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王伍德公学国际校董GarrodMusto应邀青岛STEM发展会议


来源:中国网

什么是STEM?STEM教育包含Science(科学)、Technology(技术)、Engineering(工程)、Math(数学),各科相互融合而非独立。通常我们还会听到STEAM教育,就是在STEM教育的基础上再增加强调了Arts(艺术)。

11月27日,英国国王伍德公学校董,拥有23年教学经验、15年STEM领域研究经验的英国皇家工程学院院士、英国皇家研究院STEM大师、英国科学理事会理事、英国菲利浦亲王教学研究所与物理学研究所客座教授Garrod Musto在KSI国际教育的促成下受邀参加了“青岛市STEM个性化培训教育观摩大会”,并在大会中发表主题演讲--《迎接未来:STEM教育与科技的结合》。

什么是STEM?STEM教育包含Science(科学)、Technology(技术)、Engineering(工程)、Math(数学),各科相互融合而非独立。通常我们还会听到STEAM教育,就是在STEM教育的基础上再增加强调了Arts(艺术)。而正统的STEM课程中并不包含这个Arts(艺术)这个词,是因为他们认为Engineering(工程)是一个广义“大工程”的概念,其中已经融合了艺术设计、工业设计、传媒等所有艺术的学科。除此之外,STEM教育里还包含了一个重要内容,叫Creativity(创新),这个词代表了STEM教育中所最重要的创意、创新及创造能力的培养。

11月27日上午8点30分,会议在青岛市教育局人事处副调研员张文学,青岛市北区教育研究发展中心副主任邹燕的主持下召开。会议强调了STEM教育目前在青岛市各学校的开展对学生核心素质培养和未来发展的重要意义,同时也表达了青岛市对STEM教师个性化培养的强烈诉求。

会议中,GarrodMusto校董从国际创新教育领域出发,做了一场《迎接未来:STEM教育与科技的结合》报告,并结合自己多年来在STEM领域的教学研究以及在中国推广STEM课程的经验,系统全面地讲解了STEM理念的起源、发展和在中国推行STEM的重要性,进而和与会者共同探讨了教师如何在STEM课堂上从知识的传播者到学习引导者的角色转变,以及如何开拓学生STEM课程中的创新性思维方式,从而培养他们的领导力、创造力以及批判性思维,使他们能更好地适应未来社会对多元化人才的需求。从台下嘉宾及老师们热烈的掌声中可以看出,这场报告得到了大家充分的赞同和共鸣。

image.png

会议结束后,与会的青岛市教育局领导、专家以及来自青岛市各中小学的老师和家长,对Garrod校董表达了敬意,纷纷邀请Garrod校董亲自给青岛市的中小学生上一堂STEM体验课,希望能有机会近距离观摩、体验STEM课程,了解STEM课程如何与中国的单项科目教学更好地融合并落地。

此外,会议还邀请到了21世纪教育研究院科学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陈耀,青岛市大名路小学校长周韫轶,以及创未来青少年创客中心联合创始人张秋菊,他们分别上台分享了自己作为一线STEM领域的老师和教育管理者,如何在课堂内外开展STEM课程的经验。

27日下午,在青岛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闫洪全主任的带领下,Garrod校董一行参观了“青岛市创未来青少年创客中心”,对青岛市中小学生STEM课程的开展、学生的STEM创新作品给出了积极评价,充分肯定并赞赏了青岛市政府对青少年STEM创新教育的高度重视。

image.png

随后,Garrod校董一行继续参观考察了青岛市崂山区第二中学,以讲座,学生提问等多种互动交流的形式,与学生就STEM的跨学科学习理念、思维方式转变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现场学生反映热烈,气氛活跃,笑语连连。崂山二中学生活跃的思维方式,对STEM课程自己独到的理解,也给Garrod校董一行留下了深刻印象。

image.png

追根溯源,“STEM”这个词在20世纪90年代首次在美国的一篇教育论文中使用,因为他们认识到在美国当时的教育环境下,并没能很好地培养出下一代科学领域的毕业生。然而值得强调的是,英国在1944年的“教育法”中就已规定,学生需要将课堂中的数学、科学等学科与现实世界相联系,这也是现代STEM教育的核心理念。并且在此之后很多年中英国政府不断颁布类似的项目和举措,因为英国的教育理念强调动手能力、将来工作中的实践能力以及专业性的资质,这也是STEM教育培养孩子发展的核心方向。然而,这一切还主要还归功于法国十九世纪的将军和皇帝拿破仑,他重视利用科学和数学的进步来提升他的军队,并且开发出了一套先进的技术学校和大学系统,这就是STEM教育的根本源头。后来在二十世纪被英国、德国以及美国借鉴、学习和采用,形成了现代STEM的系统理论。

KSI国际教育的STEM课程是以皇家工程院和皇家研究院共同开发、全英学校通用的STEM课程为基础,结合英国国王伍德公学300多年教学经验,进行了中国本土化研发设计的课程。它代表了一种协作式、创造性的课程设计,其目的在于让孩子与我们周围的世界建立更多的联系。教育过程中更注重孩子学习的过程而不是结果,强调跨学科以及知识与现实的联系,锻炼孩子动手能力、沟通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创造力以及批判性思维等多种能力。使孩子能更好的适应十年、二十年后的未来社会对人才的需求。

国家教育部明确指出,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从此次Garrod校董的青岛行中不难看出,作为走在中国教育前沿的青岛市教委充分地贯彻了十九大“有质量”教育的主线,并积极与国外先进的STEM教育理念融合,努力把创新教育落实到地、落实到点。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