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运河文化之旅”纪行:水上立交桥、漕运博物馆——大运河上的智慧


来源:凤凰文化

2017年8月21日,体验营一行的第一站前往淮安区大运河、淮河水上立交桥参观。一别前几日舒爽的空气,初升的太阳也丝毫没有收敛火一般的热情。到底什么是水上立交?许多营员在听过简单的讲解之后,依然带着些许

2017年8月21日,体验营一行的第一站前往淮安区大运河、淮河水上立交桥参观。一别前几日舒爽的空气,初升的太阳也丝毫没有收敛火一般的热情。到底什么是水上立交?许多营员在听过简单的讲解之后,依然带着些许困惑登上了水上立交的观光塔楼。

(图片来源: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

同学们行走在淮安水上立交桥上,近距离感受淮安枢纽工程的风采。

随后,大家奔赴淮安漕运博物馆、淮安总督府署。营员们在博物馆了解淮安在古代漕运所占有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图片来源: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

在总督府属想象当年一位统领全国漕运事务的总督大人的公务和府衙深处的私人生活。

除了感叹总督府建筑、陈设的宏大和精美,总督府内展示的古代酷刑让人印象深刻:斩首、插针、 下油锅等残忍血腥的酷刑手段让同学们不寒而栗。而尤其令人触目惊心的,是总督府展出的明朝针对贪官设立的“剥皮”酷刑。这种威慑和整治贪官的手段,让现代人也能体会到明朝官员的政治生态。

(图片来源: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

腰斩行刑处的刑具竟然都是可活动的。

营员合影(图片来源: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

下午,洪泽湖博物馆原馆长裴安年先生顶着烈日,在江苏省三河闸管理所为大家讲解治理洪泽湖的碑刻。这些碑刻大到帝王墨宝,小到工匠即兴之作,从另一个侧面为体验营一行展示了洪泽湖古往今来的治水历史。

裴安年先生给大家介绍洪泽湖碑刻(图片来源: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

紧接着,体验营一行乘车延洪泽湖大堤前往洪泽湖古堰遗址。一路上,大家在导览员的讲解中了解到洪泽湖历史、地理的变迁,也了解到洪泽湖命名的由来。

在洪泽湖古堰现场,裴安年先生同大家一起缅怀了林则徐治水的功绩,更在古堰之下以一种最直观的方式向大家阐明了这一工程的精妙绝伦的筑造技术。

讲解现场(图片来源: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

老馆长手握铸有“林工”字样的铁锔,向大家展示古代匠人叹为观止的工艺。古代工匠们对工程的责任心,令今人深思和自勉。 

(图片来源: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

吴新秋主任与裴馆长一同为大家展示铁锔的安置图,随后吴主任为裴老馆长颁发了感谢状。

[责任编辑:何可人 PN033]

责任编辑:何可人 PN03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