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丹青翰墨迎国庆:读庄寿红国画艺术


来源:凤凰文化

中国画最核心的艺术观是“写意”、“写意精神”,是指画家对于时代、民族、社会、自然等一切的深邃体察之总和,是画家的情与意,借助于客观物象,而用笔墨表达出来,立意为象。

【艺术简介】

庄寿红,1938年3月出生于江苏省扬州市。1959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附中。1964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

现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市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央文史馆书画院研究员、李可染画院研究员、北京女美术家联谊会理事、中国女画家协会顾问、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艺术交流院特聘研究员、中国画学会创会理事、人民日报神州书画院特约书画家。擅长写意花鸟,兼作山水、人物。刘海栗先生称其画为“女儿笔涌壮夫诗”。

《天堂版纳》 230×193cm  2013年

主要艺术活动:

作品入选百年中国画展、全国美术作品展、并入编《中国现代美术全集》、《百年中国画集》、《中国当代美术家图录》。

为天安门城楼中央创作写意花鸟《江山多娇》。

为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主楼门厅创作青绿山水《江山耸翠图》。

作品被中国美术馆、天安门城楼、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江苏省美术馆及台湾、澳门等文化机构收藏。

出版有《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庄寿红》、《中国美术家大系—庄寿红》等。

先后赴美国、俄罗斯、法兰西等欧洲、美洲、非洲、大洋洲及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做艺术考察和交流。在传统中国画的基础上,广泛吸纳东西方艺术的精华,以当代人的审美情怀,对山水画、人物画、写意花鸟画的新语言,新形态作了多方位探索,形成奔放、淳厚和富有人文气息的艺术风格。

《千丈晴虹百里翠屏》 120×95cm  2012年

来之于天地正气的大美

——读庄寿红的画有感

我与庄寿红是同行、同道、同门,相知相交已五十多年,经历过同样的社会变革和艺术思潮的激荡沉浮,也有着同样的教学经历和艺术创作的艰辛体验,她特别注重自身的全面修养,从人品与画品,继承与创造,生活与艺术等关键问题上深入研究,是一位创作和理论研究双轨同步并进的画家。更重要的是有着十分相近的艺术观念和追求。她是我一直关注的画家和益友。

《溪风山月相与偕》  33×46cm   2012年

1960年,这是中国画从冷遇到复兴的大好时机,更是中国画高等教育的崭新一页,庄寿红自愿报名花鸟画科,成为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分科后最早的学生之一。在叶浅予、蒋兆和、刘凌仓、李斛、李可染、李苦禅、郭味蕖、田世光诸先生的培育下,在“传统、生活技巧同步进行”,“临摹、写生、创作三位一体”教学体系创建过程中,庄寿红经历这个难得的机遇,影响了她一生艺术思维和创作导向。从此她坚持而毫不动摇地在这条正途大道上走下去。

《洗雨烘晴一样春风几样靓》  180×95cm  2012年

庄寿红的画展带给我们的是充满生机、生命精神和情感趣味的世界,是一个充满明媚阳光的世界;更是一个充满着天地正气的世界。我们徜徉其间,会得到精神的启迪,会感到精神为之一振。画展中充满着清新、刚健之风,没有雾霾。

《千顷霞光》 95cm×180cm 2011年

中国画最核心的艺术观是“写意”、“写意精神”,是指画家对于时代、民族、社会、自然等一切的深邃体察之总和,是画家的情与意,借助于客观物象,而用笔墨表达出来,立意为象。在写意理论的指导下,庄寿红既重客观,又重主观,既有具象,又有抽象,既有再现,又有表现。庄寿红在牢牢把握中国画写意观的基础上,去寻找自己的结合点,她找到了以大写意笔法为主,又能融入中国画的各种技法的笔路定位,她结合写实造型,意象造型,似与不似之间的神似的造型方法,运用平面、构成、图像等图式创造的新思路而形成自己的风貌。

《霞光潋滟吹绿绮,天上人间需相忆》  2011年

她成功的原因首先是她理论上的明确,同时也与她绘画基础的全面密切相关。当年她的导师郭味蕖先生曾对我说过,“在花鸟画科的学生中,庄寿红的绘画基础是非常全面的”,对其有厚望。她有很强的造型能力和笔墨功底,有工写兼能的技法,有人物画、山水画的功底,有对当代绘画表现的研究和综合运用能力,这也是她多年绘画实践、探索的结果。

庄寿红的作品有极强的感染力,从她的作品中能读到她心灵深处的幽情壮果,她们来自于天地之美,人性之美,更是人间的大美。作为同行祝愿庄寿红画展成功。

郭怡孮甲午冬日于棠溪坊

《艳剪春光》 95×270cm 2010年

【名家评论】

张仃(前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

庄寿红20世纪60年代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受过严格训练,基本功扎实。她专攻花鸟,兼工山水、人物,写意、工笔全能,创作上有探索精神,又用心于文学修养,其画作气息浑厚端正,风格豪放。社会上早有定评。

《晚香玉》 84×75cm   1993年(作品收入《中国现代美术全集》)

王镛(著名美术评论家):

看了庄寿红老师的画展,很受鼓舞,感觉庄老师继承了中国写意花鸟画的传统,特别是李苦禅先生的传统。我觉得她是从苦禅先生的人品到画品都全面继承下来了。大家对苦禅先生的人品画品评价很高,我最近在网上也搜索了一下关于庄老师的评论,大家都说她为人朴厚耿直,这种性格和苦禅先生一脉相传,画也非常大气。刘海粟给庄老师题词“女儿笔涌壮夫诗”,评价比较准确。庄老师本来就是女中豪杰,应该说是“女儿笔涌女杰诗”。她作为女画家的绘画风格比一般男画家更豪放,拿诗词来比喻,她更接近豪放的苏辛词派。庄老师的画风以豪放为主,也不失婉约。

《艳剪春风》95×90cm  2008年

庄老师早期作品有庄子逍遥游的味道,向往崇高宏大的境界。李苦禅的作品有文人的耿介、孤傲,庄老师的作品基调更多的是热烈、明快。她把李苦禅画风变得更丰富了,广泛吸收了郭味蕖、王晋元的画风特点,她画的西双版纳密林热带植物系列,把山水花鸟结合起来,比王晋元笔墨更粗犷。我更喜欢她那些纯水墨的画作,丰富中有单纯,水墨中有色彩,很热烈、很特别。《奔跑的益母鸟》画得简约单纯,虚实浓淡,很有韵味。庄老师应该把纯水墨的风格发挥到极致,在这个领域进一步突破自己,丰富它的层次。另外,她的山水画也有几个层次,很大气。我希望庄老师作为一个女画家,把当代中国纯水墨大写意花鸟画推向一个更高境界,而且也可以在山水、人物画等多方面发展提升,让自己的作品更加多姿多彩!

《神州春色》2004年

薛永年(著名美术评论家):

庄老师画了几十年画,我看了几分钟,要我把庄老师几十年的东西都理解感受到是不可能的,作为专业画家,学院出身,她比较全面,基础,能力,山水花鸟都好,庄老师主攻花鸟,有大写意的高度提练,又有小写意花鸟的鲜活,把苦禅,郭味蕖的艺术高雅加以借鉴综合,和同辈画家相互间也有借鉴探索。

在新时期以来,无论画工笔还是写意画鸟的,纷纷到新的天地开拓探索,产生了一批与以往不同的作品。庄老师有大视野,不是画一个折枝,是画一片,是画鲜活的,生机勃勃的感觉,在这种成片的雨林里,最大的特点就是透气,不是画的太满太密,有光的闪动,气的流动,有她个人的特点。

《翩翩馥馥舞春辉》 68×136cm  2001年

另外庄老师的画有壮气,丈夫气,画界一直有一种传统的惯性思维认识,认为女画家就是巾帼不让须眉,我觉得她是超越女性身份地观察感受大自然,不是失去女性特点,也不是简单追求男性粗犷,包括大写意吸收小写意因素,都是难能可贵的。再一点她善于广取薄收,除吸收李苦禅先生、郭味蕖先生的特点,还吸收了陈子庄、潘天寿画风,小鸟拙朴灵光、生动活泼动、顽皮可爱。她的画气厚,笔壮,这是真功夫,写意画除了描写的对象之外,还要有自己的鲜明个性、趣味,不能说她的画已经完全抛开别人的审美趋向影响,但有些画是非常精彩的,只有自己的特点,能看到她还在广泛吸收,逐步强化显示自己的个人风格。

我为学长取得的成就表示欣慰和祝贺,希望以后取得更大的成功!

庄老师的年龄正是出成绩的时候,希望您在中国美术馆办画展。

《江山多娇》 175×365cm  1995年(天安门城楼中央陈列并收藏)

王鲁湘(清华大学教授):

阔笔纵横,墨渖淋漓,树如屈铁,石如斧斫,一点一拂,具含气韵——这就是庄寿红大写意花鸟所追求的生命姿态。要的是那份潇洒,要的是那份率意,要的是那份大气!

她将对笔墨的认识,渗透于绘画中,随机而作,相机而发,妙用破墨、泼染种种技法,取得许多意外的艺术效果。有些甚至超越了“传神”的范囿,而进入略具形而上意味的“妙语”境界。她的目的就是要织就一张黑白虚实的秩序网幕,把这种秩序化的理性冲动,同她性格中热烈挥洒的一面恰形成互补的两极。

《晨曦》 68×68cm  1993年(江苏美术馆收藏)

花鸟画的秩序,起源于神秘的“三"。庄寿红对“三”的感悟可以说是得益于她多年潜心于“秩序”探讨中的一种重要体验,三片竹叶,三根兰草,三茎荷梗,三块石头,三棵树枝,这是中国画的基本单元和细胞。“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是中国古代哲人对宇宙创化之道的高度概括,活用“三生万物"这个大道理,花鸟画的造型和布局就会有一种特有的韵致。

在庄寿红的众多探索中,我认为最具传统底蕴因而极有发展前景的当属《北海》这类作品,毫无疑问,此画融入了西画的明暗,甚至透出塞尚的造型意趣,鱼的抽象变形及采用留空的表现手法,似乎同传统画法相去甚远,但这不正是古人高唱的“舍形而悦影”的恰当表现吗?  (摘自《铜琵铁板傲风霆》原载于《中国画》1995年第3期)

《江山耸翠图》 270x420cm  1990年

(与画家李春海合作,作品陈列于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主楼门厅)

孙美兰(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美术理论家):

三峡的激流、西双版纳的热雨、鄂西的酷暑、北国的冰霜,给予她大自然的洗礼,使她体验到宇宙的博大、万象运化的生命力,也给予她发现自我的灵感启示。“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庄寿红从青山脊梁发现辛稼轩铮铮铁骨、爱国热肠和自负,又从辛稼轩反观自己,诗情喷涌,灵感突来,一气呵成《南宋词人辛弃疾》。 《北海》则是20世纪90年代脱颖而出的代表作,是纳传统和现代、东方和西方于一体的大胆独造。

庄子曰:“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鹏展翅九万里,负苍天,绝云霓。”这是庄寿红代表作《北海》构思的灵感启示。祝愿庄寿红以鲲鹏精神,搏击长空,优游于水墨天地,共同追寻和把握当代中国的民族魂。  (摘自《北冥有鱼》)

《蓬莱》 95x90cm  1992年

刘曦林(中国美术馆研究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副主任):

庄寿红的花鸟画颇具创造胆识,风格朴厚,思维自由,同时注重理论研究,更以花鸟画创作与山水画相联系,对“无序中的有序美,有序中的无序美"进行了独到的发挥,颇有意味,并引起美术界的关注。

《桂林山水》 68x46cm  1975年

李燕(清华大学教授):

庄寿红敢于把光的力度与韵律感融进大刀阔斧的大写意画中:一幅“待月”图,仅由通体皆白得嘴眼皆无的三只鹭鸶,折射出行即中天的月色,朦胧意境自是幽远。  (摘自《雾散山露》原载于《北京晚报》)

《傣家小姑娘和旱鸭》 91×68cm  2005年

何燕明(前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教授):

在数十年潜心探求的笔墨生涯中,庄寿红怀着一颗画家虔诚的心,驮负着传统文人画中汲取的文化精神,以及从现代艺术中领悟到的象征与幻化的韵致,本着由苦练得来的扎实功底,一步步走向成熟的境地。

展读庄寿红的画作,一个突出而深刻的印象是她的博采众长,又出自心灵的感情去为山川写意、为花鸟传情、为人物谱魂。不论是大幅宏构或尺页小品,都涌溢出一派浩然放达,寓灵动于拙朴的豪壮之美。  (摘自《洗尽铅华直抒胸臆》 原载于《装饰》杂志)

《美丽的斯里兰卡》 136×68cm   2003年

汪为新(青年书画家):

在我所敬重的前辈画家中,对庄寿红老师,虽无缘聆其教诲,然其人品却一直为我所仰,尤其作为女性,她的豁达、豪迈和她的坦坦荡荡,令我觉不出任何的陌生感或留点鸿沟。

庄老师作画重逸趣天机,行条理于粗布乱头之中。观其临阵,阔笔纵横,苍动沉雄,一扫女性执笔靡弱之弊,大开大合,精备处多留拘滞,决无率尔任性之笔。  (摘自《庄寿红花鸟画作品浅析》)

杨庚新(美术理论家):

庄寿红师从李苦禅、郭味蕖、李可染、叶浅予等名师,虽是女画家,但画风大气淋漓,其作品不拘一格,集奔放、细腻、典雅于一身。

《南宋词人辛弃疾》 136×136cm  1982年

(获光明日报美术展作品奖优秀奖)(为港人收藏)

张光(《新闻出版报》记者):

“女儿笔涌壮夫诗”是绘画大师刘海粟对她的评语。自然法则告诉我们:文如其人,画如其人。庄寿红画中的豪气来自她那颗燃着火焰的心。尽管她如同一个平常得不能再平常的人。

记得罗曼·罗兰有句名言:“怀疑能把昨天的信仰摧毁,替明天的信仰开路。”一个年过半百的人敢于正视自己半生的功过,敢于在时代的洪峰中逐浪,则需要多么大的勇气和胆识。(摘自《女儿笔涌壮夫诗》)

洪铁成(著名建筑师):

寿红兄的画诚如序言所说,很大气,的确。我说,我还很钦佩,因为女子手中,画出了雄壮、凝重和辽阔,然而,又不失女画家的细腻、委婉。

《正梅花万里》 136×68cm  2009年

[责任编辑:杜鑫茂 PN036]

责任编辑:杜鑫茂 PN03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