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京两日,充實且收穫滿滿!


来源:凤凰文化

本文作者 运河文化之旅台湾营员 古为元在從前讀書時,對著大陸有著各類的想像,人多地廣、歷史悠長,從建築到美食、從習俗到民族化......,有著無數的想像,森羅萬象、無奇不有。就在千萬期盼下,有幸獲得機

本文作者 运河文化之旅台湾营员 高雄第一科技大學 古为元

在從前讀書時,對著大陸有著各類的想像,人多地廣、歷史悠長,從建築到美食、從習俗到民族化......,有著無數的想像,森羅萬象、無奇不有。就在千萬期盼下,有幸獲得機會到大陸一行,從台灣飛過千里路程抵達北京國際機場,一路上航程有些顛頗,下機時略感不適,但終於也算是千呼萬喚!

第一天來到北京下榻飯店已經傍晚六時,用過晚餐後,開始了第一堂運河水利歷史課程。為我們上課的蔡教授是水利工程的專家,為我們介紹運河兩千多年的歷史,尤其在北京區段的北運河及通惠河尤其詳細!在元代郭守敬領導下建置為北京供水穩定的水利樞紐,在蔡教授說來,當時建置的困難重重,北京雨勢大乾大雨,儲水不易、河岸容易潰堤,而郭守敬展現出超時代的智慧,一一解決問題,最終完成北京區段的重要水利建設。十分佩服蔡教授所準備的課程,朱老師說到:蔡老師的一字一句都含有豐富的經驗與智慧,只是看我們個人能夠吸收多少!在水利涵括的範圍太廣大了,人文、歷史與中國人不畏艱難的精神,科學、工程和自然生態的平衡,短短一鐘頭的課程我受益良多!

第二日遊北京,從一早故宮宮廷林立,莊嚴隆重展現皇室氣派,走在歷史書中明清兩代皇帝的故居,那充滿複雜與神秘的情感,帶給我無比陶醉。午後一路參觀澄清三閘,漫步在河堤兩岸柳下,悠遊在北京人家巷中,驗證前日蔡教授的課程,想像古時人們生活的樣貌,最後走到澄清下閘,這裡已經是考古發掘出來的遺址,憑藉著路旁保安大叔熱情的介紹,我們最後才能確定這是澄清遺址,看見避水獸、攪關石與閘口的形狀,就能深刻體會到前日蔡教授深入淺出的教學。

晚飯在金百萬用過最有名的北平烤鴨,皮較台灣的厚,另外有著特別的吃法,是以鴨皮粘著跳跳糖,當作甜食一般,是我不太習慣的口味。飯後坐著滴滴打車到南鑼鼓巷,獨有風情的北京老胡同,嚐過一些特色小吃。

短暫卻豐富的體驗一整天北京生活,從繁忙熱鬧大街到尋常悠閒街弄小巷,走過古運河遺址、北京火車站、國貿天街、南鑼鼓巷......,十分充實且收穫滿滿的兩日,而後我們的旅程繼續向南行!

[责任编辑:何可人 PN033]

责任编辑:何可人 PN03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