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历史的沸点》:一本有趣好看的历史入门书


来源:凤凰文化

小时候,我看过林汉达的《上下五千年》,完全被书中的历史迷住了。以至于后来长大后看《三国演义》和《东周列国志》,也觉得没有《上下五千年》写得有趣。事实上,真正的历史在戏剧性方面并不比小说逊色,历史在很多

小时候,我看过林汉达的《上下五千年》,完全被书中的历史迷住了。以至于后来长大后看《三国演义》和《东周列国志》,也觉得没有《上下五千年》写得有趣。事实上,真正的历史在戏剧性方面并不比小说逊色,历史在很多方面往往超出后世小说家的想象力。在三四十年前,曾经有过一阵文学热,人们都在读小说,写小说,因为那时候图书非常少,每年都出版不了多少书,相对于人们的收入,那时的书也比较昂贵,一般人买不起也读不起。写小说并不需要读多少书,最重要的是写作欲和想象力。随着后来图书越来越廉价,读书不再是一件艰难的事情,只要你喜欢阅读,几乎有读不完的好书。这样一来,出现了大量的历史阅读者和历史写作者。

有时候,读和写是一体两面。人读书多了,就有的写。写作有时候是一种转述,有时候是一种表达。历史写作的繁荣基于历史史料的普及,人人都可以接触到这些史料,每个人都可以发表自己对历史的不同看法,甚至借历史来浇淋自己心中的块垒。相对于唐宋以后史料过于丰富,写作者梳理难度较大,秦汉三国时期的史料不多不少,很容易就能有个大致了解。同时,这段历史也因为文学和影视作品的传播,人们对它比较熟悉。但对这段历史进行一个贯通式的勾勒,仍然非常考验一个历史写作者以小见大,高屋建瓴的识见和眼力,用专业的说法,就是”“史识”“史才”与“史德”。

《历史的沸点》虽然是作者赵海峰先生的处女作,但从各方面来说都做得比较恰当。我一直相信,读书要早,写作要晚。尤其是历史是阅世阅人的学问,一个人没有一定的年龄和社会阅历,根本不可能真正的理解历史深处的东西。《历史的沸点》将秦汉到三国这一段风云激荡,英雄辈出的历史写得风生水起,丝丝入扣,在让人沉浸于这些历史人物命运的同时,也能感受到作者的世界观和价值观。感兴趣的读者可不妨与当年明月的《明朝那些事儿》对做一对比。本书所写主要是历史人物,这与正史的列传体例基本一致,只是本书语言比较现代通俗,浅显易懂,点到为止,对一般历史入门读者而言非常适合。事实上,本书最初的写作动机就是作者为了给自己的孩子讲历史。

《历史的沸点》,华文出版社

本书讲述了从秦灭六国到三国归晋近500年的中国古代历史风云,以历史发展过程以主线,以重大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为重点,用35个章节将秦汉三国历史娓娓道来。这本书中既有王朝的兴衰更迭,又有人物的枯荣沉浮,更有作者的所思所想,意在使看上去冰冷的历史充满温度,让读者借此深入500年历史的场景,看清历史发展的脉络,探究个人和时代的关系,从而获得启迪和思索。

[责任编辑:魏冰心 PN070]

责任编辑:魏冰心 PN07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