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两岸的互看,对岸的遥想


来源:凤凰文化

作为一个综艺节目狂人,同时作为一个还没踏足过宝岛的人而言,无论是大陆综艺里看到的台湾人情和风景;还是在台湾综艺回望大陆时,感受到的对岸同胞多样的视线,靠的都是一点画面激发出的一串想象,更像是&ldqu

本文作者:文创之旅大陆营员 暨南大学 陈嘉殷

作为一个综艺节目狂人,同时作为一个还没踏足过宝岛的人而言,无论是大陆综艺里看到的台湾人情和风景;还是在台湾综艺回望大陆时,感受到的对岸同胞多样的视线,靠的都是一点画面激发出的一串想象,更像是“雾里看花,水中望月”,远不如踏上那片土地的感受来得真切。因此,这仅是个人在看两岸综艺在描述对方时的一点感受,因而引发对海峡对岸的一点遐想。

大陆综艺里看台湾

大陆综艺里,台湾出现的频率不少,但近年最有影响力的应该是“极限挑战”在2016年第二季的第五期和第六期。这两期节目的选址也值得思考:淡水和垦丁,都是比较著名的台湾人文和自然景色的代表,非常符合一般印象中的台湾:风景秀丽,物产富饶的宝岛。

而且,在节目内容的选取上,第五期非常值得注意--改编和重拍“流星花园”。这部电视剧当年在大陆的影响力之大无需赘述,就以本人经历来看:当年作为一个小学生还不理解言情剧,却会唱主题曲和插曲,也知道“杉菜”和“F4”;且近年不少大陆如湖南卫视、浙江卫视的综艺都会打出“F4重聚”的怀旧感情牌。而第六期中也出现了著名电影“海角七号”的取景地。可见台湾在文化输出方面对大陆新一代的社会主力军--80、90后而言,是一代人难忘的回忆,具有巨大的影响力。

台湾综艺里看大陆

而在台湾综艺里的大陆,个人觉得也有许多有趣的地方。当然,因为我从来没去过台湾,但对台湾非常感兴趣,所以通过节目了解台湾,可能不是非常全面。有许多台湾综艺在大陆都有一定的收视人群,最出名应该就是已经停播的“康熙来了”,另外还有“国光帮帮忙”、“超级星光大道”等等。其中以展现大陆为主的台湾综艺节目,个人觉得比较出名的可能是中天电视的“台湾脚逛大陆”,目前中视在播的“大陆寻奇”,有的目前都已经停播或者结束了,都是以旅游的方式介绍大陆的风土人情。不得不说的是,毕竟两岸都有共同的文化根源,台湾拍出来的大陆和BBC等外国电视台所拍的中国纪录片相比,没有加上东方神秘主义的色彩,更能捕捉细节和有默契。而和大陆喜欢宏大叙事的手法相比,台湾的节目更具有生活化的亲切感。

无论在大陆综艺里看台湾风光,还是在台湾旅游综艺里看大陆,都不如两岸直接对话碰撞来得直观和冲击,所以个人常看的是八大的“WTO姐妹会”,在两岸关系不断变化的时势中,还算常有大陆嘉宾上节目参与文化差异的讨论。通过对话我觉得,这几十年的政治和教育,造成两岸的文化差异重要原因,但是华夏文化流传下来的伦理道德观念还是有许多共同之处的。比如有一期关于祭祖方式的讨论,其实整个中华圈都高度相似,只是在具体仪式上面,可能由于大陆早期发展历史中对传统文化的保护没有台湾这么重视,大陆比台湾稍微简单,但是对祖先所表达的敬意和祭祖的观念没有什么差别。

但比较可惜的是,限于节目设置和嘉宾资源的问题,节目上某些代表大陆的嘉宾可能因为离开大陆很久或者年龄问题,其实没有很好地代表新一代大陆年轻人的思想,有时甚至会给台湾同胞带来误导和曲解。另外,有些问题连台湾北部和南部都存在不同情况,何况是多民族、文化多样的大陆呢?

因此,沟通,是我们增进理解的最好方式。即使我们不能一次性完全了解彼此,但也不要收起我们通过任何形式努力相互沟通的心意。

海峡对岸的遥想

台湾,在我们这一代大陆年轻人的印象里,是卤肉饭一丝勾人的香气,是朦胧的青春与言情故事的回忆,是秀丽的阿里山和日月潭,也有国共两党的历史纠葛……却独独少了台湾年轻人的身影。

我曾在网上看到第二期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中看到余光中先生的致辞题目--“不要为了50年的政治抛掉5000年的文化”,很是触动。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化,是我们共同的根与源,是我们坚持“一个中国”的文化基础。就像对岸的年轻人听到《梁祝》就能想起凄美缱绻的爱情,看到“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就能体会到朋友的珍贵,同龄我们有许多共同的文化价值观,我们能有很多共感的交流。由此,不要因为政治的高墙阻挡我们去了解对方的脚步;相反,通过年轻一辈的沟通,会不会有些难以撼动的砖瓦能被拆卸下来呢?

未来的某一天,我希望我的脑海里能有鲜活的台湾朋友的身影:我们有相同的文化渊源,有相似的成长烦恼,我们有很多共同的话题,在不同的地方过着精彩的人生,而一直为两岸的交流,握紧了友谊的双手。

[责任编辑:许晔 PN047]

责任编辑:许晔 PN04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