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运河文化之旅:感受最萌文化差、品味地道风土人情


来源:凤凰文化

本文作者 运河文化之旅营员、北京师范大学历史专业郭瑾瑾大运河始建于公元前486年,总长超过3200公里, 如同绸带飘落在大地,横贯中华大地的南与北。西方某位汉学家曾用“治水社会&rdquo

本文作者 运河文化之旅营员、北京师范大学历史专业郭瑾瑾

大运河始建于公元前486年,总长超过3200公里, 如同绸带飘落在大地,横贯中华大地的南与北。西方某位汉学家曾用“治水社会”一词来形容中华文明与水利的密切联系。中华民族的亿万民众,凭着高超的智慧、决心和勇气,以天人和一的理念,开凿大运河,建立起了黄河文明与长江文明的水上纽带,“盘活万里黄土,滋润千载文明”,它北有皇家传统与市井情趣并存的北京,南有钟灵毓秀与吴侬软语相生的杭州,漫长的运河两岸,处处谱写着勤劳的人们与自然相处动人的诗篇,体现运河文化之于中华民族之重要意义。此行,我们就将沿线南下,走访京杭大运河的精华河段,去探寻这个开凿时间最长、流程最长的人工水道。一路随行,在感受最萌文化差、品味地道风土人情的同时,我们将会看到座座水利枢纽静静的诉说着无数人们为建设运河所做出的不懈努力,我们会体会到运河边滋养出的极富包容性的齐鲁文化、淮阳文化和吴越文化,从而在深入的体察中收获新的认知,感悟大运河文化的包容性、统一性、广阔性和开放性。

带着对这些行程的憧憬和欣喜,我站在这里,和各位来自两岸的同学相聚。脑海中也回想起就在一月前,同样炎热的七月,我和第六期海峡两岸文化体验营的小伙伴在台湾的环岛之旅。从第一天接机时心中万般狂澜激动,出口却只一句害羞的“你好”,到最后一天刷夜游戏睁不开眼,也在前往机场的车上啃着凤梨有说不完的话。短短的一周,我们共同探索、分享,慢慢亲密。我们会讨论美食、景色,讨论行程、原住民,讨论偶像、喜好,我们讨论很多,有的无关痛痒,有的感慨激昂。等到破冰,等到心结解开,我们终于发现:凭借大学生的身份共同探寻未知的我们,可以抛弃累赘着的一切,仅仅为了一个答案去交流、分享、辩论、共识。这种交流是最单纯的,哪怕意见不一,也愿意坐下来畅谈,因为我们都开始明白唯有平等的交流和沟通才能促进真正的理解。我希望可以将上次行程的幸运延续至此,或许我们的相遇只是短短一程,愿我们的相处能给各位带来美好的回忆,也愿我们彼此的善意能为两岸青年沟通带来真正的理解。

在此,我也想对海峡两岸文化体验营的主办方表示由衷的感谢,正是你们对两岸交流的关注和付出,使得我们这些大学生能够有机会跨越海峡、相聚于此,在文化体验中交流分享,共屡对于社会的使命感。我们定将不负期许,用实际行动让海峡两岸听到更多青年人的声音。

各位朋友们,未来十天的行程就将要从此刻开始。我们将一起走过北京的天街曲巷,体验山东人的热情好客,眺望扬州的小桥明月,漫步苏州的流水人家,在雅俗兼容的杭州作别。我相信,旅行不仅仅是目的地,还在感受沿途的那些人那些事,那些曾经发生在这片土地上的点点滴滴。欢迎你们从遥远的地方来,让我们一起书写这个夏天的故事。

[责任编辑:何可人 PN033]

责任编辑:何可人 PN03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