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爱玛•多诺霍扛鼎新作《神迹》:比《房间》更治愈,更直指人性深处


来源:凤凰文化

爱尔兰作家爱玛·多诺霍凭借《房间》获得第88界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女主角奖原著小说作者。同时《房间》原著小说荣获爱尔兰年度小说大奖。霸榜《纽约时报》长达34周,销量逾百万册。此次爱玛&mid

爱尔兰作家爱玛·多诺霍凭借《房间》获得第88界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女主角奖原著小说作者。同时《房间》原著小说荣获爱尔兰年度小说大奖。霸榜《纽约时报》长达34周,销量逾百万册。此次爱玛·多诺霍再次书写社会热门话题,以小博大,推出震撼欧美文坛的新作《神迹》,一上市便引发巨大轰动,成百上千家媒体争相报道,评论其“比《房间》更治愈,更直指人性深处”。近日,《神迹》(英文名《THE WONDER》)的中文版本由北京白马时光图书引进出版。

据悉这是一部极具吸引力的小说,故事主线充满神秘与悬疑的气氛,十一岁的女孩安娜·奥唐奈被当地人认定有特异功能,众多朝拜者纷涌而至,以求获得神佑。一个被意外供上神坛的女孩,一个前来鉴定真假的英国护士,一个极富正义感的记者,最终,神在哪里,又告诉了我们什么?

一个交织着爱与罪恶的故事,一场玩弄人性心理的悬疑陷阱:母亲明知道女儿安娜绝食会有生命危险,为什么还对外宣称她是神人?受过专业训练的护士莉比知道让安娜再饿下去就会死,谎言就会大白天下,她是选择真相,还是拯救她?

我们经常祈求神灵,却不曾观照自己是魔鬼还是天使。阳光照不到所有阴暗的角落,但爱让我们有勇气走到阳光下。在丑恶迷信只顾体面的宗教世界里,甚至亲人的心都被虚伪的面子所蒙蔽,他们看上去对神虔诚,其实内心隐藏着一只恶魔,好在仍有一部分人坚持正义与善良。作者在这本书里把最丑恶的人性撕开来给我们看,也把来自陌生人的善良呈现给我们,在利益面前,最亲近的人也可能将你推入火坑,置生死于不顾;盲目从众的普通“看客”更像一股无形的潮水将你推向深渊。

《神迹》中描写的那些披着宗教外衣的“虔诚教徒们”与鲁迅先生在《示众》中描写的“看客们”不约而同地道出了来自社会的冷漠与人性的冰冷。但不同的是,在本书中冰冷的面具包裹之下,隐藏着人间至爱。在生死存亡的最后关头,那位掌握着三人命运的修女选择了善意,使得全书扑朔迷离的剧情在最后得到救赎,小女孩安娜·奥唐奈重获新生。

《神迹》的魅力就在于,爱玛·多诺霍告诉我们,真正的“神迹”不是寄希望于神,而是人们内心的善良与正直,在黑暗中向你伸出天使之手,“心存善意,定能途遇天使”。

作者简介:爱玛·多诺霍(Emma Donoghue)

1969年出生于都柏林,父亲是文学评论家,在剑桥大学获得文学博士学位。23岁开始写作,擅长写不同题材,有文学、历史、传记、舞台剧、广播剧,以及童话故事和短篇小说等。成名作《房间》是2010年《纽约时报》最佳图书奖,并入围了布克奖、英联邦作家奖和橘子文学奖等奖项。

《神迹》是她的又一部力作,上市后便受到媒体的高度关注,入围2016 年杰克逊文学奖,媒体评论为“比《房间》更治愈,更直指人性深处”。

[责任编辑:魏冰心 PN070]

责任编辑:魏冰心 PN07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