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好的孤独》作者复旦名师陈果走红新闻联播 “心灵偶像”彰显时代正能量


来源:凤凰文化

早年因“朋友无用论”走红网络的复旦名师陈果自新书《好的孤独》出版后在去年狠狠地火了一把,近日,这位复旦“人气女神”又再次被新闻联播进行了长达1分20秒的

早年因“朋友无用论”走红网络的复旦名师陈果自新书《好的孤独》出版后在去年狠狠地火了一把,近日,这位复旦“人气女神”又再次被新闻联播进行了长达1分20秒的报道。新闻联播大力赞扬了陈果在教学中的方法与成绩,还重点介绍了陈果的新书《好的孤独》,称这本书能将她的教学心得与更多人分享,共同塑造心灵的成长。

倍受全民追捧,甚至常被主流媒体报道的陈果被称为“全民心灵偶像”,能获得如此殊荣,这恐怕和她“颠覆性”的思维和强大的人格魅力密不可分。

新闻联播介绍陈果

陈果:平等和分享是当好思政课老师的关键

对于如何当好思政课老师,陈果最重要的心得之一是平等。她告诉央视记者,平日里,同学们都喜欢叫她“果姐”“果果”,她喜欢这种平等的关系。陈果说,当学生和老师能做到平视的时候,才是能够敞开心扉的真正沟通。任教近10年,从85后教到90后,再教到95后,很多已经毕业的学生现在还记得她,时不时给她发个祝福,陈果觉得非常温暖与欣慰。

陈果的另一个教学关键词是分享。在大部分人印象中,“思修课”是枯燥乏味的,是那种“上课不想听,考试背背书”的“假大空”课程,可陈果却把这门课上成了复旦的“明星课程”。无论在课堂还是课下交流,多数时间都是陈果提问题,大家共同找答案。在课上,陈果用自己的方式,与学生谈人生、谈爱情、谈孤独,探讨生活中点点滴滴的困惑与感悟。她把固定的教学内容拓展为一个个适合他们心理需求的话题。

正是这种平实真诚的授课方式,让陈果深受同学们的喜爱,拥有“超高人气”。陈果的课堂上经常座无虚席,火爆异常,经常有校外人士专程赶来,站在教室后面安静地听讲。在采访中,不断有学生抱怨“陈果老师的课太火爆,根本选不到”。在复旦,陈果被封为“思修课女神”,凡是听过她讲课的同学都难掩对陈果的崇拜之情,俨然把她当成了人生的“心灵偶像”。

作为复旦大学的哲学博士、副教授,陈果喜欢从哲学角度去看待事物,用逻辑分析把事情一层层讲透彻。陈果说这些观点并不是为了“标新立异”,她想用这种哲学的思辨,帮助读者匡正思想。她说:“我觉得思想道德修养课,就是要让学生成为一个内心强大的人。不管碰到什么样的处境,让自己尽可能创造幸福,然后在自己幸福的基础之上,为更多人带去幸福。”

陈果爆红网络,《好的孤独》颠覆读者认知

作为复旦名师,陈果不仅是学生们的“心灵偶像”,还火出校园爆红网络,常常登上热搜榜,拥有一大批忠实粉丝。记者了解到,其实早在2010年,陈果就因为几段讲课视频火遍互联网,据悉,当时有位调皮的学生把陈果的几段课堂视频传到网上,视频中她妙语连珠,一手夹着粉笔一手插裤袋,霸气侧漏地谈论着——“朋友是无用的”“孤独和寂寞不是一回事”“只有成熟,才能对抗衰老”……一个个令人醍醐灌顶的新颖观点,让很多网友大呼过瘾。在短时间内播放量就达到几千万次,好评如潮。

这几段广为流传的视频,直到8年后的今天,还时常登上微博热搜、刷屏我们的朋友圈,令网友们直言“震撼人心、百听不厌”“从她的课里找到了力量”。对自己的意外走红,陈果并不反感,毕竟能够走出校园,给更多人带去心灵的力量,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为了系统总结自己近10年的教学心得,陈果在2017年出版了自己的第一本书《好的孤独》,刚上市就占据了各大销售排行榜单,一个月内多次加印,使陈果这位初出茅庐的作者,一下子成为图书市场的红人。据悉,《好的孤独》沿袭了陈果的一贯风格,针对当前每个人生命中都会遇见的种种问题,提出了很多看似具有“颠覆性”,其实又逻辑清晰的观点。比如孤独、友情、道德、生死等命题,陈果逐一提出了自己的见解。粉丝们感慨说,在人生最迷茫的年龄段,陈果老师给了自己莫大的帮助。

在2017年举办的线下粉丝见面会,全国各地的读者赶到上海一睹自己的“心灵偶像”。见面会当天,有小女孩带着妈妈来的,也有国外的粉丝委托国内的家人替自己来的。读者感慨,在人生最迷茫的年龄段,是陈果老师的书给了自己莫大的力量。据悉,陈果面向大众的网络音频课程,目前点击量已破400万。新书《陈果的爱情哲学课》也已在筹备中,将很快与读者见面。在2018年浙江卫视的《小镇故事》节目中,陈果也会在那里继续散发她的个人光彩。

《好的孤独》

成长需要正能量,时代需要“心灵偶像”

在社会飞速发展的今天,商业娱乐明星成了这个时代的偶像主体,明星的绯闻八卦,可以迅速上微博热搜,刷屏朋友圈,成为众人茶余饭后的谈资。然而近年来,追星对年轻人产生的负面影响越来越大。为一睹偶像真容在机场彻夜守候,见到偶像兴奋爆哭,甚至晕倒,为了偶像掀起一场又一场网络骂战,知名艺人因抑郁症自杀,给大众带来的只是悲痛与叹息。……这些疯狂的行为,都令人们对“偶像”的意义产生了质疑。

同时,现代青年普遍承受着来自生活各方面的压力,车贷房贷的压力、工作压力、家人期望……再加上释放压力方式的缺失和身边人的冷落,孤独、迷茫、焦虑、抑郁,已经成了现代人普遍的心理问题。

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下,陈果的走红和《好的孤独》的畅销不得不引发我们的思考。年轻人的精神需求除了娱乐明星,还需要能够为内心带来正能量,帮助我们成长的“心灵偶像”。而陈果的出现,恰恰填补了这一空白。面对现代人的困扰,陈果说:“孤独藏有巨大的精神力量,找到它你就可以脱胎换骨。”“能拥有琐碎的苦恼,又何尝不是一种幸福!”“成熟,就是不断变得天真。”“自律比放纵更接近自由。”在陈果的语言中、文字里,总是显露出飞扬的哲思,而这些让人耳目一新的观点陈果都能给出逻辑清晰的论述,让人不得不赞叹和信服。这些看似颠覆的观点为读者提供了很大的心理慰藉。

深厚的哲学素养、优雅的谈吐、清晰的逻辑、成熟的气质,再加上一张酷似歌手王菲的脸,形成了陈果独特的人格魅力。可以说,陈果的走红,在当下这个时代,是一件意外但又非常合理的事情。

[责任编辑:魏冰心 PN070]

责任编辑:魏冰心 PN07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