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生活不在别处——年轻中国人的焦虑与狂欢|凤凰网读书会11.25


来源:凤凰文化

焦虑与狂欢,是这个时代年轻人的重要关键词。移动互联兴起,一切文化以碎片形式飞舞,中国年轻人几乎每隔3~5年就自我划分出一代人,大量的网络热词盛行,又迅速如秋叶凋谢。人人皆焦虑,怕知道得太少、跑得太慢。

凤凰网读书会11.25

焦虑与狂欢,是这个时代年轻人的重要关键词。

移动互联兴起,一切文化以碎片形式飞舞,中国年轻人几乎每隔3~5年就自我划分出一代人,大量的网络热词盛行,又迅速如秋叶凋谢。人人皆焦虑,怕知道得太少、跑得太慢。新的文化出现不和你商量。

青年经常哭诉自己提早进入中年,而有的中年人则自感年轻。人们对新的生活方式不再完全感到难以理解,却也越来越容易麻醉于娱乐和消遣当中。在这当中越来越多的亚文化和小群体岛屿形成,岛上的人凭相似的气息相认,举旗狂欢。

作为国内创立时间最早的非虚构写作平台,三明治从2011 年开始就一直记录中国年轻人的生活和社会变化轨迹。研究青年文化的机构甚多,但是专注于收集真实的年轻人故事的机构不多,我们可以说是坚持得最久的那一家。

近七年来,我们坚持记录中国创新人群的时代故事,为当代中国年轻人留下最鲜活的文字肖像,试图描绘这个时代的精神地图。

11月25日,由中信出版社出版的三明治新书《生活不在别处——年轻中国人的焦虑与狂欢》正式面世,其中就有29个有代表性的时代故事。

我们聚焦那些处在夹层中,与现实不断交手的年轻人。即使手头紧,也要蜗居在帝都中心的年轻人是怎么想的?一边是体制内工作的平顺和安稳,一边是风险不可预知的自由,该怎么选?拿出所有积蓄贷款买下一套不能住的学区房,到底是为什么?年纪轻轻遇上少见的怪病,该怎么办?

我们记录在现实困境和夹层中,仍在不断寻求创新、破茧、突围的故事。有人远离家乡,到危险地区当无国界医生,有人探索自由职业的可能,有人离开一座城市,有人离开一种不喜欢的生活……他们不甘于沉溺于琐碎,不断向内观照,思考并发现关于生活和自己的更多可能。

这些记录,如同一架航拍飞机,掠过一个个文化小岛屿和港湾,试图告诉不同区域的人们:在我们推进自己的生活轨道平行时空里,其他人在想什么,做什么,将去向何方。

而正如书名所示,生活不在别处,就在此地,就在每一个当下。

2017年11月25日,《生活不在别处——年轻中国人的焦虑与狂欢》新书发布会将落地北京单向空间(花家地店)。三明治主创团队邀请36氪助理副总裁、前《人物》杂志副主编张卓、《GQ智族》杂志总主笔何瑫,以及国内领先的市场研究公司“青年志”研究副总监梁莉,将在现场分享关于中国年轻人的观察与看法。

我们还将邀请和三明治一起成长的“每日书”写作者们到现场,谈谈他们记录下的真实世界,谈谈坚持写作对他们的意义。

我们期待和你一同聊一聊,这个焦虑与狂欢并行的时代。

【基本信息】

时间:2017年11月25日(周六)14:00-16:30

地点:单向空间(花家地店)

北京市朝阳区望京中环南路1号尚8文创园D座(社科院研究生院内)

报名地址:http://www.huodongxing.com/event/3413939850000

【对谈嘉宾】

 

张卓

 

36氪媒体公司助理总裁,前《人物》杂志副主编。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代表作有《郭敬明:明利场》、《冯小刚这两年》、《郭德纲的江湖》等。

何瑫

特稿写作者。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曾就职于《中国青年报》、《21世纪经济报道》、《人物》,现为《智族GQ》总主笔。代表作有《裸奔者范美忠》、《风口上的孙宇晨》、《帝吧风云》、《粉丝帝国》等。

 

梁莉

青年志基础研究团队负责人,研究副总监。主笔《身体之爱,始于骚情——中国年轻人性别气质趋势报告》,《迷航:迷失的中产认同》等基础研究报告。为不同行业企业提供年轻消费者洞察、产品创新和趋势研究等咨询服务。清华社会学硕士。关注都市文化,青年文化与商业创新等主题。持续进行“像人类学家一样旅行”的写作计划。

 

 

李梓新

“三明治”创始人&主编,先后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和伦敦大学学院国际公共政策专业,世界银行奖学金学者。曾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东方早报》、《外滩画报》等媒体任职,采访过多国大选和名人政要。著作有《民主是个技术活儿:英国民主生活走笔》、《灾难如何报道》,主编《破茧001》、《30岁后为梦想寻找现实的出口》等三明治丛书。2011年3月创办中国三明治,专注于对普通人的非虚构写作孵化和培养。

[责任编辑:魏冰心 PN070]

责任编辑:魏冰心 PN07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