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我与大陆


来源:凤凰文化

大陆和台湾是不一样的,这已经深植在我们的心中。几年后我到大陆做交换学生,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到大陆也是我开始培养独立思考的第一步,当陆生问起我台湾的状况时我才发现我是多麽不了解台湾,台湾的历史、政治、政策

本文作者:台湾营员 逢甲大学 林姿慧

大陆和台湾是不一样的,这已经深植在我们的心中。几年后我到大陆做交换学生,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到大陆也是我开始培养独立思考的第一步,当陆生问起我台湾的状况时我才发现我是多麽不了解台湾,台湾的历史、政治、政策他们有时比我更关注、更有兴趣却无法取得相关资讯。但在台湾的我们总是追求美妆、穿搭、娱乐等新闻,怕不关注了会跟不上流行与时代隔阂。反观对于国际上的政治、经济、政策,我们大多是在课堂中听老师说,很少会主动地去关心及研究。

很多人对于自己不熟悉的事常常会受外界讯息所影响,无法独立思考,就好比台湾许多民众对大陆的既定印象就是没有卫生观念、科技落后等。但相信其中没有亲自到过大陆的人并不在少数,因为往往来过这裡的人都会被这裡的环境所震慑,甚至会有努力想向上的动力,会少批评多做事,与其看别人的缺点不如学习别人的优点。

当然在科技快速发展的大陆,人民素质不一定也能同时提升,就好比校园中吐痰的不一定是工友而是讲学的教授、在厕所常常不锁门的人不一定来自乡村也可能是生长于都市。有个教日语的老师就曾经和我提到他对于大陆人民的水准有种恨铁不成钢的感慨,只感叹教育仍然不够普及或者陋习已成习惯改不了。举例来说,许多企业家小时候是在乡村养成吐痰的动作,饱读诗书后到了北京也把它顺便带过来,和他叮咛时,他也只能苦笑说改不过来了。只能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素质需要花更长的时间才能被提升,尤其是在大陆有13亿人需要被教育,需要政府更努力地去普及。

当我在大陆住了一段时间后,才真正感受到他们的庞大。这个庞大包含了他们人口之多、政府力量之大、土地之宽广、人民说话的分贝之大。

人口之多

人口多就好比每天都在跨年一般,只有待在学校你才能感受到自己的私人空间,不管是路上、地铁还是商场百货全部都是水洩不通,更别提那一年四季都塞车的长安街那位于人民广场前,是北京的重要道路,从头开到尾都不知道要花多长时间了,因此在这裡一定要屏住气,培养耐心及养成提早出门的好习惯,相信我回到台湾一定能成为赴约时最早到的人。

政府力量之大

我到渖阳参访科技园区时,为他们乾淨及规划整齐的道路感到钦佩,更欣赏政府的做事效率,这个新城区是在他们全运会时所规划的,而这些厂商也赶在这个机会争取了这片土地做科技园,原来这片土地是一般居民的旧住宅区,但为了经济发展,他们拆迁了十几个村落、社区,才有今天这样便捷现代的街景。

土地之大

大陆横跨五个时区,这要亲自坐火车才有感觉,我从北京到敦煌期间首先经过火车13小时的卧铺,再来是7个小时的动车与坐了数不清几个小时的大巴士。这时下载一批大量的有声书在车上边睡边听就成了消耗时间的最佳选择。其实从我逐渐结实的大腿及手机的计步器也可以显著地看出我相较于在台湾在这里所多出的运动量,举例,我平均只要出校门就一定会走超过一万五百步,爬山则是走三万步不等,这个运动量已经让我瘦了5公斤了,想减重的朋友别想了,快来爬万里长城吧!

说话声音之大

在澡堂洗澡时常常都会以为身旁的陆生在吵架,或外面的阿姨与大叔们起了冲突,其实他们只是激动了点或兴奋了些。又或是有时候回家的路上会被忽然转变音量的路人吓得跳起来,只能恶狠狠地回瞪一眼。虽然说能完全理解在人多的环境下长大必须培养宏亮的嗓音才能确保被人关注,但还是不太习惯在安静的情况也会被突如其来的声响吓到,只能说大陆人确实也不好当呢。

有时要真正的出走才能用不同的视野、观点去看待一件事,没有亲身经历不能用客观的态度去论述事情,来到大陆更爱台湾,喜欢台湾的生活步调、温柔的腔调、浓浓的人情味,但我也希望我们的政治、经济及人民要用更宽广的心去与世界接轨,不要只是默默的驻足地球村之中,我们更要与它忆起摆盪。

[责任编辑:许晔 PN047]

责任编辑:许晔 PN04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