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8“调研中国”报名启动:发出你的光,不必等候火炬


来源:凤凰文化

2005年,《南风窗》发起了“调研中国”,13年过去了,参与“调研中国”的莘莘学子怀揣理想,带着书本,前往社会的各个角落,是在校大学生参与中国社会发展的过程,也是重新认识自我的过程,更是成为一个独立完整的人的必须经历过程。

“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 

这是100年前鲁迅讲的一段话,现在读来,仍然能够听到先生寻找精神价值和文明复兴的召唤。

人各有己,不随波逐流,当拾得担当天下之情怀。至少,在那一辈先贤看来,中国人老成温厚,太过稳妥稳健。

林语堂就批评说,“思想上过分的稳健,会剪去人们幻想的翅膀,使这个民族失去可能会带来幸福的一时的狂热;心平气和可以变成怯懦;忍耐性又可以带来对罪恶的病态的容忍;因循守旧有时也不过是懈怠与懒惰的代名词。”

如果说,100年前,求稳畏进是我们大多数的面貌。不幸的是,在今天,谈天下之情怀,也是一个奢侈的事。

不同的是,《南风窗》和他的读者们却一直在享受这个奢侈的事。从《南风窗》读者的反馈,看得出来大家透过这扇窗户,得到了自己生活和视野之外的信息、理念、知识和想象,并把这些信息、理念、知识和想象汇聚在一起,构成了这个时代深沉的情感。

这份情感不仅揉进了面对国家强盛的欢欣,就像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凝结着对于这个国家经济蓬勃发展和物质生活进步的欢欣。

这份情感也揉进了在文明式微之时的情怀,就像托尼·朱特所说:“我们塑造了我们自身的历史。我们不能将塑造这段历史所置身的背景视为既定的,它需要全面和深情的描述。”

要全面和深情的描述塑造我们自身的这段历史,在经济实力逐渐壮大、社会却加速分化的语境下,不是“清算”个体在历史中的责任,而是在宽阔的世界里,为自身寻找一个出路。

问题在于,塑造我们自身这段历史的背景是,爆炸的信息泡沫,正在制造偏狭的、对公共话题兴趣淡漠的人。这些人用大量的虚拟交往,代替了面对面的接触,让这个时代往“个性化”的路上狂奔。而事实是,现实空间里的你我,正在越来越沮丧、疏离和懒惰。

不少人都意识到,我们亟需建立群体亲密的联系,亟需回归被遗忘的土地,亟需唤醒思想混沌的大众,亟需更多人参与到公共事务中去,带着不同的视角和观念,结识不同领域的人,让思想得到碰撞,在破碎中重建共识。在这个意义上,就不仅仅是为作为个体的自身寻找一个出路,也是为这个国家寻找出路。

改变的起点,是真正透彻的理解和准确的把握。这虽是老生常谈,但不止要饱含对周遭的深情,还要和社会发生关系。找到个人与世界之间建立联系的方式,是探寻任何社会问题的本质。

我们必须要行动。行动的意义是显而易见的,其中重要的就是在路上。我们要在共同的行走中,一起发现这片土地的平凡,和人们生生不息、坚韧的生命力,但却又让人们意想不到之处,是不公允的社会现象、被侵犯的自由和权利、被破坏的生存环境……去发现那些视而不见的“常态”,也是被隐藏被扭曲的真相。

我们为这个国家的进步自豪,也必须提醒人们真切发生的事情。我们要以植入社会的形式,去感知真实的事迹和苦难,去感知“他们”在此情此形下的生活。

无论“他们”是在这个国家的什么地方,“他们”的这些经验的深层道德现实都跟其他地方人们的经验没有什么两样,或至少是我们能够理解的,并在这个意义上是真实的。

我们要用自己的脚步去丈量这个国家,用知识根据和真诚之心来揭示这些真相,而不是主张或宣扬某种仅仅停留在书本上的“更高的真理”。这就是我们对于祖国怀揣的“至诚”之心。

梁启超在《论宗教家和哲学家之长短得失》中说,“至诚”就是信仰,能够称上是信仰的,一定是真心真意地去相信的。我们可以清楚的感受到,等到怀揣衣物和勇气,拒绝在权力的威迫和金钱的利诱面前放弃自己应有的独立思想、判断和言论立场,行动即思考,思考即改变,改变即信仰。

2005年,《南风窗》发起了“调研中国”,旨在推动在校大学生利用暑期开展社会调研,帮助在校大学生抵御丧失叙述和丈量大地的能力,帮助在校大学生为实现自我价值迈出成功的第一步。

这是《南风窗》的至诚之心,是《南风窗》的思考和行动。

13年过去了,参与“调研中国”的莘莘学子怀揣理想,带着书本,前往社会的各个角落,是在校大学生参与中国社会发展的过程,也是重新认识自我的过程,更是成为一个独立完整的人的必须经历过程。

13年过去了,这个社会的活力、自我修复的能力、“逆境成长”的能力仍在蓬勃迸发,新生事物层出不穷。

2018年,“调研中国”再次出发,召唤莘莘学子有识之士与《南风窗》一起思考和行动。

欢迎登录南风窗官网“调研中国”专区了解报名方式与获奖规则。2018“调研中国”报名截止日期:5月20日。

扫描二维码,立即线上报名

本文来源于“南风窗”微信公众号,原文标题《发出你的光,不必等候火炬》。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