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众里寻“湾”千百度


来源:凤凰文化

本文作者 运河文化之旅大陆营员 浙江大学 蒲凯“晚风轻拂澎湖湾,白浪逐沙滩,没有椰林缀斜阳,只是一片海蓝蓝……”,这《外婆的澎湖湾》以优美的曲调抒写

本文作者 运河文化之旅大陆营员 浙江大学 蒲凯

“晚风轻拂澎湖湾,白浪逐沙滩,没有椰林缀斜阳,只是一片海蓝蓝……”,这《外婆的澎湖湾》以优美的曲调抒写了对澎湖湾可爱家园的赞美,更勾起了我对童年美梦的回忆。它所在的“台湾”对我而言,是一个熟悉而又陌生的名字,是一种漂洋过海要去体验感受的情怀,是凝聚在一起剪不断理还乱的思绪。它经常出现在我的生活中,书中,歌中,甚至,在梦中。

台湾在我的童年记忆里有着独一无二的印记。它是小学语文老师口中的“兰花蝴蝶玉米乡,日月神谭岛中宝”。学校广播经常播放罗大佑的《童年》和潘安邦的《外婆的澎湖湾》,是它们这些台湾儿歌伴随我长大。而每次看电视,我最喜欢的演员的名字后面,往往写着“中国台湾”。从那时起,我便对台湾充满了好奇与向往,那个与我相隔千里,位于中国东南海域的一方宝地,该有多么惊艳?在我幼小的心中,台湾就如同一颗明珠,是那么闪亮耀眼,但又是那么地遥不可及,远在天边!于是,便有了一个梦想,长大了,一定要去台湾,去赴一场时光之约。不知不觉,时光陀螺,岁月如梭,年少的青涩已随着岁月而远逝,但心中的梦想始终没有流失。

不止一次地去幻想,去做梦,那片土地,该是多么神奇!台湾是不是就像地图里看到那样,如同一方宝贵的古砚,被时光研磨,在水中慢慢泅开,生动了整片东南沿海?日月潭是不是真如古诗词写的那样“潭宽四面山翠绿,景色湖光彩霞天”,真如电视里所讲那样,像一个典雅温润的青花瓷瓶,优美的弧度收藏了明山丽水的锦绣风华,小小的乾坤蕴含着日月星辰的千年灵气?台北的故宫是不是和大陆的一样“城楼曙色割昏晓,禁苑奇珍耀古今”,是不是标志着悠久的文化传统,显示着几百多年前匠师们的卓越成就?“玉露滴寒树,浮峰隐翠岩”,阿里山的姑娘和少年是不是真如歌中所唱,美如水,壮如山?大尖山和水社山,那个被悠悠岁月洗濯了千年的传说,年年岁岁屹立在那里,会是怎样地古老又年轻,虚幻又真实?在那儿,究竟有多少丰姿多彩的梦想和婉约动人的故事,能充盈一个游客的故事和行囊,并丰富他们的记忆和人生?

只不过一切的一切,都是我一厢情愿做的一个梦。梦醒之后,自己依然身处雄浑壮丽,苍茫辽阔的大西北。何日才能穿越大半个中国,踏上那片诗与歌的土地,还都是未知。

十七岁那年,我来到与台湾仅有一湾浅浅的海峡之隔的土地来求学。我忽然意识到,台湾对于自己而言,好像近在咫尺,而之前所有的梦想,几乎可以真实地触摸。

两岸具有的地缘相近,血缘相亲,商缘相连,文缘相承,法缘相循的“五缘文化”,让我深切地感受到海峡两岸人民文明的绚丽多彩和博大精深,并为之震撼。一系列如“创业创新”“暑期交流”“文化之旅”等两岸青年的交流活动让我结交了很多的台湾好友。原来,一切并非那么地遥不可及,梦中的台湾其实离我不远;而幸福,也离我很近!仿如辛弃疾的《元夕》便是,众里寻“湾”千百度,蓦然回首,“湾湾”却在灯火阑珊处。

[责任编辑:何可人 PN033]

责任编辑:何可人 PN03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