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运河文化之旅”纪行:扬州、高邮……人定胜天还是和谐共处?


来源:凤凰文化

2017年8月22日,体验营一行告别了淮安,奔赴扬州。行程第一站是反映由湖道向河道演变的动态过程的高邮明清运河故道。地处“三阿之地”高邮又称“盂城”,因

2017年8月22日,体验营一行告别了淮安,奔赴扬州。行程第一站是反映由湖道向河道演变的动态过程的高邮明清运河故道。地处“三阿之地”高邮又称“盂城”,因隋炀帝在高邮城西开辟一条新的“邗沟”水路,改湖道为一条水上高速公路,高邮也因此日渐富庶。

平津古堰(图片来源: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

扬州本地的文化专家钱进老师首先带领大家参观了平津古堰。

水流过堰,其发挥的功能正是“损有余而补不足”,不仅蓄高水道利于通航,还利于灌溉农田、防范洪水,可谓一举多得。

钱进老师讲解(图片来源: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

在镇国寺背后不远处,一座造形古拙佛塔吸引了大家的注意。据传镇国寺塔是为唐懿宗宗弟所修,他在高邮望运河水而断绝尘念,就地结茅修禅,才有了今天所见的号称“南方大雁塔”的镇国寺塔。

营员合影(图片来源: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

随后,体验营一行来到了全国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好的古代驿站——盂城驿。

孟城驿(图片来源: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

高邮也作为全国唯一因邮建城的城市,盂城驿街道上随处可见“邮”的幡旗。

驿印流年(图片来源: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

下午,体验营一行来到了邵伯。参观了斗野园、邵伯船闸等地。斗野园位于京杭大运河和古邗沟的交界处,因“扬州分野属斗(北斗星)”而得名,自古以来是文人墨客登临赋诗的文雅之所。

斗野园(图片来源: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 

在烈日之下的邵伯船闸,大家得以近距离观看大运河船闸如何工作。曾经以运送漕粮、赋税为主要用途的船只如今“换米粒为沙粒”,继续运送物资,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这正是“活态”大运河的生命力所在。

随后,大家来到了江都抽水站,这里是南水北调工程的源头。

漫步在静谧的黄金大道上,林荫给体验营一行缓解了酷暑之苦。栖居于水边的居民垂钓的闲适场景,使大家逐渐感受到为什么大运河这一条人工修建的运河,会成为一条滋养世代运河居民的“母亲河”。

钱进老师为大家讲解(图片来源: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

体验营合影(图片来源: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

壮观的江都万福闸透过大巴车的车窗飞驰而过,此时忽然一片乌云压来,云气蒸腾变换,而想到凭借人力便可实现江河倒流、湖河变换的人造工程,颇有“人定胜天”的气势。

2014年,大运河入选世界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或许本次运河之旅最初的功臣应当是那些发掘大运河文化,并努力向全世界展示的运河文化申遗专家们。营员们相信,没有比全程遗产申报、将毕生心血投注到大运河之上的专家更了解大运河以及遗产申报的来龙去脉了。

讲座现场(图片来源: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

扬州市大运河申遗办公室原主任姜师立先生以“大运河与世界遗产”为题,向我们权威解读了申遗和大运河的方方面面。

通过讲解发言,姜师立先生因大运河而生的自豪之情,而大运河作为活态遗产,是值得所有中华儿女骄傲的伟大遗产。

朱小健教授讲话(图片来源: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

营员们向姜老师提问(图片来源: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

最后,朱小健教授、庆正主任、吴新秋主任代表体验营向到场嘉宾赠送感谢状,双方互赠礼物。

(图片来源: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

[责任编辑:何可人 PN033]

责任编辑:何可人 PN03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