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我和台湾的不解情缘


来源:凤凰文化

我的家乡山西在内陆,因此小时候对大海就很陌生,而台湾则更觉遥远,儿时对台湾的记忆可能只是停留在大伯每晚必看的海峡两岸罢了,不敢相信长大之后的我会和陌生遥远的台湾结下不解情缘。与台湾的第一次亲近是在福建

本文作者:文创之旅大陆营员 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 傅艺超

我的家乡山西在内陆,因此小时候对大海就很陌生,而台湾则更觉遥远,儿时对台湾的记忆可能只是停留在大伯每晚必看的海峡两岸罢了,不敢相信长大之后的我会和陌生遥远的台湾结下不解情缘。

与台湾的第一次亲近是在福建漳州,自己执导的短片《岗派公路》和剧本《藏道决》分别获得2016海峡两岸大学生微电影大赛的最佳创意奖和优秀原创剧本奖,被组委会邀请参加颁奖典礼。接到消息的我除了获奖的兴奋,其实更多的是对大陆南方的无限好奇与期待。坐了近八个小时的高铁到了漳州,那是我到过的大陆最南边,也是与台湾最近的一次,在那里我第一次见到了来自台湾的同学,他们和我热情的打招呼,而我的反应却略带羞涩,他们的话音很好玩、听起来温柔可爱,无法拒绝。短暂的接触让我对台湾产生了极大兴趣,但几个小时的匆匆相会仿佛一段闪白,只留下了福建潮热的记忆。

半年后,也就是今年的6月份,再一次收到了“WE爱两岸青年短片大赛”组委会的入围邀请,和台湾的入围作者在上海一起参加两岸大师交流营,这是与台湾的第二次亲近。在七天的交流营里,来自台湾的知名制片人陈鸿元,知名导演周学立、林孝谦,音效大师胡定一、大陆知名制片人祁伟礼、知名导演郑大圣等电影人为我和台湾小伙伴授课,更多的了解两岸在当前社会语境下,电影行业方面的异同和状况。

除了涨知识,最棒的就是结交了一些志同道合的台湾好麻吉!我们聊最喜欢的侯孝贤导演和杨德昌导演,聊他们的作品和在台湾的取景地;一起合作拍片,48小时完成“爱上海”短片;一起分享自己的参赛作品,互提建议;我最要好的麻吉郭昱辰还偷偷给我喝了从台湾带来的高粱酒马不老。

回想那七天过得真是梦幻,那之间萌生的深厚两岸情谊不言而喻。以至于最后一天下午的颁奖自己作品意外得了银奖(大陆最高奖)和人气奖都来不及兴奋,全是为马上和台湾同学的离别而不舍惋惜。离别之时我们疯狂的拍合照,竭力为这次奇妙的相逢留下更多回味的余地,伤感之余,我和最要好的麻吉约定一定要在对方的家乡再次相见!

可能只是随口一句的邀约,但没想会真的实现。两个月后的暑假,好麻吉昱辰和亦帆从台北来到了遥远的山西,还带着很多台湾的特产和礼物。在山西的这几天里,我带昱辰和亦帆去了一些具有代表性的景点:平遥古城、太行山大峡谷等,也去了贾樟柯导演的家乡汾阳,外面跑累了就待在家里一起看电影聊天,昱辰说:你来啊,带你吃超多种的鸡排,还可以看金马,我还要开车带你环岛诶,;亦帆说:好啊,然后来垦丁找我,我们一起冲浪!听着这些,对台湾的向往也愈加地强烈。

一个偶然的想法,我们制定了合拍片的计划,每个人拍属于自己家乡或童年记忆的5分钟短片,然后我们再合起来成一部融合了两岸记忆的短片电影。这个计划目前一直在按部就班地进行,自己的这部分会在年底开拍,描绘了童年对于父辈们从事地方戏曲的一段记忆。

相聚就注定会离别,又一次的离别依旧充斥着不舍与感伤,我们约定下次换我去台湾!仿佛只有邀约和制定合拍计划能让我们感觉下一次的相见并不是遥遥无期。昱辰看到了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文创之旅”的招募信息急忙转给我,说:“超!快填快填,来台湾耶!”希望得以如愿,能有幸踏上心心念念的宝岛台湾,和昱辰、亦帆说一声:好久不见。

[责任编辑:许晔 PN047]

责任编辑:许晔 PN04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