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倘若没有武士,日本动漫便少了许多决然的英雄


来源:凤凰文化

在众多日本动漫作品中,我们不难发现永远看不完的风景是樱花,永远挡不住的是大大小小各路妖怪,永远砍不烂的武器是武士刀。那在动漫里盛行的武士道精神,日本所追求的是剖腹式的对君主尽忠,还是忠于自己的信念呢?

编者按:日本动漫是全世界来讲是有足够底气的。在去年里约奥运会闭幕式上的“东京八分钟”里,动漫元素的创新注入使得它惊艳全场。其实,动漫可不只是小孩子才看的东西。在众多日本动漫作品中,我们不难发现永远看不完的风景是樱花,永远挡不住的是大大小小各路妖怪,永远砍不烂的武器是武士刀。那在动漫里盛行的武士道精神,日本所追求的是剖腹式的对君主尽忠,还是忠于自己的信念呢?

2017年10月,浙江文艺出版社推出日本文学名著《八犬传》的唯一中文全译本。《八犬传》是日本江户时代著名小说家曲亭马琴用了28年时间写成的集历史、侠义、神魔于一体的超长篇小说,俊异雄大的构想,艳丽豪壮的文章,堪称日本武士文学集大成之作,同时也是日本文学史上罕见的史诗巨著,至今尚有深远影响。

《八犬传》是以日本战国时代为背景,以大名里见家的一段史实为依据,借用稗史中“里见八犬士”的名字,安排了姓中有犬字的八名武士为中心人物,以八犬士的出世、邂逅、离散、团圆为内容进行设计的。

日本室町末期,从结城合战中突围的武士里见义实逃至安房建国。在遭邻国偷袭即将城陷之际,义实的爱犬八房衔来敌将首级从而化险为夷,为履行诺言,义实将女儿伏姬嫁与八房。伏姬因受犬气而孕,为表清白剖腹自杀时,其腹内飞出一团白气散向八方,从此诞生了持有仁、义、礼、智、忠、信、孝、悌八颗灵珠的八犬士。

如果说《源氏物语》相当于日本的《红楼梦》,那么《八犬传》就相当于日本的“《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

《八犬传》

日本漫画家鸟山明曾说,他创作的漫画《七龙珠》是混合了两个故事:中国的《西游记》和日本的《八犬传》,收集龙珠的想法事实上来自《八犬传》。漫画家高桥留美子创作的超人气漫画《犬夜叉》,更是在各种细节上受到《八犬传》的巨大影响,《八犬传》中“仁义礼智忠信孝悌”八颗灵珠的构想,便是《犬夜叉》中“四魂之玉”的原型。

日本亦可谓一个历史悠久的国家,从他的动漫作品中就可以体现出来。动漫题材广大,涵盖了从现代社会的繁荣到飞檐走壁的忍者到战国时期的袅雄,从樱花与武士刀到青涩校园,从神性到人性方方面面的描绘,动漫作者从不同的角度以多种多样的画面及叙事来揭露人内心深处的需求,于是决定了日本动漫故事情节的复杂性和文化的多样性。

动漫《犬夜叉》

在众多日本动漫作品中,我们不难发现永远看不完的风景是樱花,永远挡不住的是大大小小各路妖怪,永远砍不烂的武器是武士刀。

一旦丧失了自身的仁义就完蛋了

在日本动漫中,涌现出一批为了拯救世界或他人而勇敢站出来的团体或个人,他们的价值观在于对弱者的仁慈,坚持自己所认为的真理,抵御来自贪婪的诱惑,忠于自己的团队。

这是长久流传在日本血液里的武士道精神。它是在长期征战与日常生活中建立起来的,又受到中国“仁、义、理、智、信”儒家思想的熏陶,逐渐演变而来。武士道精神是日本封建社会中武士阶层的道德规范,总结有八个字:名,忠,勇,义,礼,诚,克,仁,并且这八个字是有顺序的,排名越往前越被看重,日本武士道重视君臣戒律,最看重背负责任和完成责任。

手持长刀的武士们以晓勇、刚烈表现着对主人的绝对忠诚,而主人也以绝对的信任庇护着家臣。源义经与家臣弃庆之间的知遇之情小说《平家物语》,向来是动漫作品喜爱引用的典故,因为它很好地论释了武士阶层的主从伦理观念。

黑泽明的《七武士》

日本武士小说有一种历史感,大多数都基本设定在江户时代。江户时代是武士社会,人以群分,因此宣扬武士道精神的作品在江户时代异常盛行。

日本武士题材作品基本有两种,一种讲贵族,像《剑豪生死斗》那样的历史剧;一种讲流浪武士,从黑泽明的《七武士》到诸多日本动画里面的流浪武士都有这样的特征:穷,没落于时代,明知无利可图而为之甚至明知不可为而为之。

说到传统武士的武士道精神,得提日本动画《新撰组异闻录》。主人公市村铁之助加入新撰组不久,就借冲田总司对铁之助进行教导的机会,让主人公、读者通过包括不能违背武士道,否则要切腹谢罪的“局中法度”看到了新选组的残酷。

另一方面,与《新撰组异闻录》总体沉重的氛围相比,与现代生活接轨的武士道精神,同是以武士为主体的《银魂》则另辟蹊径,大打搞笑无厘头的牌,打破了人们对武士的那种生活节制、克己自律的刻板印象,时常出现的搞笑桥段,表现的似乎完全就是一个只忠于自己的现实的小人物形象。

动漫《新撰组异闻录》

白色的天然卷,木刀洞爷湖,死鱼眼,红色的眼睛,现代的黑色衣裤鞋外罩配白底蓝花和服,性格懒散,自由自在——这位就是《银魂》的主角坂田银时,一位非常独特的武士。

在平时,坂田银时是一个逗比的废柴大叔,热爱甜食,爱看《JUMP》,超级怕鬼,在逗比的背后还隐藏着温柔的性格。

这种看似懒散实则厉害的男性角色,貌似是日本文化的一种审美,在动漫中并不少见。平时看起来萌萌哒的角色,多半有黑历史,也多半,有坚持放不下的信念。

看似吊儿郎当的坂田银时

“剖腹”是武士无法避免的标签。武士道里武士如果没完成责任是要剖腹谢罪的,戒律比人的生命重要。从这两点看,银魂宣扬的精神与武士道精神还是有区别的。

《银魂》更加看重自身的信仰和行为准则,也可以说“灵魂”,是充满人情味的,处处表现对“人”的关怀。

当时代不再需要武士的时候,因为放不下执念,MADAO(《银魂》里的人物)彻底地颓废,新撰组甘做犬儒,其实都是游离在坚守和放弃之中的武士们。而银时,他要做的是,看穿了理想,拿得起放得下,却不丢信念。

银时

温柔的武士,决然的英雄

其实,还有一个人,有些年代了,不走吐槽但也是同样的路数,与过去斗争、执念、没落的武士:绯村剑心。他是动漫《浪客剑心》中的人物。

绯村剑心的原型据说是日本历史上著名的人斩(刽子手)河上彦斋,在历史上身材矮小但皮肤白皙,初次见面的人会误会他是女性。另一种说法称他会使用非常特别的剑术,擅长单膝跪在地面上使用逆袈裟斩。

而在故事中,留着红发、脸颊有十字伤痕、手持逆刃刀、个子不高的绯村剑心在幕末时代是维新派的刽子手,人称“拔刀斋”,而来到了明治的新时代以后,他立志不再杀人,因此使用一柄逆刃刀四处流浪。

绯村剑心

日本刀是有一定的弧度的,而逆刃就是指刀刃在刀的另一侧,所以在对战中可以尽量避免伤到对方,这样的刀就是绯村剑心意志的证明,他决定想避开无谓的战乱,只为守护而战。

一个叫银魂,一个叫剑心,心和魂便是作者笔下的武士道。

除了直接用武士来表现武士道精神的,更多的动漫则是借其他形式展现武士道的精神。流行的三大长篇动漫《海贼王》、《死神》、《火影忍者》,如若仔细辨认,其中所表现的那种为了信念而不屈的精神是十分相似的。

无论是《海贼王》中,为了要实现与因救他而断臂的香克斯的约定而出海的路飞,还是《死神》中总是会为了同伴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黑崎一护,又或者是《火影忍者》中将本来习惯于阴暗的忍者演绎得充满阳光的漩涡鸣人,他们身上都散发着同样决不放弃的精神,而这相似的源头就在于对武士道精神中的义、勇、仁、礼、诚的扩展。几乎所有的热血动漫都体现着类似的精神。

他们是温柔的武士,还是决然的英雄。

《火影忍者》漩涡鸣人

鲁思•本尼迪克特在《菊花与刀》中对日本民族的性格有这样的评价:他们好斗而又温和;黩武而又爱美;倨傲而又有礼;冥顽而又善变;驯服而又叛逆;忠贞而又背弃;勇敢而又怯懦;保守而又求新。日本民族的许多性格特点都能在动漫中找到一些阐释,或者,甚至从日本动漫的创作和发展过程中、从动漫作者这个群体中也能体现出来。

最后由松阳老师来告诉你《银魂》中武士道是什么吧,并不是日本传统中的那种“武士道”,而是一种更为推崇的符合现代社会的人生观。

“武士道并不全是指对国家和君主尽忠,那是对柔弱的自己的自律,让自己更进一步强大的意志。——吉田松阳”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