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晓珞:一切诗意生活都是纸舞台


来源:光明网

从事音乐和表演的青年艺术家李晓珞,自2013年和2015年相继出版词曲唱于一体的歌曲专辑《羽兰亭街》、《丰饶之锅》后,新近又将推出文学小说《纸舞台》。《纸舞台》这个书名,按李晓珞的说法,并不是指&ld

从事音乐和表演的青年艺术家李晓珞,自2013年和2015年相继出版词曲唱于一体的歌曲专辑《羽兰亭街》、《丰饶之锅》后,新近又将推出文学小说《纸舞台》。

《纸舞台》这个书名,按李晓珞的说法,并不是指“纸做的舞台”,而是纸媒质传播的舞台艺术。所谓纸媒质,通常指用于文字印刷传播内容的介质。但李晓珞的纸舞台,她解释为“用舞台的思维来写作”。她说,她的这本看似小说的文学读物,并不是剧本集,虽然其中有许多不同的故事,但故事不仅用以阅读,更用以按观演的思维来敷衍。

在《纸舞台》中,她写了《浣云的人》、《断桥》、《御龙山路》、《碧玉簪》、《黄秋影命案》等篇章。其中《浣云的人》是以唐朝女诗人鱼玄机的生平为线索的创作,作者从鱼玄机幼年落入风尘,在娼门中为人洗衣服作为起点,从浣衣到浣云浣霞,洗涤日常生活的经验,上升为审美的还原。这个起点与之前关于鱼玄机的文艺作品大相径庭,其视角体现了80后90 后青年创作者宁静的眼光。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碧玉簪》。这是一个传统的明朝故事,但李晓珞以为,当代年轻人对传统日益陌生,时间的间隔仿如空间的距离,于是她安排了一个从暹罗(古泰国)来的木材商女儿普拉榕的线索,以外国女子因寻失踪父亲来到中原的体验去看古中国,构思精妙,感受令人耳目一新。我们仿佛读到一个未曾相识的中国,一个生机盎然的时代。在此两篇之外,又有不少故事是触及当今社会人文心理和各阶层人们处境的,亦鞭辟入里,发人深省。

李晓珞形容姣好,英姿勃发,是难得一见的才情横溢又外表卓尔的年轻女艺术家。作家、导演张广天评价说:“这样的佳人不趋炎附势,而投身于音乐和文学的创作,是这个时代某种生机的崭露。文学青春的脚步,再一次向我们靠近。”

苏州诗人黑沨也赞赏李晓珞的才华,说她“非常棒,时代佳人”。

她的听众和读者中不少人称她为“极美的女先生”。

李晓珞近期在北京西郊的一座美丽的园子里继续完成《纸舞台》未竟的篇章,准备在明年春天完稿付梓。她说:“一切诗意生活都是纸舞台。”(文/李渊明)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