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台湾海峡另一端,是外公的故乡


来源:凤凰文化

本文作者运河文化之旅台湾营员 台北市立大学蒋诗媛「各位旅客您好,这是来自机长的广播,我们预计在30分钟后抵达无锡国际机场,预计抵达的时间为…。」我看了看坐在隔壁的外公,那皱皱的皮肤底下是

本文作者运河文化之旅台湾营员 台北市立大学蒋诗媛

「各位旅客您好,这是来自机长的广播,我们预计在30分钟后抵达无锡国际机场,预计抵达的时间为…。」我看了看坐在隔壁的外公,那皱皱的皮肤底下是难掩的喜悦。到了!外公的根,他念念不忘的家。

还记得外公在患阿兹海默症之前,他时常给我说故事, 十七岁就来台湾的他,当时还因年龄限制为自己多添了好些岁数。20出头岁就当上了造币厂厂长,从那张已泛黄的黑白照中,外公在造币厂前那英俊挺拔的模样,想必当时不少少女为他著迷,外公的壮年一帆风顺,但他心心念念的是在台湾海峡另一端的家。

好景不常,外公在和外婆结婚后,也就是妈妈刚出生没多久,外公自己经营的工厂因经营不善面临倒闭的危机,外公为了家计,放弃了他打拼许久的心血,决定到大工厂应徵,也就这样顺利地升上了副厂长,殊不知外婆在妈妈高一这年不幸胃癌过世,同年也就是两岸开放探亲,我想,这个消息给当时丧妻之痛的外公一个值得展开笑颜的理由,可我始终忘不掉外公说这段故事时他告诉我:「终于盼到可以回家的日子,我却来不及带你外婆回无锡看看。」隔年,外公回无锡了,家中的亲戚在餐厅席开了五桌,外公得意的神情让我知道原来我们是个如此庞大的家族,亲戚从四面八方聚到无锡来,为了瞧瞧这个家中唯一飘洋过海的长子在外头过得如何,外公说:「当年玩在一起的毛头都长大了!老母亲跟老父亲还有我好几个姐姐都走了,不过你表姊那时刚刚出生,脸蛋圆的不得了,跟你小时候像极了!…」外公神采飞扬地描述著,但我知道那嘴角的落寞是遗憾,遗憾错过了家中的大小事。

往后的每一年,外公就会回无锡一趟,回去属于他的故乡,深怕再错过任何和家乡有关的事物,直到前两年,医生诊断外公得了阿兹海默症,外公开始忘记怎麽回家、忘记怎麽烧上海菜,甚至偶尔忘记过去的回忆,妈妈深怕哪天外公失去了大部分的记忆,再也没办法一个人回无锡,于是乎妈妈在寒假安排了全家人的探亲之旅。出发的前一天,我睡不著觉,虽然从小到大我只回去过无锡一次,还是在我幼儿园的时候,但自从我有记忆以来,听外公的故事,我心裡早已把无锡认定为第二个家,失眠的原因许是近乡情怯吧!

「各位旅客您好,欢迎抵达无锡机场,为了您的安全请您留在座位上并繫好安全带直到安全灯号熄灭为止…。」我又再看了一次坐在旁边的外公,他竟然露出那孩子般兴奋的神情,可爱极了!

外公,我多希望能再带您回家一趟,我跟舅舅、表姊还有对岸的亲戚都在帮您祈祷,希望您慢一点点忘记我们。从小疼我的您最大的愿望就是让我对无锡有认同感跟归属感,有的外公!我会带著这份您对无锡的爱好好生活,只求您等等我,等我毕业赚了自己的钱,马上带您回家,好吗?

[责任编辑:何可人 PN033]

责任编辑:何可人 PN03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