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至爱梵高》:至爱是这部 “劳动力密集型”电影的意义


来源:北京青年报

在显而易见的工匠精神和致敬态度以外,让画师和电影人这么团结奉献的精神动力,只能简单归纳为至爱吧。至爱,Loving Vincent,正是这部“劳动力密集型”动画电影的意义。

名画中的人物和景致从博物馆画框中走下来,进入当代生活,这样的天方夜谭电影人早有尝试。或深邃如《俄罗斯方舟》,或欢闹如《博物馆惊魂夜》,又或者是试图重返艺术史现场的《戴珍珠的女孩》。而真正连带着艺术家笔触、色彩、光阴和画中人事,用心而巧妙地将作品串联成一个长片故事的,《至爱梵高》绝对是破天荒的第一部“油画动画电影”。

10多位英国演员对着绿幕先行表演,被拍摄成853个镜头,接着进入格但斯克和弗罗茨瓦夫的动画工作室BreakThru Film,一边等着常规投资渠道一边通过Kickstarter众筹资金的同时,115位波兰和乌克兰画家耗费两年心血,绘出从梵高原作加演员表演而来的1000多幅手绘油画,并让每一幅层层变化着,加工成为65000帧动画,最终以每秒12帧的播放速率,成就一部90分钟的连贯故事。

扯这么多数字,当然是因为《至爱梵高》最大的吸引点,正是这些体现着匠心和用心的“技术指标”。毕竟在当下,架上美术早已衰落,连手绘动画都寥寥无几,竟然还有一大批人愿意付出时间和青春,去用油画来创作动画!跟过亚历山大·彼得罗夫(玻璃板上油画动画短片《老人与海》导演)一年的中国学生,也在质疑这样付出的耐心和勇气,不一定有意义。

那么,《至爱梵高》,这部“劳动力密集型”动画电影的意义在哪呢?

故事讲述文森特逝世一年后,邮差儿子阿尔芒,从法国南部阿尔勒跑到北部的欧韦,想将一封信送给其弟弟西奥。在得知西奥也过世后,阿尔芒的兴趣转变为在七嘴八舌的乡间,尽可能还原和整理出梵高自杀之谜,在这一调查中,他似乎渐渐理解了文森特·梵高,这个疯狂而痛苦的天才。

电影以纽约MOMA那幅《星夜》开始,到巴黎奥赛美术馆的《罗纳河星夜》结束,全片参照和模仿的120多幅梵高原作,在大银幕上呈现出画家表现主义印象派的浓烈气质。尤其在影片开头,《星夜》在天空黄蓝翻滚的“梵高曲线”和努力向上几乎刺穿天空的柏树,会给观众当头一棒的眩晕和不适感,电影人这种挑衅式的实验做法,或许可以意外地将观众带入梵高敏感的精神世界,那种清醒时候也常常陷入幻觉的炽热的创作状态。

与梵高穷困潦倒一生中只以400法郎卖出一幅《红色葡萄园》的窘境大相径庭,今天他的作品屡屡创下艺术交易市场的天价纪录,最贵的一幅《加歇医生画像》原始交易价高达8250万美元,根据通货膨胀系数修正后,价格达到1.486亿美元。高中时美术欣赏课的老师,为吹捧其恩师丁绍光,就曾吓唬我们,“我们丁老师是世界排名第26位的画家,前25位已经作古了,排名第一位的是文森特·梵高”。

而今,只要受过些许美术熏陶,没人会不喜欢梵高,读过《梵高传》、《梵高书信全集》,逛过阿姆斯特丹的博物馆,了解其悲壮生命的观众实在太多,关于电影《至爱梵高》用了哪些画、里面涉及的人物各自关系,也早有网友详细地列出。

但要说真正懂他,除了一直无私资助他的弟弟西奥外,恐怕连《至爱梵高》中的那位主角、邮差儿子阿尔芒都不敢承认吧。毕竟一位在世时被邻里亲人当疯子对待的艺术家,身后在可贵的财富价值和美学价值之外,其内心世界也只能通过隔了好多层的评论家和历史学家去逐代“传说”。但要说其作品和相关电影,能让敏感而脆弱的一些人产生共情,我是百分百相信并且佩服的。点映场结束后,主持人分享感受时,竟然啜泣地发不出声,或许她能感受到艺术家的孤独,而铁石心肠如我就只能艳羡这份感受力。

梵高的生平故事,被改编成电影的已经不下20部,这就像是一次次变着花样形式的艺术评论,如若那个时代的画家掌握电影这个媒介,又会怎样讲述这位疯狂的天才同行呢?《至爱梵高》算是用上了最极端、最认真也最梵高的形式,在某种程度上,符合我们当下对工匠精神的推崇。

影片结尾,伴随着Lianne Le Havas翻唱的名曲《Starry Starry Night》简述故事人物命运时,也打出了一行字幕,“梵高在8年中,创作了800多幅作品”。而在维基百科中会看到,27岁才开始作画的文森特,到37岁自杀时,一共画了超过2000幅作品。那么,为创作《至爱梵高》,115位画师两年多画下的1000多幅手绘油画,可能不会再让人过于震惊,毕竟世界历史上,只有一个文森特·梵高。

其实,在显而易见的工匠精神和致敬态度以外,让画师和电影人这么团结奉献的精神动力,只能简单归纳为至爱吧。至爱,Loving Vincent,正是这部“劳动力密集型”动画电影的意义。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责任编辑:徐鹏远 PN07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