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十月少年文学》原创文学与戏剧教育论坛在京举行


来源:凤凰文化

10月14日,由北京出版集团《十月少年文学》杂志主办的“原创文学与戏剧教育论坛”在北京西城区文化中心一层小剧场举行。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剧作家、长篇小说《霹雳贝贝》作者张之路,中

10月14日,由北京出版集团《十月少年文学》杂志主办的“原创文学与戏剧教育论坛”在北京西城区文化中心一层小剧场举行。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剧作家、长篇小说《霹雳贝贝》作者张之路,中国儿童音乐剧研究会副会长、资深戏剧导演、儿童戏剧教育工作者叶逊谦,北京市教委艺术处金帆艺术团评委王骐,儿童艺术活动策划人郝燕,北京市朝阳区学生活动管理中心、朝阳区中小学生人文特色社团负责人吴超,俄罗斯编剧Stepan(俄)先生,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导演梅凡;《十月少年文学》杂志社负责人张晓莉、《十月少年文学》杂志社编辑负责人冷林蔚等嘉宾出席了当天的论坛活动。

现场表演环节

论坛以小短剧《皇帝的新装》轻松揭开序幕,与会的中外嘉宾、学者、专家围绕“儿童戏剧和儿童文学的关系和发展”“什么是对少年儿童有益的文学、戏剧或艺术体验”“校园内的文学与戏剧教育对于学生的全面影响”及“创意亲子儿童文学与戏剧体验”等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在论坛上,《十月少年文学》还特邀戏剧、文学、教育领域的知名专家,成立了“《十月少年文学》原创戏剧艺术中心及专家委员会”,并为到场的专家颁发了聘书。

《十月少年文学》原创戏剧艺术中心及专家委员会成立

叶逊谦就戏剧教育对学生的深远影响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文学与戏剧是紧密结合的,用戏剧多元的艺术形式引导学生进入文学领域是一个非常巧妙的方法。“戏剧教育,本身也自成一体,学生能在一系列培训之后,审美、表达、鉴赏能力得到全面成长。”他希望能够用原创儿童戏剧的方式对学生进行真正而全面的素质教育,丰富他们对世界的理解,并教会他们懂得如何体谅人心。论坛现场,叶逊谦对小观众们进行了话剧指导,为现场的观众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张力十足的戏剧体验课。

对谈现场

张之路在论坛中提出,原创文学是原创戏剧、电影、电视剧的根源和基石,好的原创剧本是好的原创戏剧的重要来源。纯文学经由戏剧的艺术形式转换,能够使少年儿童产生亲近感,并引起他们的共鸣,从而使他们亲近纯文学,这是文学与戏剧不可分割的互补关系。出席论坛的其他嘉宾也就论坛相关议题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和见解。

据了解,此次论坛是第二届“北京十月文学月”《十月少年文学》戏剧嘉年华系列活动之一。本届“北京十月文学月”《十月少年文学》戏剧嘉年华系列活动共包括三项主要活动,除论坛外,还有COSPLAY原创戏剧展演进校园和戏剧嘉年华展演活动。《十月少年文学》戏剧嘉年华以戏剧促进文学教育进步为使命,力图以“戏剧”的样式为儿童文学教育带来一股清新的文学、戏剧原创新风,用戏剧演绎文学,以戏剧带动文学阅读,以戏剧促进文学教育,为我国儿童文学、戏剧、教育领域的共同发展搭建良好平台。

《十月少年文学》是北京出版集团专为中国少年儿童打造的纯文学期刊,由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曹文轩担任主编,倡导对现实生活的关注和反映,追求典雅、深邃的文学意境,致力搭建儿童文学创作新高地。

[责任编辑:魏冰心 PN070]

责任编辑:魏冰心 PN07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