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郦波解读苏轼《江城子》:愿有岁月可回首,且以深情共白头


来源:凤凰文化

v\:* {behavior:url(#default#VML);} o\:* {behavior:url(#default#VML);} w\:* {behavior:url(#default#VM

元稹之妻韦丛离开元稹的时候刚刚二十七岁,苏轼妻子王弗病逝的时候也仅仅二十七岁。这是最美好的年龄,大概也正因如此才让她们的夫君痛彻心扉。

今天我们要品读的,是被称作“千古悼亡之首”的苏轼的《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记梦》。词云: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

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

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

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

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

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冈。

苏轼在题记中说,“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记梦”,所以这首词上阕写实,下阕写梦,是在词中怀念十年前已离他而去的妻子王弗。

他说,我和你一生一死,隔绝十年,音讯渺茫。不想陷入思念的悲伤,却又不由自主地却难以忘怀。你的孤坟远在千里之外,我没有地方和你诉说心中的悲苦和凄凉。假使我们今夜相逢,你也应该不会认出我,因为我四处奔波,早已灰尘满面,鬓发如霜。晚上,忽然在隐约的梦境中,回到了故乡。只见你正在小窗前对镜梳妆。

我们互相望着,千言万语,却不知如何说起,只有相对无言,泪落千行。料想,那明月照着、长着小松树的坟山啊,就是我们相互思念,年年痛欲断肠的地方。

每次读到苏轼的这首《江城子》,我其实最先想到的并不是东坡先生和发妻王弗的爱情故事,而总是先想到国学大师唐圭璋先生。唐老凭一己之力,耗十年之功,编纂《全宋词》,被称作“词圣”。而我一直觉得,在“词圣”之前,应该再加一个词——情圣。

听我的老师说,唐老至情至性,年轻的时候和他的爱人在战火纷飞的年代相识相爱,结成夫妻。可是发妻在他三十多岁的时候,因病而逝。后来唐老独自带着孩子们,艰难度日,一辈子都没有续弦再娶。据说每年清明时节,唐老都会带一把洞箫,去妻子的坟上,为她吹奏她生前最喜欢的曲子。

我的老师告诉我,有一次上课,唐老讲宋词,刚好讲到这首《江城子》。他在黑板上抄写下整首词,转过身来只念了一句,“十年生死两茫茫”,就突然泪如泉涌,声音哽咽,再也说不下去。后来整堂课,唐老就和学生相对而泣。偶尔,口中呢喃地说两声:“苦啊,苦啊!”

我只听老师的转述,便已觉得这是人世间最伟大的课,永远都难超越。唐老用他自己的全部人生,至情至性的灵魂,去诠释了这首千古悼亡之首的名作。

苏轼的这首词用语平实,却如此感人,正是因为有来自生活本身的力量。苏轼的发妻王弗,她的父亲是四川的一个乡贡士,在古代,也算是出身于一个知识分子家庭。

我们不知道王弗的才学到底怎么样,但是苏轼自己在文章里记载过,说有一次自己在夜里读书的时候,就被红袖添香的王弗指出了一个错误。还有一次,他背书的时候突然忘了词儿,王弗就轻声地念出了下句,这让一肚子学问的苏轼大为佩服。我想,要指出苏轼读书中的错误,那一般的知识积累肯定是不够的,王弗的才学肯定不一般。

王弗不仅天天陪着丈夫苏轼学习,做一对爱学习有文化的模范夫妻,而且她对丈夫的人生理想、仕途追求都很用心。史书记载,王弗有一个爱好,就是苏轼做官之后,家中凡是苏轼的同僚、下属来拜访,苏轼在前面接待、攀谈,王弗就在帘子后面悄悄地听。客人走了之后,王弗就凭自己女性特有的直觉,为丈夫分析谈话的内容,还有谈话的人,听说苏轼往往是大受裨益。

有一次,北宋文人党争中新党著名的成员章惇,在没有发迹的时候曾来拜访苏轼。王弗对苏轼说,这个章惇将来一定是个大奸大恶之人,不得不防,但是苏轼却并不以为然。章惇得志之后,果然是个极偏激的人,苏轼等人都栽在他的手里。苏轼后来之所以被流放到惠州,被流放到遥远的海南岛,都是因为这个章惇。后来苏轼感慨说,还是王弗看人看得准啊。

由此可见,王弗不正是男人们求之不得的“贤内助”吗?苏轼在纪念妻子的墓志铭中,就明确地称妻子王弗是个贤内助。苏轼的父亲苏洵,也认为这位儿媳妇是非常出色的。王弗去世的时候,苏洵还提出来把王弗的灵柩送回四川眉山老家,和苏轼的母亲,也就是王弗的婆婆程夫人安葬在一起。可见,苏洵也非常器重这个儿媳。

苏轼写下这首《江城子》时,是三十九岁,此时苏轼正遭遇他一生中第一次重大的坎坷。苏轼年少时名扬天下,意气风发,但这个时候,开始了熙宁变法,也就是王安石变法。苏东坡作为旧党成员,不被重视,只得外放地方,郁郁不得志。人到中年思及往事,对曾是贤内助的发妻王弗就更加思念。

历经了红尘的磨难,在时间的沧海中,苏轼想起当年恩爱的发妻,所谓“结发为夫妻,死生未可移”。不过,苏轼绝非是因为人到中年、仕途坎坷,才分外思念发妻,而是他和王弗的感情本来就非常好。

我们都知道苏轼号东坡,那是因为他在黄州的东坡上干了不少农活。但苏轼这辈子干过最多的农活是什么呢?

是种树。

他曾经在故乡四川眉州的山坡上,带着家人,亲手植下了三万株雪松。为什么要种那么多的雪松呢?是因为王弗爱雪松。东坡居士的痴情,可见一斑。

苏轼的这首《江城子》,最大的特色一是平实,二是感人。既能让词学宗师唐圭璋先生,一生为之念念不忘;也能让半文盲的杨过,为之伤感发狂。金庸在《神雕侠侣》里面写道,杨过为小龙女跳崖,最重要的引子就是这首《江城子》。杨过一辈子痴心武学,读书不多,数年前在路边一个小酒店的墙壁上,见过这首词,随口念了几遍,就牢记下来。为什么呢?因为他觉得这首词情深意真。

杨过在绝情谷中等了十六年,等待与小龙女相会。过了约定的日子,却依然不见小龙女,失魂落魄之际,想起了这首《江城子》。杨过心想,苏轼是十年生死两茫茫,而自己已经和小龙女相隔十六年了;苏轼尚知爱妻埋骨之所,自己却连妻子葬身何处也不知。于是又想起下半阕,说的是苏轼夜晚梦到亡妻的情节,“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那正是柳永所说的“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啊。

杨过念及此,不由得心中大痛,因为三日三夜不能合眼,竟连梦也不能做到一个。杨过心中不觉万念俱灰,加上生性激烈,便纵身跳入万丈悬崖。

什么样的作品才是最好的文学作品,什么样的诗词才是最感人的诗词?很简单,来自真实的生活,来自深情的灵魂。

愿有岁月可回首,且以深情共白头。

书封

作者:郦波

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学林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年8月

[责任编辑:冯婧 PN041]

责任编辑:冯婧 PN04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