流民族声乐教学的主体理论是从西方美声理论搬来的,歌唱的主体方法也是照搬的西方美声方法,而美声歌唱是西方民族特性及西方民族审美的产物,套用过来的结果是民族特性混淆,民族审美混淆;(3)歌唱艺术不同于自然科学,不同于数理化等学科,歌唱艺术的主体特性主要属于感性的、非逻辑的、非理性概念的右脑意识,主流民族声乐教学却用“科学方法”的技术思维主导歌唱,用左脑意识去实现左脑功能,用理性去实现非理性的艺术特性,显然是哲学悖论;(4)歌唱是一个整体有机的系统,其构成元素之间相互联结、相互作用,整体结构可以实现歌唱系统功能的整体突现,主流民族声乐教学用来自于少部分的生理结构规则,去替代大部分未知规则并试图去实现这些未知规则部分的功能,显然是有违科学。

对于长期存在于民族声乐教学中的误区,李需民以现代系统科学整体论及民族文化学作为认识论,借鉴传统戏曲及声乐的实践经验,并运用诸多学科的理论,对情感唤醒歌唱、高位空腔歌唱,以及歌唱的民族特性、艺术特性等予以系统的、科学的论证,为我国传统民族声乐理论寻找现代科学依据,同时将现代系统科学融入传统声乐理论,建构起一个系统科学整体论视域的民族本体(中体西用,而非西体中用)声乐理论框架。

用情感唤醒并主导歌唱系统,用情感唤醒激活潜意识的歌唱感应功能,用潜意识的歌唱审美经验系统去下意识地解决歌唱的技能技巧,用右脑意识(而不是用技术思维的左脑意识)实现与歌唱的艺术特性、民族特性相连接的右脑功能,用情感张力及潜能量取代机械对抗力,用身心神、天地人高度合一的整体歌唱实现歌唱系统的整体功能突现等理论,为我们提供一个全新的认识论和方法论,不仅使歌唱变得整体化、有机化、自动化、简单化、纯粹化,而且使歌唱更具原始生命的冲动、更具撼人心魂的情感、更具鲜活的民族神韵、更容易进入音乐的自由王国。通过这种方法不仅可以获得超高的声音位置,延长声带的寿命,也符合东方人种生理特点、东方民族文化审美、中国语言特征、中国民族情感表达方式,从而能够打造出富有玉质空腔感的东方色彩性声音。

该理论对于我国主流民族唱法逐步趋于西方民族化、声乐教学盲目而教条地套用美声歌唱方法之倾向;对于民族歌唱缺少人性酣畅淋漓的释放,缺少心底涌动的真情,缺少鲜活的民族神韵,缺少高远的艺术境界之现状,无疑具有非常大的现实意义,而对于中国民族声乐的繁荣与发展,无疑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责任编辑:魏冰心 PN070]

责任编辑:魏冰心 PN07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