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我眼中的:一带一路


来源:凤凰文化

本文作者 运河文化之旅台湾营员 厦门大学 杨宜文2017年5月14、15日,北京举办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一时间「一带一路」这个名词席卷各大新闻媒体,究竟何谓「一带一路」呢?一带一路(the B

本文作者 运河文化之旅台湾营员 厦门大学 杨宜文

2017年5月14、15日,北京举办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一时间「一带一路」这个名词席卷各大新闻媒体,究竟何谓「一带一路」呢?一带一路(the Belt the Road)由两个概念组成,2013年9月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演讲时提出了「一带」──「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同年10月习近平在印尼国会演讲时提出「一路」──「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简单来说,就是藉古丝路之名,在这个经济全球化的时代进一步合作,在通航的条件下通商,构成利益、命运、责任此三大共同体。实际上,这就是利用双多边机制来达到经济要素自由流动,使得市场资源得到更充分、更高效配置的目的。

  那麽为何要提出「一带一路」呢?近年来,世界经济低迷,不仅国内地方债高企、经济下滑,出口更是显现出疲态,因而急需经济转型。由于中国产能过剩及外汇资产过剩,且油气、矿产等资源对国外依存度高,与邻国合作,是最佳的解决方法,不但克服了改革空转的问题,更能藉由引入外部监督来加速适应经济新常态,有效防止市场上的营销近视症。「一带一路」的实施,既可提升出口档次,促进国内产业进步,更有利于推动人民币在国际间的地位,此种方法不仅安全便利,对与邻国既有合作关系的成长亦是一剂良药。且不说一带一路有多大的影响力,光是合作国家间的文化、旅游、交通、贸易、金融以及基础建设等行业就受益匪浅。

   「一带一路」又为何能受到多国支持?首先,一带一路的表现形式与殖民主义有著天壤之别,它不透过任何暴力及奴役手段进行侵略,而是通过自由贸易来一步步凝聚各国的向心力,形成一个不容小觑的新经济板块,使各国都是平等的受益者。此外,中国沿海的经济状态处于历史上最佳时期,邻国与中国结盟合作的意愿自然普遍升高,更加巩固了彼此之间的紧密关系,达到所谓的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这也是中国提出一带一路所希望共同实现的四大理念:共同合作、互利共赢、互学互鑑,开放包容。而去年,中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货物贸易总额达9478亿美金,超越中国货物贸易的四分之一便是一带一路带来的影响力的最佳体现。

    今年,一带一路北京高峰论坛,习近平承诺新增1000亿人民币的丝路基金并分别提供2500亿元和1300亿元等值人民币专项贷款给国家开发银行和进出口银行用于支持一带一路、签署深化中欧班列合作协议和经贸合作协议、于2018年起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未来三年提供600亿和20亿人民币援助一带一路发展中国家和组织的经济及紧急粮食问题、新增10亿美金的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实施100个幸福家园、100个爱心助困、100个康复助医等项目、未来五年安排2500人次青年科学家来华从事短期科研工作,培训5000人次科学技术和管理人员,投入运行50家联合实验室等,加强落实一带一路的合作重点──五大共通模式:资金融通、政策沟通、设施联通、民心相通。习近平还宣布将于2019年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究竟「一带一路」这个一加一大于二的政策将如何由点及线扩展成面,又如何在原有的合作关系中升级强大,为未来的新经济版图注入不一样的色彩,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何可人 PN033]

责任编辑:何可人 PN03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