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打造传世经典作品


来源:凤凰文化

日前,由重庆出版社与大足石刻研究院强强联手,历时多年,共同推出的文化名片。《大足石刻全集(11卷19册)》(以下简称“《全集》”)即将面世。

日前,由重庆出版社与大足石刻研究院强强联手,历时多年,共同推出的文化名片。《大足石刻全集(11卷19册)》(以下简称“《全集》”)即将面世。《全集》共有1163.5个印张,约1200万字、绘制线图2983张、拍摄图片5794张。全套定价45000元。该项目被列入国家十二五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重庆市出版基金资助项目。

2018北京图书订货会红沙发访谈:为了文明的传承

大足石刻代表了公元9~13世纪世界石窟艺术的最高水平,是人类石窟艺术史上的丰碑。1999年,大足石刻以“天才的艺术杰作,具有极高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佛、道、儒三教造像反映了中国宗教、哲学思想和民俗民情,在思想和艺术方面对后世产生了重大影响”等条件,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由于大足石刻系摩崖造像,为开放式空间,岩石又均为砂岩,造像千百年来裸露于崖面,历经风吹、日晒、雨淋、冷暖交替等自然因素的作用,已进入高速风化期,运用图片、拓片、文字及现代科技手段真实记录、保存和展示这一时期大足石刻的基本状况势在必行。

基于此,2010年底,重庆出版社、大足石刻研究院(时为大足石刻艺术博物馆)经过反复调研、论证,并确定由两家联合编辑出版《全集》。2011年初,重庆出版社、大足石刻研究院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确定该项目正式启动,组建编委会,签订了项目合作协议。2011年完成了该项目的选题立项工作,同时成功申报为国家“十二五”重点出版规划项目、重庆市重点出版项目。同年,完成了该项目的体例认证、资料整理、部分图片的搜集。2012年3月,获得国家出版基金资助,资助金额465万元。同年,全面启动《全集》的拍摄工作。《全集》最初申报的是9卷17册,后根据实际需求,增补两卷,将项目调整为11卷19册。

《全集》是对大足区境内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石刻进行了系统整理,按区域和编号序列,运用最新的研究成果和现代科学手段,客观、全面、准确反映大足石刻艺术的发展历程和现存状况。不仅包含考古文献,还整理了拓片、线描图、测绘图、航拍图等内容。编纂出版《大足石刻全集》,旨在运用现代学术成果与科技手段,对大足区境内世界遗产范围内的所有石窟、石刻群进行的全面系统地整理,反映多年来大足石刻文物研究、保护、利用发展历程的整体面貌。

《全集》打破了传统的编撰方式,力求全面、客观、科学地呈现大足石刻全貌。其中,第一至八卷图、文分卷编撰,即“文字卷”、“图版卷”。例:《大足石刻全集·第一卷北山佛湾石窟第1-100号考古报告》,分上、下两册,上册为文字卷,下册为图版卷。第九卷为大足石刻专论(收录历年对大足石刻研究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学术论文及最新的学术研究文章),第十卷为大足石刻历史图版(收录历史上有关大足石刻的珍贵图片),第十一卷为附录及索引(附录包含大足石刻年表及研究文献目录,索引是制定科学方便的索引,便于《全集》的检索、查阅)。

《全集》注重科学性、史料性、文献性和艺术性,是研究和保护大足石刻的权威文献,也是迄今为止关于大足石刻最全面、最权威的考古研究报告。《全集》很好地兼顾科学保护及文献价值、学术价值及艺术性的有机统一,填补了出版史和考古史历史的空白,同时,《大足石刻全集》的出版,在行业领域,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将中国考古推向新的高度,也是宣扬中国优秀文化艺术、世界文化遗产的一项重要成果,是一项功在当代、泽被后世的文化盛举。

考古学家、北京大学教授丁明夷

据悉,截止目前,敦煌石窟、云冈石窟均未出版如此大规模的考古报告,仅大足石刻一家。其出版,被考古学家、北京大学教授丁明夷老师誉为“其影响力在考古界不亚于放一颗卫星”。

附:《大足石刻全集(11卷19册)》分册书目

《第一卷北山佛湾石窟第1—100号考古报告上册》

《第一卷北山佛湾石窟第1—100号考古报告下册》

《第二卷北山佛湾石窟第101—192号考古报告上册》

《第二卷北山佛湾石窟第101—192号考古报告下册》

《第三卷北山佛湾石窟第193—290号考古报告上册》

《第三卷北山佛湾石窟第193—290号考古报告下册)》

《第四卷北山多宝塔考古报告上册》

《第四卷北山多宝塔考古报告下册》

《第五卷石篆山、石门山、南山石窟考古报告上册》

《第五卷石篆山、石门山、南山石窟考古报告下册)》

《第六卷宝顶山大佛湾石窟第1—14号考古报告上册》

《第六卷宝顶山大佛湾石窟第1—14号考古报告下册》

《第七卷宝顶山大佛湾石窟第15—32号考古报告上册》

《第七卷宝顶山大佛湾石窟第15—32号考古报告下册》

《第八卷宝顶山小佛湾及周边石窟考古报告上册》

《第八卷宝顶山小佛湾及周边石窟考古报告下册》

《第九卷大足石刻专论》

《第十卷大足石刻历史图版卷》

《第十一卷附录及索引》

[责任编辑:杜鑫茂 PN036]

责任编辑:杜鑫茂 PN03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