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当海洋邂逅当代艺术 “须有作为”大型航海艺术展本月28日深圳开幕


来源:凤凰文化

大海的潮起潮落、风云变幻如何凝固为艺术展中的一件件艺术品?离开了熟悉坚实的土地在大海上飘荡,会在艺术家脑内会迸发出怎样的新灵感?大海的潮起潮落、风云变幻如何凝固为艺术展中的一件件艺术品?离开了熟悉坚实

大海的潮起潮落、风云变幻如何凝固为艺术展中的一件件艺术品?离开了熟悉坚实的土地在大海上飘荡,会在艺术家脑内会迸发出怎样的新灵感?大海的潮起潮落、风云变幻如何凝固为艺术展中的一件件艺术品?离开了熟悉坚实的土地在大海上飘荡,会在艺术家脑内会迸发出怎样的新灵感?4位青年艺术家——新媒体艺术家王满、影像艺术家袁可如、多媒体艺术家李舜、影像艺术家夏木进行了为期4天的全封闭式海上艺术创作后,正带着他们的作品向我们走来......

展览现场

《2013-2017艺术航海计划回顾展- 深圳站》开幕式于本月28日在深圳欢乐海岸正式开幕。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中国杯帆船赛CEO钟勇、中国杯帆船赛副总裁刘海岚、今日美术馆副馆长刘淑慧、雅昌文化董事长万捷、亚洲实力设计师琚宾、著名策展人冯源、广州美术学院教授樊林以及2015艺术航海代表艺术家戚雅峰,还有四位参与本次艺术航海创作的艺术家王满、袁可如、李舜、夏木。

“船”承“须有作为”

今日美术馆副馆长刘淑慧介绍到,“须有作为”这个项目的动机、灵感来源于海洋活动本身,也来自于一位关键人物的重要遗产和景愿:德国艺术家约瑟夫·博伊斯。2013年-2016年,作为项目继承人,也是伦敦艺术大学副校长,克里斯·温赖特重启了这项艺术航海活动。2014年,他出任今日美术馆理事,也将“须有作为”带到了中国。到了2015年,今日美术馆开始正式开始推动“须有作为”项目在中国的发展。

令人惋惜的是,克里斯·温赖特在今年9月上旬突然离世,但是他提出的“还有什么是须有作为?”的理念,深深引起我们的思考,“须有作为”的艺术理念需要后人“船”承。

作为主办方,中国杯帆船赛CEO钟勇表示,中国杯帆船赛自开办以来,不仅是专注与帆船赛事,而且还在提倡一种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他认为,文化、艺术包含在生活方式里面,也是中国杯帆船赛“须要”提倡的。

面对海洋垃圾,多方“须有作为”

开幕式上,就“蓝色保护:海洋垃圾的艺术出路”这一话题,刘淑慧、万捷、琚宾、冯源、樊林和戚雅峰,展开讨论。

雅昌文化董事长万捷就深圳本地的红树林保护,与鲨鱼保护进行探讨,希望更多人来了解海洋环境,希望通过艺术,能让“海洋环保”的问题获得更大影响力。

“随着人类工业化进程,人类不断征服海洋的影响。在博伊斯之后,人们对艺术的看法有了改变,透过艺术介入,能解决一些问题。”  冯原说。

今日美术馆刘淑慧表示,海洋垃圾的背后其实是人与人关系的体现,就像在“须有作为”这种封闭式的航海体验中,面对大自然的敬畏之心会爆发出来。

年轻艺术家思考下的“须有作为”

 

参与本次艺术航海创作的四位年轻艺术家

“第一次这样的经历和如此大体量的创作,是我之前没有预见到的。”为了表达海浪在不同时间段给他带来的不同感受,王满带来他的《海·声·影》

在船上基本处于昏睡状态的袁可如,给我们展现的是源自一段梦境的景象。人鱼、海怪、海神交杂在大海的温柔与治愈中。

李舜说,回答陆地上后,他推翻了之前所有的创作预案。“没有这么浪漫,还比较危险”,“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海的宏大与人的渺小很难用一道两件作品诠释。”

夏木全程记录下了他们在海上漂浮的日子,他用两块屏幕,藕断丝连地展示他的命题。《危险!安全!》

中国杯帆船赛副总裁刘海岚认为,“须有作为”不但要传承,还要发展,青年艺术家与前辈们的看法有所不同。“我们要致敬前辈,面向未来。”

这次展览,设计师琚宾也带来了他的中国杯御风者超级游艇,通过对安全性与设计感的追求,向大家传递一种美的海洋生活方式。

[责任编辑:魏冰心 PN070]

责任编辑:魏冰心 PN07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