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那些既有的刻板印象,有可能是因为文化差异


来源:凤凰文化

本文作者为运河文化之旅台湾营员文藻外语大学王心怡从前我对大陆的印象是负面居多,环境葬乱、卫生条件落后,讲话粗鲁大声......,更有著各种我无法想像的生活模式,可能是对于不孰悉的事物感到恐惧吧?随著近

本文作者为运河文化之旅 台湾营员 文藻外语大学 王心怡

从前我对大陆的印象是负面居多,环境葬乱、卫生条件落后,讲话粗鲁大声......,更有著各种我无法想像的生活模式,可能是对于不孰悉的事物感到恐惧吧?随著近几年两岸的交流密切,促使我们接触对岸文化及认识大陆人,中国的历史、古装剧中气势磅礡的紫禁城、颐和园,及历史课本上曾出现的洛阳、长城等古文化,著实的吸引著许多人的目光,渐渐地,我已开始对中国产生了不一样的看法。

在今年的高雄国际留学展中我担任翻译,记得第一眼看到配合工作的代表时,心中吃了一惊:居然是位北京来的大陆人!在我们閒聊后,慢慢发现有这样一次跟大陆人交流的机会真的很不错,因为他的口中说了出了与我想像完全不同的中国,那些我既有的刻板印象,都有可能是因为文化差异造成。 

大陆地大物博,幅员广大,城乡贫富差距大,人口多达数十亿。那些在新闻媒体上看到很脱序的行为、肮葬的环境,是不能代表大部分人的水准,在代表眼裡每每看到国家又因为不雅的事情上了国际新闻,也周遭的朋友是同样觉得不可思议,但却是因为这些少数人影响了整体对于大陆人的观感。事实上中国近年来的经济发展是大家有目共睹,东部沿海的生活水平已经大大提高,甚至在很多面向已经领先台湾好几年的发展;除了行动支付非常普及,手机APP也能很即时的搭乘高铁、飞机、火车......,很多餐厅、旅店也有著大众对于店家的评价,可以简单快速的找到多人推荐的优质商家,这些硬体上的设施搭配软体迅速地提升了生活的便利性。在听完代表描述他现在生活,不禁让我多了份热情,好奇的想去更进一步的了解中国。

还有一次和一位曾经到中国交换朋友在校园閒聊,她说到中国与台湾的学习风气差距很大,中国学生们都很认真很拼命地在读书,为了要提升自己的竞争力,不论平日或假日图书馆总是人满为患,而在早晨的路旁也会听到学生朗读的声音,不管天气多麽寒冷,都依然有人在晨读。同样身为大学生,我自己学校的图书馆总是要到期中期末周才会开始有人潮,似乎是因为我们这一代大部分早已习惯了优渥安定的日子,非要到重要关头才会开始努力。

去年参加日月潭泳渡,和当地的计程车司机在塞车的车阵中閒聊,他说旅游业者们正要包车上台北抗议,中国不开放陆客来台对他们的影响很大,在著名的观光景点很明显能感受到差别,观光业、交通业者他们需要养家糊口需要生意,但往另外一个方面想虽然陆客的消费能力带动了观光商机,同时却也降低了观光的品质,他们乱丢垃圾或是吐痰的行为让许多人不敢恭维。每次聊到关于两岸的话题,最尴尬的无非就是政治了,然而在历史的洪流中,我们每个人都只是一个渺小的存在,不论是支持政治的哪一方,都应该要学著接纳并了解彼此。

认识文化往往都是从语言开始,而会中文的我们更有机会深入了解这座城市。期望能有机会去跨出台湾实际的去中国看看,想要去亲身体验然后认识这个地方,而不是透过网路或是听别人口耳相传来认识,希望自己能把握毕业前以学生的身分与中国学生交流,相信实际的接触互动一定能很有收穫。

[责任编辑:何可人 PN033]

责任编辑:何可人 PN03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