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那里最美的风景,是人


来源:凤凰文化

本文作者 运河文化之旅大陆营员 杭州师范大学 朱怡【同学篇】台妹确实很温柔,温柔到像是融化在水里,又能开着机车带你逛夜市寻美食。那里的小组讨论很快乐,没有迟到,只有关心,即使上课慢吞吞,但是赴约从不耽

本文作者 运河文化之旅大陆营员 杭州师范大学 朱怡

【同学篇】

台妹确实很温柔,温柔到像是融化在水里,又能开着机车带你逛夜市寻美食。那里的小组讨论很快乐,没有迟到,只有关心,即使上课慢吞吞,但是赴约从不耽搁。那里的社团很洒脱,教学区一下课,就极有可能听到琴鼓声响起,快闪表演动起来。

在台,陆生也都放开了自己,大胆地说不敢说的话,做不敢做的事。咖啡馆里,和服务生一起拍自己的戏,路上拉行人询问各种幼稚问题,在一个陌生的城市,似乎就是不知道脸面为何物,像个孩子般直言不讳地提出十万个为什么。跨城追蒋勋,赏人声乐团,飞车赶沙龙,齐跳原住民舞蹈;相约滑翔伞,森林村舍尽收眼底;面对广阔大海,从这端奔到那端,拍出美好全景,张开双臂,立于礁石之上,摆出泰坦尼克经典剧照样;为抓夕阳,一次又一次的跳向天空,背后的大风车转得也很美……当然,还有朋友收获了他们足以珍惜一生的爱情。

永难忘,高雄、泊二、渔人码头、旗津之旅;吃进台南时,伴随着黄金烧、赤坎饼、红豆花生仙草芋头刨冰的成功大学、德计洋行、安平古堡、奇美博物馆之旅;台中彩虹眷村里彩虹爷爷蠢蠢可爱的画作,全台最美的东海大学的奶牛、小鹿,壮阔的高美湿地上拥有大小盾牌的招潮蟹,以及平价又美味的逢甲夜市,集集站的小火车,仿佛置身于童话世界。欢呼、跳跃、呐喊是由衷的快乐。我想,以后应该很少那种为了吃次正宗的烧冷冰,约上三五好友,乘上火车,跨越另一个城去到潮州,一日来回的日子了吧。

机场离别时刻,有很多的来不及,你在哪,我想来找你。那位不知名朋友的音乐会邀请,谢谢你记得我!还有,嘿,同学,你自弹自唱的《斑马,斑马》真的很好听。

一个环境,一座城市能够改变一个人,这句话,我相信。

【家人篇】

干爸干妈

缘分就是那么奇怪的东西,突发奇想地独自逛街,竟逛来了一段情。“Julie,在学校吗,我和叔叔现在在你们学校旁的马德里,一起来喝下午茶吗?”“好呀!我在图书馆呢,收拾收拾马上过来啦!”就这样,莫名其妙地越来越近,进而结识了干爸干妈。他们带着我去六堆客家文化园区,赏客家花布,品客家小吃;去大花农场,品花、赏花、采花,争做玫瑰仙子;去大茉莉休闲农庄,看那防台环保的纸浆屋,崇拜地听着干爸与加拿大大叔John的思想交流。一路驱车去垦丁,路边莲雾、洋葱大批量的售卖,木棉花开得热烈,车在动,絮在飘,那景色太美太美,中指大拇指展开150°,刚好收纳下台湾岛最南端的标志——鹅銮鼻,咔嚓!东港鲔鱼季,吹着海风,玩碳烤,看着对岸化工区灯火通明,偶有轮船驶过,夜晚风景独好。从原住民文化园区、新建的琉璃桥到佛光山、佛陀纪念馆到极具欧洲风情的义大,再到澄清湖,拍了中兴塔,走了九曲桥,访了蒋公行馆,去了钟楼、富国岛,最后再到著名的圆山大饭店用餐,大厅里台湾最高峰玉山的砂画引来游客连连赞赏,最后还有孔庙、春秋阁、龙虎塔,那么多那么多的景观面前,文字真的略显苍白无力。永远不会忘记开车开到了河堤,爬陡坡回正道的探险,还有公园里的群狗大战,还有为了满足我的小小心愿,干爸干妈开着车,伴着范逸臣的《国境之南》,带我去找恒春镇那《海角七号》里的阿嘉的家!还记得三人在校园里散步的那些傍晚。

林师伯

在台湾,因着林师伯,认识了慈济,一个有爱的慈善组织,跟着他的步伐,我们去环保站与退休了的志工爷爷奶奶一起进行垃圾分类,你不会知道那有多辛苦。所以,为了让垃圾分类的长辈更加轻松一些,平时做好垃圾分类以及清洗相当有必要,比如,喝完牛奶,请把牛奶盒用清水冲洗干净再晒干。教授个口诀:瓶瓶罐罐纸电1357(宝特瓶、玻璃瓶、铁罐、铝罐、纸类、电池、衣物、3C产品、五金、其他)。真希望我们大陆也能尽快做好垃圾分类,资源环保意识真的不是倡导倡导就会来的,不是吗?平日,师伯也会带着我们去参加各种阅读分享会、歌剧、音乐会,您说万丹是您的故乡,以前那里有大片大片的红豆,怪不得万丹红豆饼那么好吃。端午节,师伯为陆生准备粽子,还精心配上各种酱汁、花生粉,说真的,他就像个童心未泯的老孩子,哈哈!

萧哥磐姐

一家还是因着林师伯,结识了萧师兄一家,台南国际兰花展领略台湾“兰花之乡”的盛誉。于后里马场,望大江滚滚,走情人木桥,带着余去骑行。之后去到日月潭,乘着索道,听着日月潭的传说,看那日月之相,光华岛、玄光寺、玄奘寺,祈福。国立台南艺术大学,又有许多浙江余姚等地宋元明清时期的古桥,映着莲花朵朵开。萧哥,一名退休的小学老师,常给我们讲他的那些金刚娃娃的故事,还有他是他们的宝爸爸,与孩子们的录像,以及他保存的孩子们的试卷、信件等足以见其对学生的爱之切,爱之深,山地小学老师,是他永远引以为傲的,虽然现在不提倡用生命去付出,但他真的是蜡炬成灰泪始干,一个灵魂撼动另一个灵魂。磐姐,家庭营养师,告诉我如何调理身体,也给了我盲目养生的老爸许多中肯的建议。萧哥磐姐,至善的一家,家中四壁为书,这样的家庭教育也滋养了两个可爱至极的宝宝,敬贤与敬慈,一位是绘画小能手,一位是贴心天使,你永远猜不到那颗稚嫩善良的心会给你怎么样的惊喜。他们身体力行地告诉着我什么叫做真、善、美,他们常驱车为山上的老人发送面包,去安老中心为老人们献歌,带去一份陪伴与温暖,我相信,那是信仰的力量。遇善人,结善缘,行善事,位高必自卑,路远必自尔,是他们告诉我的道理。春暖花开时,要享受阳光,风雨凄凄时,也要磨砺心智。就像缆车车身上写的那样,要欢喜、喜乐、生态。

茶道社

这是一个自发组织的团体,这里的人儿就像茶一样,至清至净至芬芳。每周一,风雨无阻,于宿舍楼下奉茶;每早6:30左右,为社区清扫落叶;近乎两周一次的社办活动,聊茶,办团体活动,涂讲师谈生命、悟人生。与他们一起练茶的日子,酸甜苦辣咸化为淡,一切都是那么平和。去到台东的中华儒道推广协会,吃素餐,悟孝道,游茶园,浸泡在这样的一个社群,你又会如何不懂得“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茶)”的含义,就是在那里,我开始领悟到国学的魅力,作为未来的人民教师,孔圣之妙又怎能不懂得。台湾的教师节,就是孔子诞辰日,这一点,我就觉得很好,儒道当真是大道!一开始,觉得饭前双手举碗道“感谢天恩施德,感谢无畏师”很有趣,但渐渐地,你会发现,就是在这么一次次的仪式中,你的心开始改变,变得不再那么自私自利、理所当然与坚硬,你会感激自然、感激身边的人,感恩生命。那个场,迸发出善的力量,不断感染着你,滋养着你。那里的每一位家人、引路人,感谢藏在心底,你们说,你们是我的守护。

回忆太多太多,还有食堂六味屋的叔叔阿姨,能够那么贴心地记住我的口味,一切都不言而喻,好不默契,不时地总会唤住你“等等走,来,尝尝这糕点!”“这香蕉你拿去,屏东香蕉,甜!”。警卫室伟叔总是热情地给你各种攻略,还拉着陆生一起拍合照,临行前送上一份贴心小礼,所有的所有都已经成为了自然,看着他的Facebook,真是一年又一年,他对我们,有着一份如父待子般特殊的情。珠宝商黄叔叔,与我大谈传统文化,告诉我传统留存的重要性,还有春雁阿姨,张老师……

我是一个不喜回忆的人,也是一个不喜欠人情的人,可是面对一颗颗真心待你的心,你如何做得到。情太重太满,你真的还不清,于是,我与他们做了约定,日后带着我的男友去见他们,过不了他们关的我不要,谁叫他们都是我的家人呢!

离台回大陆的第七个月,我书写下这些文字,作为追忆,也作为时刻提醒自己的那盏明灯,那里的风景很美,那里的人更美,要像他们一样,活得宽广,活得坚定,要像那时的自己那样,自由快乐、懂得感恩并且心存世界会因我而改变的梦想。

也希望你们能够从我的文字中体悟到海峡那端的文化与精神,在那里,说的最多的,该是“谢谢”与“不会”,感恩真的能够孕育爱的力量。

[责任编辑:何可人 PN033]

责任编辑:何可人 PN03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