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牛郎织女:天河之东有织女,许嫁河西牵牛郎


来源:凤凰文化

天河之东有织女,天帝之女也,年年机杼劳役,织成云锦天衣,容貌不暇整。天帝怜其独处,许嫁河西牵牛郎,嫁后遂废织衽。天帝怒,责令归河东,许一年一度相会。

 

原文

天河之东有织女,天帝之女也,年年机杼劳役,织成云锦天衣,容貌不暇整。天帝怜其独处,许嫁河西牵牛郎,嫁后遂废织衽。天帝怒,责令归河东,许一年一度相会。

涉秋七日,鹊首无故皆髡(kūn),相传是日河鼓与织女会于河东,役乌鹊为梁以渡,故毛皆脱去。

译文

天河的东边住着织女,是天帝的女儿(注意:天帝不是玉皇大帝,玉皇大帝是道教中崇拜的最高神灵,天帝是上古传说中的帝俊或五天帝之一)。她年年在织布机上劳作,织出锦绣天衣,自己都没有空闲打扮容貌。天帝可怜她独自生活,准许她嫁给天河西边的牵牛郎,织女出嫁后荒废了纺织的工作。天帝大怒,责令她回到天河东边,只许他们一年相会一次。

每年入秋的第七天,我们总会看见喜鹊的头顶突然秃去。相传这天牛郎和织女在银河的东岸相会,役使喜鹊做桥梁从它们头顶走过去,所以喜鹊头上的毛都被踩秃了。

神话来源

华轩居士根据《诗.小雅.大东》以及《史记.天官书》记载牛郎和织女历史上确有其人,牛郎本姓龚名季(约公元前900年)地理分析为恭州津琨双凤人(重庆江津四面山镇双凤村)织女张氏乃大家闺秀,诗经记载“役夸父”为夸父做事,后为神话巧女、爱与美之神,类似于西方维纳斯。据地方县志记载,双凤镇原名龙凤镇,寓意龚季和织女的一对龙凤胎儿女,北宋时期避宋神宗讳而更名双凤,据考证,当地有个双胞胎村和金扁担村,这金扁担就是龚季用来挑一对儿女所用,现今的新婚男女络绎不绝的对着这尊金扁担巨石祈福,寓意爱情忠贞;矢志不渝,同样也希望获得双胞胎。

洒果济世∶

据古老传说,织女与牛郎被拆散时正逢百年不遇的饥荒年,天帝为惩罚地方村民,一年不予以降雨,以此来要挟织女返天庭,地方百姓不舍织女离去宁可饿死,善良的织女不忍村民受苦,被迫忍痛离开牛郎和一对儿女,在与家人在银河之滨隔岸对泣后转身离去,押解她的天兵无不为之动容,在途经瑶池果园时,织女猛然想起因他而受牵连的村民,她抬手摘下七十七枚李子,随手洒向人间,那七十七枚李子落到双凤村立即化作数千棵硕果累累的李子树,该果味美多汁,清脆可口,食而不饥,村民给李子起了一个非常好听的名字“翡翠山珠”也叫碧玉珠,这七十七颗李子也暗示牛郎每年七月初七在鹊桥带上儿女相见。

相关诗歌

诗经·小雅·大东

有饛簋飧,有捄棘匕。周道如砥,其直如矢。君子所履,小人所视。睠言顾之,潸焉出涕。

小东大东,杼柚其空。纠纠葛屦,可以履霜。佻佻公子,行彼周行。既往既来,使我心疚。

有冽氿泉,无浸获薪。契契寤叹,哀我惮人。薪是获薪,尚可载也。哀我惮人,亦可息也。

东人之子,职劳不来。西人之子,粲粲衣服。舟人之子,熊罴是裘。私人之子,百僚是试。

或以其酒,不以其浆。鞙鞙佩璲,不以其长。维天有汉,监亦有光。跂彼织女,终日七襄。

虽则七襄,不成报章。睆彼牵牛,不以服箱。东有启明,西有长庚。有捄天毕,载施之行。

维南有箕,不可以簸扬。维北有斗,不可以挹酒浆。维南有箕,载翕其舌。维北有斗,西柄之揭。

古诗十九首(之十)

迢迢牵牛星, 皎皎河汉女,

纤纤擢素手, 札札弄机杼。

终日不成章, 涕泣零如雨。

河汉清且浅, 相去复几许,

盈盈一水间, 脉脉不得语。

(注:此诗书于织女洞内石壁上。)

《荆楚岁时记》(节选)

(南北朝) 宗懔

“天河之东,有织女,天帝之子也。年年织杼役,织成云锦天衣。天帝怜其独处,许嫁河西牵牛郎。嫁后遂废织纴。天帝怒,责令归河东。唯每年七月七日夜,渡河一会。”

秋夕(七律)

(唐)杜牧

银烛秋光冷画屏, 轻罗小扇扑流萤。

天街夜色凉如水, 坐看牵牛织女星。

鹊桥仙

(宋)秦观

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渡。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

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4] 

织女仙洞(七绝)

(明)杨光溥

金梭晓夜为谁忙, 隔水桃花满洞香。

万国尽沾尧雨露, 九重欲补舜衣裳。

绮罗光映云霞重, 机杼声抛日月长。

却笑天台有仙子, 此生谁解忆刘郎。

游织女洞记(清)苏泰初

是一篇主要讲述作者游历织女洞游记,内容略。

鹊桥曲(歌行)

(当代)嘉莲居士(李东晓)

琼楼玉宇焕丹霞,龙马行空天路遐。太乙驾翔红顶鹤,望舒坐御紫云车。

冰寒冷冷灵霄殿,碧落清清天帝家。帝子札札弄机杼,织钩云锦梦繁华。

宛若游龙翩若鸿,飘颻广袖御流风。常闻人世风流地,仙子相邀下碧空。

红尘美景初相识,背谷陵山游不息。屏翳收风莲碧池,裙钗退落去雕饰。

窈窕织女婷婷立,出水芙蓉美殊色。凝脂生香暗袭人,明眸善睐能倾国。

西驰日匿暮云开,织女失衫费疑猜。纷纷姊妹飞天去,茕茕帝子独徘徊。

岸边牛吼声如雷,雷过少年携衣来。年少牵牛幼孤贫,孤贫子弟无良媒。

喜鹊双栖鸣树巅,凤凰绕梁舞中天。粉颈低垂头羞亸,织女心中生爱怜。

月下金牛红线牵,牵牛织女共婵娟。结成比目得佳配,愿做鸳鸯不做仙。

鸳鸯交颈月移时,烛耀洞房红帐垂。燕婉欢合春睡早,于飞曲尽昼眠迟。

牵牛耕种无昼夜,织女飞梭倍疾驰。女织男耕身相偎,卿卿我我影相随。

倏忽又是春来早,绿柳枝头啼百鸟。冰雪消融碧水流,山花烂漫风光好。

帝子三载世间来,儿女一双添欢笑。共享天伦渡太平,仙姑不复孤星照。

凤阁龙楼云雨收,瑶台紫府日悠悠。玉帝罢朝祝万寿,王母开筵庆千秋。

缥缈仙音歌助兴,婆娑玉树舞消愁。蟠桃盛会千年宴,痛饮琼浆乐不休。

群神酩酊尚销魂,宴罢星明夜已昏。懵懂天皇呼帝子,乜斜王母唤王孙。

荷衣欲动听环佩,仙袂乍飘闻麝萱。阶下缘何无织女,鸢鸾比翼配乾坤。

园睁凤眼柳眉悬,王母雷霆怒火燃。速遣天兵凡界去,立擒织女天穹还。

雷鸣电闪浓云布,石滚沙飞老树掀。大祸从天顷刻降,生离死别瞬息间。

回天无助断柔肠,儿女悲啼泪两行。感见天神犹恻隐,情闻王母不彷徨。

烟尘回望催心裂,天地相思凝泪光。尺素不传音信绝,从今只有梦还乡。

物事人非草木凋,遭逢巨变心如焦。离子别夫云漫漫,携儿带女路迢迢。

牵牛驰电群星闪,织女回眸双泪抛。王母飞簪断云路,星聚成河白浪高。

隔岸相呼终不闻,清波欲渡落迷津。水流呜咽波涛涌,河汉唏嘘星泪噙。

织女情如碧海阔。牵牛爱比银河深,寄言王母与天帝,永远相随誓不分!

秋草缘阶荒井庐,凤凰一去敝庭梧,寒风枯木雨摧叶,白日啼鸦夜宿狐。

素手纤纤织还住,停机泣涕念儿夫。凝眸引领望川路,婉转徘徊形影孤。

御律天条焉会变,凡夫仙子何成眷?泪水不由御意回,哀求可使天心转。

一年一度鹊桥建,七月初七夜半见。天意更无恩旨颁,幽情但令片时恋。

娥眉七夕月微微,银汉钩梁喜鹊飞。悱恻缠绵倾万语,万语唯恨合欢希。

君不见女儿七夕卧看星,夜半窃听私语声。恋复恋兮诉心曲,欢复欢兮恨天明。

自古伤离别,最怕久别异心生。不能长相守,相思意难平。

(图文源于网络)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