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华史诗》:历时十年的震撼巨著 中华文化的深情礼赞


来源:凤凰文化

历经十年的不断创作、不断修订,中国文坛个人创作最长、涵纳知识内容最广、思想内容最为深刻丰富、塑造历史人物最多、诗韵精神最为充沛、最为恢弘浩瀚雄奇壮丽的史诗——《中华史诗》(最新

历经十年的不断创作、不断修订,中国文坛个人创作最长、涵纳知识内容最广、思想内容最为深刻丰富、塑造历史人物最多、诗韵精神最为充沛、最为恢弘浩瀚雄奇壮丽的史诗——《中华史诗》(最新修订版)由作家出版社再次出版发行。

《中华史诗》从2008年发表第一部中的第一卷,2012年第一次出版发行全三部到今年最终修订完成,历时整整十年,十年磨一剑,磨出中国文坛一部令人震撼的巨著史诗,磨出三部共53352行的浩瀚史诗。最新修订的《中华史诗》包括《中华国颂》《中国人歌》《华夏神曲》三部。

12月10日,在中国作家协会举行了新修订的《中华史诗》首发暨研讨会,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著名诗人吉狄马加,中国作协元党组副书记、散文学会会长王巨才,《人民日报》文艺部,《人民文学》《中国作家》《诗刊》、作家出版社总编辑,中国作协有关部门领导,诗界有关专家评论家集聚中国作家协会,对新修订的《中华史诗》进行了更深入的研讨。

这部以整个国家和民族文明发展史、整个国家雄伟壮丽的大地山川、整个国家和民族历史上著名的伟大杰出人物、整个国家和民族在历史上所创造的宗教、神学、神话为底蕴创作而成的巨著史诗,以古老神圣庄严的“中华”冠名——《中华史诗》,这在中华文坛和世界文坛上都是史无前例的。中国当代诗人华文峰历时近十年完成了中华文坛这一史无前例史诗巨著,完成了迄今为止中华文坛最长、涵纳知识内容最广、最为恢宏浩瀚雄奇壮丽的伟大史诗,开长篇历史史诗之先河。

《中华史诗》分为《中华国颂》《中国人歌》《华夏神曲》三部分,每一部17784行,三部共53352行。从结构、内容、篇幅上都是前所未有的,卷帙浩瀚又涵纳如此广博的知识内容,这在中国文学史上是第一部。从篇幅上看比荷马史诗(27803行)和但丁《神曲》(14233行)的总和(42036行)还多10316行。

《中华史诗》第一部《中华国颂》分三卷,第一卷为《古老的长歌》、第二卷为《天地家园歌》、第三卷为《新中国之歌》,分别歌颂了中华五千年文明、中华大地山川及五十六个民族、新中国的建立及六十年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中华史诗》第二部《中国人歌》共写了中国历史上各类名家484人,分为传说中的三皇五帝及夏朝夏禹和夏启、商朝商汤、周朝周武王,共12位远古圣贤。然后分为:政治家、思想家、军事家、农民革命家、外交家、教育家、科学家、工技家、医学家、历史学家、文献学家、地理学家、语言文字学家、文学家、书法家、绘画家、戏剧音乐家、宗教家、货殖家、杂家、武术家、侠士名家和新时代名家。正文每个人物三小段,分别有序地使用了汉语写诗的十三韵。

《中华史诗》第三部《华夏神曲》也分三卷,每一卷通过梦的形式虚实结合,描写了中华古代有关神的传说、丰富浪漫的神话、古老的神学和宗教,也分别使用了汉语写诗的十三韵。

《中华史诗》通篇洋溢着强烈的爱国主义激情,这也是这部作品最突出的特点。它展现了颂扬中华古老文明的强烈愿望以及对中华古老文化的自信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抒发了对古老神圣雄伟壮丽的中华大地山川的无限热爱,深刻揭示了历史人物的历史命运,批判了人类诞生之时存在的先天不足及由此必然产生的人类社会历史命运的社会现实,充分表达了对创造美好人类社会的深切祈望。

《中华史诗》构思缜密,架构宏大,塑造了栩栩如生的中华历史群星形象。独特之处在于以抒情诗的体式包容和吸纳了咏史和咏物诗的品质,从而拥有并产生了史诗的效应。特别突出的是在声调方面做出的努力,在为传统“诗韵”精神的回归上做出了巨大贡献,开创了诗歌和传统文化密切结合的先例,在思想内容、结构及艺术形式的实践方面提供了新的经验。

《中华史诗》传达了深刻的思想、古老厚重又崭新深刻的观念、深重的幽怨和美妙的理想。除具有重要的诗性价值外还具有重要的史性作用及多重认识价值。《中华史诗》正如评论家所评论的那样,思想深刻,形式新颖,意蕴厚重,韵味悠长,对中华历史抒情用到了极致,把长诗创作推到顶峰,为诗界树立了一座丰碑,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做了贡献,为中华长诗的创作开创了新的里程碑。《中华史诗》让中华民族感到骄傲、自豪,同时更会带来自信和民族认同感,带来深刻地思索。《中华史诗》必将对中国长诗创作产生重大深远的影响。同时《中华史诗》更是对中华民族进行中华优良传统文化、民族精神、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的一部难得的好教材,其最突出的思想艺术成就更在于诗教的重大作用,在当代中国诗坛上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在中国文学史上将留下重要深远影响。

《中华史诗》自2008年由《中国作家》《联合日报》陆续发表及2012年由作家出版社出版以来,由中国作家、作家出版社、文艺报、中国诗歌学会分别在北京、青岛先后举行了多次研讨会,受到诗界评论家、社会各界、广大读者的高度评价,受到《人民日报》、新华网、人民网、《人民政协报》《中国政协》《文艺报》等中央及凤凰网和全国各地新闻媒体的高度关注和广泛宣传报道,产生了重大的社会影响。青岛人民广播电台录制播发了《中华史诗》的第一部;青岛电视台制作和播发了对《中华史诗》作者华文峰的专访;青岛科技大学和青岛大学的学生先后组织两次诵读《中华史诗》活动并向全国大学生发出开展诵读《中华史诗》活动的倡议;青岛市将《中华史诗》配售到全市书屋;《半岛都市报》先后多次以整版刊发介绍和专访;《中国日报》英文版向世界作了报道;在2013年9月由国务院侨办、山东省人民政府、青岛市人民政府、中国新闻社在青岛共同举办的“第七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大会上,把《中华史诗》及所编印的《中华史诗》简介作为会议纪念品和材料发给来自世界58个国家和地区500多家华文传媒的与会代表每人一套,受到与会者的一致好评。

恢弘浩瀚,雄奇壮丽的《中华史诗》通篇闪耀着炽热的爱国热情,是对中华文化的深情礼赞,是中华民族情的极致发挥;是国家之传,民族之传;是波澜壮阔,荡气回肠的伟大诗篇;是一部震撼人心的巨著史诗;是巍巍中华魂的凝聚。《中华史诗》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认识价值,美学价值;把长诗创作推到顶峰,为诗界树立了一座丰碑,为中华传统文化做了一件功德无量的事,为中华长诗的创作开创了新的里程碑。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