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山:孔子用礼乐来形容周代文明,不意味着殷商时期没有礼乐


来源:凤凰文化

10月15日,由十月文学院联合各方、策划主办的大型系列文学讲座活动“名家讲经典”第七场讲座在十月文学院(佑圣寺)举办。著名学者、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李山教授,为广大文学爱好者讲解

10月15日,由十月文学院联合各方、策划主办的大型系列文学讲座活动“名家讲经典”第七场讲座在十月文学院(佑圣寺)举办。著名学者、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李山教授,为广大文学爱好者讲解了中国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北京出版集团总经理、十月文学院院长曲仲,十月文学院副院长吕约出席了讲座活动。

在本期讲座上,李山教授为观众详细解读了《诗经》中隐含的礼乐精神之德。他认为,“诗三百”中所展现的是我们中华民族在创建属于自己的精神传统时的所思所想,追求和崇尚,对自己在世界中生存的理解感悟。《诗经》的内涵,也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李山

“风”的由来:风听胪言于市

李山教授在讲座上说,大约2500年前产生的《诗经》记录的民间歌唱,是有文化力量在起作用的,这实际上与周人的文化观念有关——西周民本思想,也就是革命思想。芸芸众生,谁是我们的主人?上天。但是上天不能亲自管理这些生灵,怎么办?他要在民间寻找他的代理人,也就是当政者,叫“配命”,配上天的命来管理生民。

他进一步指出,“风”在甲骨文里,跟“凤”是一个意思,而“凤”是上天的使者。民间的歌唱可以成风,是因为它传达着某种神秘的含义。因此当政者看上天是否满意,要通过天意的承载者——民风来聆听,“风听胪言于市”,即采集民谣,反观政事。在这种文化力量的影响下,我们的先人才开始收集诗歌。

李山教授说:”采集《国风》首先是谁干的?贵族干的,所以它不是简单民间歌唱。有一首诗叫《谷风》,描写一个善良的妇女出嫁,丈夫家室兴旺后,就将糟糠之妻一脚踢了,踢了以后她就说自己的事情,我怎么嫁给她,怎么勤勉,怎么三从四德,怎么埋头苦干,对邻居、朋友、家里如何。

结果这个诗写到第三章,突然冒出了一句,‘泾以渭浊,湜湜其沚’,泾水本来很清澈,混入渭水之后才变浊。也就是说,将来等到没人捣乱了,沉淀下来,这水还是很清澈的。言外之意就是老娘也不错,我要打扮打扮不比丈夫在外找的女人差。

清朝乾隆皇帝好诗,附庸风雅,他有文集,想用《诗经》的典故。结果读到这个诗之后,他发现汉代、唐代人的解释,跟朱熹的解释不一样。一个说泾水浊,一个说渭水浊。他责令地方官去查这个河流,查的结果是泾水清渭水浊,因为泾水是石底,渭水是沙底。于是乾隆就将这个结果编到文集里面去了。”

殷商到西周:从崇信鬼神、视人命如草芥到文明的进步

李山教授向读者指出,孔子用礼乐来形容周代文明,但不意味着殷商时期没有礼乐、没有歌舞。与周代不同的是,殷商的礼乐文明是阴森的。《庄子》中描写的桑林之舞很优美,但实际上桑林之舞在《左传》中出现的时候很吓人。

“这个故事出自《左传·襄公十年》。宋国君主在楚丘款待晋侯晋道夫。宋国君主为了巴结晋国,就请人演绎看家的母乐——桑林之舞,这是代表商文化的音乐。一开演,师题就打出一个五彩缤纷的旗子,晋道夫一害怕,没顾典礼不典礼,嗖一下从正厅跑到偏房躲着了。这个时候最后没办法,宋国君主把大旗去掉了,勉强把音乐演完了。

结果晋国军臣往回走,走到著雍这个地方,晋侯就开始生病。一卜,晋国君主身边满是桑林神,就是闹鬼。这个时候荀偃和士匄俩人就准备分而祈祷,回到宋国以后,向桑林神磕头。荀罃却说不可:‘我辞礼矣,彼则以之。犹有鬼神,于彼加之。’我们看到桑林之舞把堂堂的君主吓病了,但荀罃的话体现出当时已经出现了不信鬼神的观念。”

饕餮纹

饕餮纹也能佐证这一判断,殷商铭器上出现的饕餮纹凌厉阴森,合着看是一张脸,两只眼睛怒目而瞪;分着看是两只爬虫。饕餮纹正是利用人类对爬虫天然的害怕。殷墟里出现的大量白骨,可以感觉到殷商人把人根本不当回事。

西周人再造饕餮纹的时候,把两个爬虫分开了,于是饕餮纹就变成了装饰性的花纹,很漂亮,然后出现了长冠大尾的凤凰,到最后连这个花纹不要了,可见鬼神观念在西周淡化,这是一种进步。

李山教授还在现场逐字逐句地讲解了诗经中的《小雅·斯干》篇,这首诗讲了周人是怎么盖房子的,怎么在盖房的行为中体现对世界的审美的。

秩秩斯干,幽幽南山。如竹苞矣,如松茂矣。

兄及弟矣,式相好矣,无相犹矣。

似续妣祖,筑室百堵,西南其户。爰居爰处,

爰笑爰语。

约之阁阁,椓之橐橐。风雨攸除,鸟鼠攸去,

君子攸芋。

如跂斯翼,如矢斯棘,如鸟斯革,如翬斯飞,

君子攸跻。

殖殖其庭,有觉其楹。哙哙其正,哕哕其冥。

君子攸宁。

下莞上簟,乃安斯寝。乃寝乃兴,乃占我梦。

吉梦维何?维熊维罴,维虺维蛇。

大人占之:维熊维罴,男子之祥;维虺维蛇,

女子之祥。

乃生男子,载寝之床。载衣之裳,载弄之璋。

其泣喤喤,朱芾斯皇,室家君王。

乃生女子,载寝之地。载衣之裼,载弄之瓦。

无非无仪,唯酒食是议,无父母诒罹。

据了解,从今年四月份开始,十月文学院已成功举办了六期“名家讲经典”文学讲座,广获好评。作为一个公益性文学品牌活动,“名家讲经典”每期将从古今中外文学经典中,精选出雅俗共赏的名作经典,邀请一位在专业领域卓有建树的大家,以深入浅出的方式,为公众细腻解读作家和作品的艺术成就和精神内涵,使文学经典普及化,文学作品生活化,高雅文化通俗化。六期讲座主题包括中国的四大名著与两部西方文学经典。

[责任编辑:魏冰心 PN070]

责任编辑:魏冰心 PN07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